服务器存储市场披上长袍、拿起镰刀,对传统SAN产品进行无情收割

传统企业共享式存储方案面临着灭顶之灾。

传统企业共享式存储方案面临着灭顶之灾。

 服务器存储市场披上长袍、拿起镰刀,对传统SAN产品进行无情收割

在未来十年当中,传统企业存储区域网络(简称SAN)、网络附加存储(简称NAS)以及直接附加存储(简称DAS)市场的营收总额将较目前水平出现88%的严重缩水,Wikibon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

就目前来看,接近90%的存储营收最终将被企业级服务器SAN与超大规模服务器SAN所占据。这些SAN方案由大量服务器设备及其直接附加存储方案所汇聚构成,立足于由此带来的单一逻辑存储池。我们可以将企业级服务器SAN理解为内部基础设施方案,而超大规模SAN则体现在更为庞大的云体系当中。

Wikibon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企业级服务器SAN所带来的营收超过10亿美元(折合6.4亿英镑),其年均营收增长率超过150%,而这将给“IT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

作为此次研究的分析师,David Floyer在他的报告中指出,”企业级服务器SAN在2014年内迎来爆炸式发展,较2013年实现高达187%的增幅,并预计在到2026年之间的这十年间具备4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传统企业级存储业务正经受严重冲击,客户要么倾向于选择强大、成本低廉且更为灵活的企业级服务器SAN存储模型,要么乐于推动IT向云计算及超大规模服务器SAN部署方案前进。”

Wikibon公布的以下图表总结出了这一发展趋势:

 服务器存储市场披上长袍、拿起镰刀,对传统SAN产品进行无情收割

传统企业级存储方案从2012年到202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而闪存存储阵列将在2016年之后开始占据这一市场当中的可观比例。

如果预测结果正确,则意味着以EMC VMAX与VNX、NetApp ONTAP、HDS VSP、戴尔SC以及惠普3PAR为代表的主流SAN存储阵列将遭遇极为恐怖的营收下滑。这很可能最终导致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并推动超融合型系统(例如Nutanix与SimpliVity)领域的VMware EVO:RAIL VSAN存储、惠普Store Virtual以及其它同类产品的迅速崛起。

然而,“传统存储系统将仍然拥有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这就是长期数据保留业务。这类方案通常不需要进行频繁的数据访问,而是更多接入归档数据的元数据内容……DDN的WOS、Cleversafe以及Scality等厂商能够开拓新的长期数据保留业务市场,并通过寻求显著降低成本的新途径实现业务吸引力。”

如果基于对象的存储机制在这方面扮演关键性角色,那么传统SAN/文件管理产品则将面临灭顶之灾。

随着服务器SAN使用规模的持续增长,由现有SAN及文件管理系统转身服务器SAN的数据服务数量也将大幅度提升,这也为目前正在从事服务器SAN业务的供应商带来了理想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向服务器SAN倾斜的趋势会在当下出现?Floyer指出,“服务器SAN的广泛部署主要是受到低成本水平、丰富的相关功能、更具灵活性的性能表现以及经过改进的连接机制的推动。闪存存储容量所占比例正持续提高,而这将为带套互连体系带来更低延迟水平(低于50微秒)以及更可观的存储传输带宽……传统存储模式主要基于专有代码,由其负责提供专有数据服务以及专有管理工具,而这种状况在2020年之后的互连计算方案当中将不再占据显著比例。”

总体而言,“服务器SAN……拉近了存储与服务器之间的距离,并建立起一套更为开放、成本更低且更加灵活的生态系统。它能够更好地适应物联网所仰仗的分布式边缘存储机制,而且能够为高性能工作负载带来更理想的速度表现与更紧密的存储-计算结合效果。”

目前的领先服务器SAN供应商包括:

  • Nutanix
  • 惠普
  • Simplivity
  • VMware
  • Pivot3

以上排名并未考虑到非服务器SAN供应商提供的其它硬件及软件,但它们的存在是实现服务器SAN既定效果的必要前提。将它们考量进来后——例如软件服务器SAN产品所必需的硬件及服务——Wikibon给出了另一份市场地位排名:

  • Nutanix
  • 惠普(VSA)
  • VMware
  • Simplivity
  • StorMagic

EMC公司预计将凭借其ScaleIO、VCE服务器SAN选项以及DSSD产品在这一市场上拥有强劲的表现,就这一点报告指出:

EMC2014年以10亿美元(折合6.4亿英镑)价码收购了DSSD公司。其技术方案采用闪存即内存扩展(简称FaME)机制,从而将闪存存储产品的延迟得到进一步降低(50微秒级别),并利用PCIe交换机直接以PCIe通道接入服务器。Wikibon预计,DSSD及其它同类产品将在服务器SAN市场的高端及高利润层面带来极为强劲的表现。

Wikibon的报告当中还提供一套服务器SAN功能矩阵,其中提到“Datacore的SanSymphony、思杰Sanbolic以及Nexenta平台拥有最为丰富的功能储备(得分为7/7),而EMC ScaleIO则紧随其后(得分为6/7)。”

整体存储支出到2026年将一直保持3.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其中整体服务器SAN市场到2026年将拥有超过500亿美元(折合320亿英镑)总值。传统SAN与文件管理产品技术以及提供此类方案的供应商则无法从市场扩张当中获得任何收益。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查看Wikibon发布的服务器SAN 2012至2026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英文原文)。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20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