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MAID磁盘阵列技术工作方式的三个阶段

MAID磁盘阵列技术工作方式的三个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AID磁盘阵列技术的推出,受到了人们的拥戴,SATA磁盘阵列尤其需要MAID磁盘阵列技术。对于SATA磁盘阵列来说,这就可以明显的降低SATA硬盘出现损坏的纪律,减少RAID组多块硬盘损坏而引起的整体数据丢失的问题。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4月6日

关键字: MAID S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AID磁盘阵列技术的推出,受到了人们的拥戴,SATA磁盘阵列尤其需要MAID磁盘阵列技术。下面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普及,企业对于存储容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监控系统、多媒体培训系统、视频会议、电话录音等等都需要有比较大的存储空间。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企业在大容量存储设备采购中,普遍采用的是SATM磁盘阵列。众所周知,SATA磁盘阵列,虽然其成本低廉,但是在稳定性与安全性上,其是比较欠缺的。

这也导致SATA磁盘阵列的硬盘损坏率一直比较高。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SATA磁盘阵列中,硬盘都是出于7*24小时的工组状态下。这个满负荷的运作,会缩短硬盘的使用寿命。而实际上,大部分硬盘平时都是在做无用功。因为系统根本不会往这块硬盘中存取数据。

此时采用MAID磁盘阵列技术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MAID磁盘阵列技术功能可以让硬盘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处于PowerOff状态,停止磁盘片的高速转动,停止磁盘移动。从而可以有效的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一般来说,MAID磁盘阵列技术的工作方式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磁头不动阶段。当系统没有从硬盘中读取数据或者存入数据达到一定的时间时,如5分钟,硬盘的磁头就会自动停留到没有读取数据的地方,这可以提高磁头的寿命,降低功耗。

这个时间的间隔,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调整。如对于邮件系统,可能需要将这个时间间隔设置的长一点。而对于数据库系统的数据存储,则需要将这个时间间隔设置的短一些。在这里,一般需要有一个持续追踪与分析的过程,才能够判断出一个合适的时间间隔。

第二个阶段是硬盘的转速降低。如果继续过了一段时间,如15分钟后,系统还是没有访问这块硬盘。那么此时硬盘的转速就会降低。具体降低到什么程度,则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应用来判断。

一般情况下,可能会下降至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这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延长盘片的寿命,并降低能源的消耗。

第三个阶段硬盘完全停止运转。如果再过了20分钟,系统对这块硬盘还是没有任何动作的话,则这块硬盘的话,就会完全停止匀装,等到系统呼叫时再重新启动。注意,在这个阶段,硬盘仍然是处于通电的状态。

为此系统如果需要唤醒这块硬盘的话,其再启动的时间也是比较短的。这就好像笔记本电脑,在休眠状态时进行唤醒要比重新启动快许多。两者是相同的道理。

对于SATA磁盘阵列来说,这就可以明显的降低SATA硬盘出现损坏的纪律,减少RAID组多块硬盘损坏而引起的整体数据丢失的问题。对于SATA磁盘阵列来说,多块硬盘同时工作的机会是很少的。

大部分情况下,在某段时间之内,系统可能只需要访问其中一块或者少数几块硬盘即可,而且往往是轮流访问的。这就像接力跑一样。当某个运动员在跑的时候,其他运动员可以就地休息。这就可以提高长时间作战的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