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门铁克助力上海移动数据备份效率加倍

为了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证高服务级别,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急需走出简单的磁盘到磁带战略,并优化其备份环境。最终,上海移动选择了赛门铁克基于硬件设备的数据保护战略,为数百TB的数据备份缩短了50%左右的备份时间,并回收了超过100TB 的存储空间。

为了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证高服务级别,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上海移动)急需走出简单的磁盘到磁带战略,并优化其备份环境。最终,上海移动选择了赛门铁克基于硬件设备的数据保护战略,为数百TB的数据备份缩短了50%左右的备份时间,并回收了超过100TB 的存储空间,还将备份管理的IT员工从数十人降至两人。

业务飞速增长为IT带来巨大挑战

移动设备的使用正在飞速增长,而中国移动所运营的正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网络。因此,公司位列中国领先品牌,并排名第 10 大全球最具价值品牌。作为中国移动的下属公司,上海移动为全球最大城市及附近的 2000 多万客户提供服务。然而,业务的快速增长也给上海移动IT团队造成了大量的挑战,包括如何保持数PB的业务信息持续可用并得到安全防护。目前,IT团队每天都需要备份数百TB的数据变更,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找到一个更精简的备份方法是迫在眉睫的。

“我们曾采用IBM Tivoli Storage Manager进行数据保护,但所需管理工作量太大”,上海移动的备份管理员仇杞宴说,“之前,备份工作都是在不同位置由各组人员分散进行操作。所以,很难分配和协调涉及的所有资源,包括磁带、硬件和存储空间等。”

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在几家主流备份解决方案进行评估后,上海移动选择了赛门铁克NetBackup™ 软件并部署了磁盘到磁带备份战略。由于数据不断增长且备份速度需要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因此团队通过赛门铁克咨询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备份环境。

新的解决方案使用了五台NetBackup 5200 系列硬件设备,其中包含了服务器、存储、软件和优化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等,所有这些都预先集成在一台设备中。通过选择部署硬件设备,上海移动加快了价值实现速度。

“传统的备份解决方案需要各自独立的软件、硬件和交换器,并需要进行大量的协调和配置工作”,仇先生说,“NetBackup硬件设备的部署速度却是传统的两倍多。”

单个域,简化备份

五台NetBackup硬件设备分处不同的位置,同时却又被组织到一个备份域中,由单个控制台进行集中管理。

“单个域更易于统一计划和实施备份策略与资源”,仇先生说。对新解决方案的一个主要性能要求是保护关键业务情报数据仓库,IT 团队需要更频繁地备份250 GB数据仓库目录,而这在此前却是备份环境的一个瓶颈。

新的解决方案使用了NetBackup光纤传输 (FT) 介质服务器功能来创建光纤传输通道,为备份数据提供高速带宽。“使用NetBackup硬件设备后,我们可以每隔三分钟成功备份数据库目录,这是我们维持高服务级别的一个重要步骤”,仇先生说道。

90% 重复数据删除率,大幅缩减备份时间

NetBackup数据保护优化还可对各硬件设备中的备份数据进行重复数据删除,从而提高效率。“我们的数据库实现了60%至70%的重复数据删除率,文件数据则达到了90%以上的重复数据删除率”,仇先生说。

NetBackup Accelerator 功能则可通过与重复数据删除技术配合使用来进一步缩短备份时间。通过充分利用客户端重复数据删除,它可用执行增量备份的时间构建完全备份映像(具备所有恢复优势)。

“凭借NetBackup FT 介质服务器、重复数据删除和NetBackupAccelerator,我们将原需一天以上的备份时间缩减至半天不到,也就是缩短了50%以上”,仇先生声称,“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网络的性能和工作效率。”

节约100 TB以上存储空间

60 TB 经重复数据删除的备份数据保留在NetBackup硬件设备上。“NetBackup重复数据删除和NetBackup Accelerator 能为我们节约100 TB以上的存储空间”,仇先生解释道。大量的存储资源由此被节省出来,可用于更多战略性目的。

私有备份云实现自定义恢复 SLA

新的备份环境使IT团队能够针对不同的应用程序维持不同的恢复服务级别协议(SLA)。“我们的关键应用程序使用NetBackupFT介质服务器实现最快速恢复,恢复能力从10 分钟恢复最重要的应用程序到数小时恢复中型数据库不等”,仇先生说道,“重要性略低的现时数据采用更长的SLA。历史数据会备份至磁带。”

由于能够实现不同级别的恢复SLA,上海移动可以灵活地快速恢复其最重要的数据,同时保持在数据保护基础架构方面的低投入。

仇先生表示,迄今为止,尚不需要在生产环境中进行恢复,但团队对此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备份成功率几乎达到100%,而恢复率在测试中已经达到100%。

IT 员工摆脱繁复的备份工作

上海移动采用NetBackup Vault选件来自动执行复杂、漫长的磁带重复数据删除和异地介质管理过程。此外,NetBackupOpsCenter使备份管理员能够从单个控制台轻松快速地监控和管理备份。“以前备份是分散进行的,而现在则得到了统一执行”,仇先生说道,“过去,备份工作需要数十人;现在只需要两名员工就能管理几年来的备份工作,完全不受数据增长的影响。”

赛门铁克还为上海移动提供了最高级别的技术支持。仇先生说,“我们恰好因为系统更改而存在一些稳定性问题,赛门铁克的技术工程师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麻烦,赛门铁克核心业务服务是很宝贵的资源。现在我们的IT团队不再需要操心备份问题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执行更有价值的任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15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