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laze明年进军全闪存阵列市场

Memblaze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殷雪冰透露公司将于明年年底正式推出其全闪存阵列产品,此举意味着Memblaze即将涉足竞争激烈的全闪存阵列市场。

近日,在国内一场闪存应用小型沙龙活动中,Memblaze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殷雪冰透露公司将于明年年底正式推出其全闪存阵列产品,此举意味着Memblaze即将涉足竞争激烈的全闪存阵列市场。Memblaze为国内一家专注在PCI-E闪存卡的初创企业,近年来已经获得多轮投资,在今 年八月完成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中兴合创、鼎兴基金、英菲尼迪等投资机构共投资2000万美元,其PCI-E闪存产品已经获得了包括 百度、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青睐与使用。

根据殷雪冰透露,Memblaze已经组建了全闪存阵列的研发团队,并从包括EMC等公司挖来了多名技术专家,预计在明年年底正式推出其全闪存阵列产品。不过殷雪冰并没有透露太多产品的技术细节,只是透露其产品未来内部将会采用PCI-E互联。

全 闪存阵列市场是当前增长最为快速的存储细分市场,同时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根据Garnter今年公布的2013年全闪存阵列市场报告现实,2013 年全闪存阵列市场整体营收规模为6.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82.1%。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全闪存阵列目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目前国外已经催生 出一批全闪存阵列初创企业,像PureStorage、ViolinMemory等公司是典型代表,全闪存阵列出色的性能对于传统阵列尤其是高端阵列的冲 击尤为明显,不过像EMC、NetApp、IBM、HP等传统存储厂商也纷纷加入到全闪存阵列的淘金浪潮中,未来该市场竞争足够激烈。”

殷 雪冰则表示了进军全闪存阵列市场的原因,“闪存的价格正在逐步下降,未来在数据中心必然会逐步取代传统机械磁盘。从目前来看,很少有本土厂商在全闪存阵列 领域有所作为;另外,目前国内的去IOE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Memblaze希望抓住这样的市场机遇。”据了解,当前本土厂商中,在全闪存阵列领域能够 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不多,华为是为数不多的代表。不过华为的Dorado系列全闪存阵列产品在海外成熟市场销售要明显好于国内市场。“虽然国内全闪存阵列 市场刚刚起步,但随着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国内用户对于全闪存阵列认识的加深,意味着国内全闪存阵列市场的前景非常客观。”另外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道。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传统存储公司正在积极赶超,EMC和IBM都在最近两年都取得了出色的市场成绩和份额。“像EMC和IBM都拥有广泛的企业级客户, 利用之前的用户资源可以让自家的全闪存阵列产品更加容易的获得推广。像EMC XtremIO的销售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突破亿元,在成长性方面一点都不比初创企业差。”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初创企业就没有机会了。 在高速成长的市场中,初创企业找准定位也能获得成功。”

目前根据一些调研数据现实,全闪存阵列主要应用在云基础架构虚拟化、VDI以及数 据库等领域。在闪存成本价格稳步下降的趋势下,全闪存阵列除了架构创新外,另外不能忽视的即数据管理软件功能的竞争。“全闪存阵列的竞争不能光看性能有多 快,还要看其数据管理软件方面的实力。比如数据压缩对于数据库应用的空间节约就非常重要;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对于VDI等典型应用的加速和存储空间优化有着 直接的影响;另外,全闪存阵列在数据保护以及与非全闪存阵列之间的互通也非常重要,比如远程复制、快照等功能。”上述资深人士补充道。

Memblaze 选择在明年进入全闪存阵列领域,意味着其产品线将得到一次扩张。事实上,从国外的情况来看,PCI-E闪存卡已经逐渐演变成为服务器的一个标组组件厂商, 而且竞争已经变得异常激烈。像PCI-E闪存卡领域最著名的初创企业Fusion-IO(最终被Sandisk收购)在后期也发现产品线过于单一并不有利 于公司营收规模的增长,从而选择进入到混合阵列领域。因此,对于Memblaze而言,其PCI-E闪存卡产品在国内互联网市场逐渐获得较大市场份额的情 况下,寻找更多新的业务增长点也就顺其自然。

当然,国内全闪存阵列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格局还不清楚,在EMC、HP、IBM、华为等公司着力布局的趋势下,Memblaze全闪存阵列将如何在该市场立足,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2/01

10: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