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字化货币:价值载体还是一场幻梦?

数字化货币:价值载体还是一场幻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化货币当然还无法完全替代由金属铸造的硬币,然而这并没有妨碍人们以真金换“假币”的热情。或者,他们只是在把一种“假币”兑换为另一种?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5月21日

关键字: 数字货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字化货币到底能否充当价值载体?

今时今日,比特币及其它数字化货币在价值方面的剧烈波动已经远远超出美国人的传统认识,但随着Amazon与eBay向这些货币家庭新成员伸出橄榄枝,情况可能即将出现变化。

如果大家无法理解虚拟货币的意义所在,那不妨回想自己在电子转账流程中所使用的“金钱”工具:信用卡、借记卡、PayPal等等。这些东西就比比特币更“真实”?不一定吧。

艰难时日

数字化货币目前的状况正如美元货币体系曾经的过往。曾几何时,美元也经历过未被广泛认同为国家货币的艰难时日。

从理论上讲,地方银行只支持自己发行的货币,并以此作为客户存款的凭证。要想赎回货币,我们需要通过手头持有的纸币向银行方面兑换硬币。一旦金融体系遭遇困境,储户的不信任感将急剧提升并开始蜂拥而来将纸币兑换为硬通货——即金币或银币。

由于银行方面需要以短期存储方式吸收资金并以长期贷款形式将其借出,所以单凭硬币并不足以支持整个体系的运转。一旦发生大量储户同时兑换的情况,银行很可能由于拿不出足够的硬币而关门大吉,这将直接导致储户倾家荡产——这对于商业信用体系的打击极为恶劣。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美国政府设立了国家货币,由联邦储备银行负责发行、依靠银行存款作为保障。

数字化货币缺乏这类保障,但我们似乎也不必太过担心。只要使用者认同这类虚拟化财富的实际价值,那么这种新的货币体系完全能够顽强生存下来。

数字化货币如何运作?

“金本位拥护者”主张以黄金作为货币价值的直接体现,而不希望美元随其它货币的汇率变化而发生价值浮动。归根结底,缺乏黄金作为后盾的美元在本质上与纸张无异。

然而美元仍然成为全球标准化流通货币的首选,不仅企业之间乐于使用美元结算,普通民众也将其视为一种价值载体并肯定其兑换硬通货的能力。调查表明,大部分美元都在美国之外的区域内流通,因为美国人更偏向于使用信用卡。

由于美元并不需要黄金等价物作为依托,因此美联储能够向银行方面借出任意数额的美元作用贷款工具——只要有人借贷、美元就会源源不断流向市场。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是愿意肯定美元的价值?因为全球都接受这种货币,而且随时可将其兑换为硬通货。

而这正是数字化货币最具意义的价值主张,只要能被广泛接纳且随时兑换,任何货币都足以证明自身存在的合理性。如此说来,数字化货币有没有可能替代——或者至少是补充——现有国家货币?答案是肯定的。

数字化价值核心

总而言之,数字化货币与我们过去甚至目前所使用的国家货币其实没多大差别。从很多方面看,数字化货币都堪称新领域,大家不妨将其理解成披上二十一世纪科技外衣的十九世纪传统货币体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