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台系光盘厂商就飞利浦CD-R权利金事件递交检举函

台系光盘厂商就飞利浦CD-R权利金事件递交检举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荷兰飞利浦(Philips)的光盘专利授权制度,台系四大光盘厂商达信科技(Daxon)、铼德科技(Ritek)、中环(CMC)及精碟科技(Prodisc),经过与飞利浦多次周旋宣告失败后,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Ritek 铼德 Daxon Veeza 精碟 ProDisc CMC 达信 飞利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荷兰飞利浦(Philips)的光盘专利授权制度,台系四大光盘厂商达信科技(Daxon)、铼德科技(Ritek)、中环(CMC)及精碟科技(Prodisc),经过与飞利浦多次周旋宣告失败后,以飞利浦的专利授权制度涉嫌滥用市场地位及差别待遇等违反公平交易法为由,于9月7日向公平交易委员会正式递交了检举函。

中国台湾信息储存技术协会(TISA)表示,飞利浦仗恃其市场力量,向台系厂商榨取不成比例的超高权利金,造成厂商的不合理负担,而飞利浦却未同样向印度厂商等收取相同的权利金,且飞利浦对与其有特别关系的厂商又完全未收任何权利金,造成整个CD-R市场无法正常竞争,并剥夺台系厂商与国际其他制造商竞争的机会。

此外,飞利浦在2006年就CD-R产品推出了Veeza专利授权计划,也造成业者强烈反对。因为根据此计划,权利金数额高达产品出厂价的30%以上,且厂商全部CD-R工厂作业合法性皆陷于不确定状态,厂商因被迫使用飞利浦注册商标,将造成出货产品如未取得飞利浦专利授权,即构成商标侵权,厂商须另外承担商标仿冒的民刑事诉讼风险。

中国台湾信息储存技术协会除了希望公平会能尽速就飞利浦滥用市场地位的行为做出处分以整顿市场秩序外,呼吁飞利浦严肃面对其一意孤行所推行的不合理权利金及授权制度造成扭曲的市场状态,并吁请飞利浦不要剥夺台系厂商的合理利润及生存空间。台系厂商在过去数年一直是飞利浦收取CD-R巨额专利权利金的主要来源,飞利浦有必要调整其授权制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