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道而行 阿里拿什么挑战亚马逊

在阿里巴巴帝国的众多业务线中,阿里云只充当其中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在阿里巴巴IPO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阿里云也把自己的目标从中国扩展到了到全球。

在阿里巴巴帝国的众多业务线中,阿里云只充当其中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在阿里巴巴IPO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阿里云也把自己的目标从中国扩展到了到全球。随着IBM和亚马逊公有云在去年年底落地中国之后,5月8日,阿里云宣布香港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并宣布着手在全球更多地区选址数据中心。 由此,阿里云称将与亚马逊AWS展开正面的较量。云计算战役打响。阿里云有多少火力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呢?

由阿里IPO招股书分析阿里云现状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来自数字方面的迹象。由阿里巴巴IPO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虽然主要主要增长来自于国内电商业务的驱动,阿里云营收占比只有1.9%,但增速却不容小觑。(2014财年前9个月,阿里巴巴来自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营收为人民币5.6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84亿元)。阿里巴巴透露,云计算将成为互联网和移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阿里云在此番云计算征战中卯足了力。

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其他公司的情况,可能不太容易(因为其他公司业绩报表的云计算业务数字或包含在其他业务里面,或不透明)。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2013年财报显示, 在Amazon北美“其他”选项中(AWS一般都含在此处)显示是8.44亿美元,这包含了它的云计算部门、AWS业务和其他的部分业务。所以很难看出这些业务是不是有很大增长。

阿里云盈利吗?

这个问题目前也是无解的。虽然阿里巴巴披露了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的净收益为87亿元(比前一段度增长近85%),这个数字没有进一步分解成每个业务单元。

毕竟一个新business的初期总要经过烧钱的阶段,阿里云早期在集团内部不是一个被重视的部门,一个一开始就不怎么被人看好的烧钱部门顶住了巨大压力,经历尝试阿里云手机、搜索等并不怎么成功的业务之后,阿里云“云”+“端”战略逐渐清晰,阿里集团内部对阿里云逐渐重视了起来。用户规模也从天猫等商家发展到聚集了一些行业大客户。

在今年3月底,阿里云宣布将云服务器、云存储和云数据库价格大幅下调,谷歌、亚马逊也纷纷加入到降价狂潮。由此,公有云的价格战打响。在阿里云十几款降价的服务器在,云服务器降幅高达30%。随后,谷歌云服务价格下调32%,谷歌副总裁表示,他要把云计算发展为超过在线广告(2013年谷歌在线广告达333亿美元)的业务。在阿里云和谷歌的步步紧逼下,亚马逊也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存储服务价格平均下降51%,EC2降价38%。

IBM、亚马逊入华,阿里云出海

由于国内“数据不能离岸”的规定,把巨头锁在门外很久了,在放空炮几次之后,亚马逊在2013年年底宣布其公有云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简称为AWS)入华,这个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终于来到了中国,而就在同一天,IBM与世纪互联合作引入其SCE+服务。沉寂多时的公有云市场顿时面的热闹起来,除了IBM有相应的举措之外,国内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宣布限时5折优惠,金山云则推出了免费抢比特币挖矿云主机……

另一方面,阿里云也没闲着,4月底,阿里云计算北京节点正式对外开放运营,与杭州、青岛共同组成阿里云全球对外服务的三个数据中心,5月8日,阿里云宣布香港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并宣布着手在全球更多地区选址数据中心。5月12日开始,用户在阿里云官网购买云计算服务时,就能选择“香港”。 阿里云总裁王文彬对天极网表示,香港数据中心将成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海外公司服务中国用户的网络通道。以前,如果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希望服务海外用户,需要在当地租用部署服务器,面临语言、当地法律政策、换汇等各种麻烦。现在通过阿里云平台,在中国本地即可实现网站、服务后台的部署。

各家公有云实力PK

谷歌云、亚马逊云显然是技术成熟、稳定的代名词,亚马逊AWS有几大优势:一、历史悠久。正式运营8年,是经验老道的杰出代表;二、AWS在全球设有10个区域,地理覆盖广泛,特别适合跨国公司;三、AWS周围围绕着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里有众多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供应商,以及几十万的企业用户,还有一大批热情忠实的开发者。(谷歌即使撤出中国大陆,其各种产品都拥有相当数量的脑残粉,这里就不多叙述了)

阿里云的优点是,各个云计算的产品线都很健全,无论是PasS、IaaS还是安全,只要你能想到的,就一定在阿里云找得到;另外一大杀手锏就是价格了,相对于亚马逊、谷歌、IBM、微软,阿里云的价格是最亲民的了(在之前的文章中已进行过对比);三是阿里云的用户基础,由被收购的万网服务的中小企业,被收购的phpwind服务的中小站长和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积累起来的商家用户。

来源:天极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14

15: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