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激情心声 当世界杯邂逅IBM大数据

IBM的专家坐在实验室里绘制了一副梅西球迷的画像,画出的是梅西球迷的典型长相,给人第一印象比较内向,这是梅西球迷的典型特点。但令人好奇的是这些专家是根据什么绘制的这幅图呢,原来这源于IBM与腾讯网一次不一样的合作。

自2014世界杯开赛以来,全世界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足球盛宴之中。一场场酣快淋漓的比赛,一个个耀眼的球星,不觉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而要说此次世界杯备受追捧的球队那不得不提阿根廷,更不得不提极具人气的球星梅西。他们的球迷那可真是跨国界,跨民族,跨宗教,跨信仰啊!不过较为有意思的是一些IBM的专家坐在实验室里绘制了一副梅西球迷的画像,画出了是梅西球迷的典型长相。从这幅画里能够看到这个人貌似是个宅男,给人第一印象比较内向,专家说这是梅西球迷的典型特点。至于这幅画画的对不对,是否能体现梅西球迷的性格特点,读者们可以看看自己身边有没有梅西的球迷比对一下判断,但令人好奇的是这些专家是根据什么绘制的这幅图呢?

 倾听激情心声 当世界杯邂逅IBM大数据

球迷性格分析技术

原来腾讯这次对世界杯的报道与其他媒体有所不同,他们请来了IBM的专家合作,来报道这次世界杯。IBM的专家带来了一项新的技术——针对球迷性格的分析技术,就是通过球迷们在网上所发表的言论来加以分析,分析出对这场比赛或这个球迷的舆论导向是什么,还能分析出某类球迷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上面提到的梅西球迷的画像就是专家们通过这项技术分析出球迷的性格特点而后绘制的。

IBM的专家强调他们之所以推出这样一项技术完全是因为当下传统媒体模式发生转变导致的。以往只是单向的传播信息,信息接收者单方面的接收信息比如听听电视台广播、看看报纸等,然而现在对于广大信息接收者来说可以做到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即出现了信息接收者与媒体的互动、信息接收者之间的互动,形成了社交平台。信息的接收者能表达出来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其实就是产生了一个大的数据源——社交平台舆情,而这也是媒体报道的全新领域。

倾听激情心声 当世界杯邂逅IBM大数据

针对这个报道新领域,IBM所推出的球迷性格分析其实也仅是与腾讯合作所推出新技术中的一小项。其推出的核心技术为自然语言分析的语义分析技术,即能够让机器识别人的语言。这其中就包含情感分析技术,判断言论所表达的情感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甚至于为什么喜欢或不喜欢。而中文特有的复杂性更让赋予语义分析技术一种独特的魅力。除此之外还有命名实体识别技术,让机器能够真的像人一样理解一篇文章里面讲到的一些线索,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而该技术在商业上应用的前景则更为广阔,利用该技术,企业可以在海量的社交媒体数据中,准确发现客户或潜在客户,并通过对其社交网络语言以及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清晰掌握不同客户的特点以及潜在需求。就如同在此次腾讯世界杯报道中所展现的球迷画像一样,利用社交大数据分析并配合性格模型分析这种对社交媒体上客户的定位可以非常精确、细致,不仅仅是客户性别、年龄、收入,而且性格特点、行为习惯、潜在购买需求都可以被准确勾画出来。基于此,企业可以制定更加精确的营销策略,针对不同客户在社交网络上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和信息,大幅提升营销效率与客户体验。

大数据加云计算

社交平台所产生的数据量极大——每天就有近10亿条信息出现在社交网络上,同时又具有不特定性,比如说数据量突然爆发你可能需要更多的服务器,有一个突发事件发生你可能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或者存储设备。这次IBM把BluePulse平台部署在SoftLayer云计算环境里,会实时把分析结果推到腾讯的世界杯网站上。另外,IBM自身的系统也分享给腾讯的报道人员,他们利用IBM的系统来写出一些很不一样的报道,因为那里面的数据是球迷的心声,它从另外一个角度,从球迷的角度来看是怎样的分析一个进程,这也是在这届合作里面很大不一样的地方。

这次合作从系统的管理角度来讲也极大的便捷了管理——数据和系统部署在一个云计算环境下——如系统出了问题,或者计算资源不够,很方便就能够把新的节点启动起来,这种按需分配的资源,又能很快地响应,比如某个系统有故障,大概一两分钟以内另外一个备份系统就可以启动起来,这也是云计算带来一个很大的不同。

扩展腾讯报道空间

对社交舆情的分析极大扩展了腾讯报道的空间。如一场球赛,进了一个球后球迷有什么反应,之后失了一个球后又有什么反应,最后比赛结束结果确定了球迷又有什么反应,可以对某一时刻的动态进行报道,也可针对各个时刻的不同动态进行综合分析后进行报道,较以往的报道内容有了更广阔的报道空间。

倾听激情心声 当世界杯邂逅IBM大数据

再者社交平台本身带来了一种互动,也就是说在整个比赛进行当中,IBM可以实时地把这样的支持率,热点话题,放在腾讯的世界杯网站上,球迷看到了以后也可以跟它进行有效互动,通过他的手机或者是互联网,产生了人的聚合。实际上数据本身带来的分析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能让人有更好的交流,这一点是通过IBM的技术在这届足球盛事发生的时候和腾讯合作带来很大不一样的点。

而在企业应用方面,利用社交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仅可以让企业通过对客户在社交媒体上声音的检测实时发现客户对产品与服务的态度及意见,帮助企业在第一 时间发现问题,调整策略或实现产品与服务的优化,更可以让企业有效捕捉、筛选、挖掘客户关心的热点话题,从而帮助企业决策者明确客户行为方式,发现潜在的商业机遇,抓住市场先机,建立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运作模式,树立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进而改变和颠覆现有的商业格局。所以,这届世界杯呈现的不仅是花团锦簇的赛事,更应该引起我们对社交大数据分析引领的未来商业模式的思考。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1

19: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