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欲实现StorageGRID的“Amazon化”

NetApp公司已经公布了其对象存储软件StorageGRIDWebscale的最新版本,并通过增设AWS在线文件存储Web服务S3接口的方式对其进行“Amazon化”,从而对公有/私有混合型设施加以拓展。

NetApp公司已经公布了其对象存储软件StorageGRIDWebscale的最新版本,并通过增设AWS在线文件存储Web服务S3接口的方式对其进行“Amazon化”,从而对公有/私有混合型设施加以拓展。

据悉地理分布式擦除码技术方案也即将与广大用户见面。

NetApp公司将对象存储技术视为大规模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领域的绝佳解决方案。此类数据不需要FAS ONTAP级数据管理服务的配合,而对象存储机制的介入则能够在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提供必要的安全数据管理效果。

2010年4月,也就是四年多之前,NetApp公司曾经收购了加拿大厂商Bycast及其StorageGRID技术方案——这项技术能够跨越异构阵列及地理边界实现对象存储机制。当时StorageGRID产品的客户数量已经超过250家,根据NetApp方面的说法,这款产品非常适合充当PB级别全球分布式图片、视频与记录数据的存储库,主要面向大型企业及服务供应商群体。

很明显,这款软件运行在服务器当中的虚拟机系统之内,负责掌管元数据处理与策略驱动型任务在执行过程中所必需的、指向附加存储资源的对象写入及读取操作。

最初存储业界普遍认为NetApp公司会将StorageGRID整合至其旗舰级存储产品ONTAP阵列当中,但时至今日这一情况仍未实现、而且预计未来也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根据我们的推测,NetApp迟迟不愿将二者结合的原因在于其2011年3月以4.8亿美元收购了Engenio公司、从而在自身E系列阵列上运行SANtricity操作系统——这套操作系统专门针对视频监控类以及高性能计算业务市场所打造。更具体地讲,这套解决方案旨在提供高速而直接的数据访问机制,并以此为特色为应用程序提供数据管理服务。

E系列阵列原本一直被视为StorageGRID最为理想的阵列结合对象,但现在看来StorageGRID仍然以独立姿态适用于其它第三方存储阵列。

StorageGRID的9.0版本诞生于2012年8月,此次升级新增了云接口、CDMI、加入了现有NFS、CIS以及RESTful HTTP API再加上将来自数百站点的数十亿个文件汇总成单一命名空间并提供数十PB整体容量的能力——根据NetApp公司的说法,最高可达35PB。此外,新版本还能够将对象数据发送至磁带存储介质。

而在两年后的今天,StorageGRID 10.0版本已经正式出炉,此次升级在品牌重组之外还加入了Amazon S3接口。NetApp方面指出,StorageGRID能够在单一平面地址空间或者容器内容纳上千亿个对象,并将其分布至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数据中心当中。

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对对象存储机制加以理解:一层为内部私有存储体系,另一层为专门为低价值数据准备的低成本外部公有云存储环境。这是一套单一的自我修复型数据存储体系,完全不需要额外为其部署灾难恢复设施。

其目标用例涵盖以下各类内部及公有云存储机制:

  • 提供能够存储大规模对象数量且拥有长期保留能力、低事务负载及高延迟适应能力的数据归档方案。
  • 支持面向全球范围分布式大规模对象存储及高强度数据吞吐速率的数据流访问型媒体库。
  • 包含数十亿个小型对象且需要应对极高事务处理速率的Web数据存储体系。

NetApp方面指出,数据的实际保存位置取决于“成本、合规性、可用性以及性能表现等具体要求”,而且由管理策略加以驱动。这套方案具备一款智能化策略引擎,能够“检测数据当前所处物理位置及其耐久性,并保证二者与业务需求相吻合。”具体策略可由客户要求实际需要进行定制,而且“有助于实现数据保护与存储分层,从而帮助使用者更轻松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成本模型。”

策略的具体定义由多种因素决定,其中包括资源可用性、延迟水平、数据保存要求、地理位置要求以及网络使用成本等。NetApp公司表示,相关策略能够自动进行重新评估,而所保存的对象将被纳入合规性考量范畴。

数据完整性及可用性功能则包括:

  • 散列或根据提取数据创建的数字化指纹。
  • 完整性保护机制水平中涵盖散列、校验以及验证等。
  • 数据对象完整性验证通过提取、检索、复制以及迁移等步骤实现。
  • 对可疑对象自动进行重新生成。
  • 高容错架构支持非破坏性操作、升级以及基础设施更新。
  • 负载平衡机制能够在正常操作及故障期间自动进行工作负载分配。
  • AutoSupport功能可以在检测到问题时自动向NetApp技术支持部门发出警示。
  • 节点层级擦除码机制能够与E系列阵列的动态磁盘池协作,共同提升单一节点可用性。

StorageGRID的下一个版本目前也已经处于规划当中,预计于明年年初推出的新版本预计将纳入地理分布式擦除码功能以及面向内部与外部存储库的云分层机制。届时推出的将是该项目的早期实施方案,真正的通用版本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与广大用户见面。

NetApp公司现在正进一步加大对StorageGRID产品的市场推广与开发力度。该公司目前已经加入对象存储联盟,而且由于不需要依赖于特定硬件、因此StorageGRID被划归为软件定义存储范畴。

NetApp还在声明中援引了Reverbed公司的说法:“我们的SteelStore技术能够与NetApp的全新StorageGRIDWebscale对象存储软件相结合,从而为客户带来充分发挥云环境优势所必需的工具组合。”

SteelStore原本曾被称为Whitewater,这套技术方案专门针对云存储网关业务领域。

CommVault公司的表达同样被NetApp所引用,具体内容为:“StorageGRIDWebscale代表着NetApp公司在对象数据管理发展战略领域作出的下一步发展规划。NetApp与CommVault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具备成本效益以及高可扩展性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带来更为强大的业务竞争优势。”

StorageGRIDWebscale目前已经通过NetAPp的发布与分销渠道正式提供可用版本。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4

15: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