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披露57472核心Raijin超级计算机存储方案

NetApp正着手推出ONTAP FAS、E系列以及EF系列阵列,旨在为澳大利亚的NCI Raijin超级计算机提供更为出色的数据容量以及访问能力。

NetApp正着手推出ONTAP FAS、E系列以及EF系列阵列,旨在为澳大利亚的NCI Raijin超级计算机提供更为出色的数据容量以及访问能力。

NCI全称为澳大利亚国家计算基础设施,而Raijin系统则“为富士通Primergy高性能、分布式内存集群。”

这套系统中包括:

• 总计3592个计算节点以及其中的57472个计算核心(采用英特尔至强Sandy Bridge技术,主频为2.6 GHz)。
• 主内存为160TB。
• 采用MellanoxInfiniband FDR互连机制。
• 可用快速文件系统容量为10PB(作为短期性活动空间使用)。
• 存储硬件采用DDN SFA12000 Hardware组RAID 5,二者当中各容纳有840块磁盘驱动器。
• 峰值处理性能约为每秒1.2千万亿次。
• 总体SPECfp_rate_2006浮点计算性能为160万。

Raijin据称是神道教中执掌雷鸣、闪电以及风暴的神。从读音角度出发,大家不妨直接将其称为Raging。

NetApp披露57472核心Raijin超级计算机存储方案

NetApp公司所提供的这套存储方案主要面向VMware与OpenStack用例,并将把Raijin的存储容量由原本的33PB提升到44PB。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多出来的11PB存储空间当中有多少由EF全闪存存储设备提供。这笔交易的总体金额为200万美元,NetApp将与富士通方面一道将相关硬件安装到Raijin系统当中。

很明显,NetApp提供的这套存储方案将以“pod”方式加以实现——即容量块化机制——这样用户即可根据规模化需要向其中添加更多pod单位。

NCI方面希望建立起一套全局并行文件系统存储机制,从而容纳国家环境研究数据收集(简称NERDC)数据集合,其内容深层空间研究到地球核心数据可谓无所不包。通过运用闪存存储的先天速度优势,研究人员计算任务的访问速度将得到极大提升。

面对这一案例,我们不禁产生了疑问。将FAS阵列应用为超级计算机存储机制确实非常典型,但采用E系列阵列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其中最奇怪的部分是,NCI方面似乎并不打算单纯拓展其DDN存储容量——因为如果要达成这一目标,他们只需单纯安装并运维新的存储硬件即可。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地引入一家新供应商、两套操作系统——即ONTAP与SANtricity——以及三款硬件产品:FAS、E系列以及EF系列阵列呢?

因为属于公共支出范畴,其中的缘由以及考量也许不足为我们这些外人所道。当然,这也可能是由Raijin系统特性使然。

备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订单当中同时也涉及到了DDN,其中指出DDN“……主宰着全球超级计算五百强站点,具体而言排名前一百的超级计算体系中有超过60%依靠DDN这项专门针对该类市场的技术设计方案实现性能保障与任务流加速。在部分情况下,NetApp公司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并能够借此牢牢把握一部分市场份额。”

DDN在澳大利亚国内拥有良好的推广态势——其借100PB RSI存储云斩获了相当可观的订单数量。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21

2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