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企业云专家面对面:Nutanix对企业上云的深度思考 原创

Nutanix作为超融合架构的创造者,从为企业提供基于超融合架构到帮助企业业务上云,从推动现代化数据中心到构建企业云平台,Nutanix一直致力于让IT更简单,让企业专注自己的业务

2020年1月Nutanix与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企业云指数报告》中显示,中国的企业在混合云部署方面领先全球其他市场。其分析称,让中国企业脱颖而出的是IT部署规划上的大胆革新,这包括对超融合、分布式、软件定义等新技术和应用的积极部署。

Nutanix作为超融合架构的创造者,从为企业提供基于超融合架构到帮助企业业务上云,从推动现代化数据中心到构建企业云平台,Nutanix一直致力于让IT更简单,让企业专注自己的业务。那么基于超融合架构搭建的企业云平台有哪些技术和应用优势,以及如何让企业业务更好的上云?至顶网特别邀请到了Nutanix中国区技术总监夏峰和Nutanix中国区资深产品经理吴孔辉两位专家,来一起聊聊Nutanix对于企业上云的一些思考。

 与企业云专家面对面:Nutanix对企业上云的深度思考

混合云趋势下,Nutanix积极向企业云平台进化

今天企业用户不管是在自建的数据中心使用私有云,还是租用公有云,或者基于业务的需求结合构建混合云,都预示着多云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也让企业更关心在多云环境下如何让业务数据更安全、更自由、更自主。比如企业在考虑到业务连续性的同时,也要尽量规避被某个公有云厂商锁定的可能。

但事实上企业上云是一个整体战略,对于Nutanix来讲,超融合只是第一步,Nutanix一直致力的是把云的体验带给用户。对于Nutanix,大家的认知更多的是超融合市场的开拓者、超融合技术的领导者。但是夏峰多次谈到,其实Nutanix从2009年成立时就具备云基因。“我们的创始人是来自Google、Facebook,Nutanix成立希望把一个云的基因带给企业,首先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构建基于现代化数据中心的架构,这就是最初Nutanix积极推动超融合的原因。”夏峰分享到。

最重要的是,长期以来Nutanix的云战略一直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所以从让数据中心隐形、让云隐形的背后是让企业真正关注自己的业务,而不用考虑数据是在云上还是在本地。

在基础设施层面来看,基于超融合系统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数据中心,能够让包括现在的云原生应用、微服务应用、容器化应用等业务和应用,在不同的平台上去运行承载。

与企业云专家面对面:Nutanix对企业上云的深度思考

云时代,Nutanix向软件和订阅模式转变

从线下到线上,企业的业务需求和IT架构一直在发生变化,从早期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器、存储、虚拟化,到现在的云计算、云应用,Nutanix也在一直跟随用户的业务需求在成长。比如早年推出超融合一体机创造性地开拓了超融合市场。其核心就是为了确保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企业用户对于业务上云又有了新的需求。这背后Nutanix又看到企业在IT发展过程中,使用到不同品牌的服务器、存储等设备,为了让用户体验到如超融合一体机一样的灵活、简单的应用体验,Nutanix在消费模式上也大胆地做了一些创新,我们通过订阅的方式来为用户提供这种软件服务,用户可以把我们的软件部署在不同的位置,比如私有云和公有云,不同品牌和规格的服务器上。即可以是数据中心内部、分支机构、办公室里面,甚至是边缘的数据中心、基站等等。”夏峰谈到。

目前硬件仅占Nutanix销售额很小一部分, Nutanix现在更多的是提供支持混合云和多云部署的企业云平台。最新的Nutanix 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新一季度的订阅费用为3.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订阅费用占该季度总费用的79%。此外,订阅收入年增长高达69%,达到2.6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77%。Nutanix CEO Dheeraj Pandey预测未来三年Nutanix全部业务都将采用订阅模式。

根据工作负载的不同,位置的不同,用户对软件消费模式的要求也不一样。“用户在私有云进行部署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根据硬件的淘汰周期来采购软件,而在公有云上就很难这样做,因为今天我们可能是在一个临时的、应急的或者说不可预测的情况下来使用公有云资源,在公有云上部署永久软件许可这明显是不现实的,所以用户需要一个能够根据使用量打表计费的模式,我们把它称之为订阅模式。” 吴孔辉讲到。这样用户根据不同的场景来部署云业务,就可以实现IT投资的节省,同时做的更有效地使用IT投资。

Nutanix企业云平台五大优势

Nutanix企业云是一种综合的IT基础架构,它可以满足用户对传统应用需求,同时能够支撑新一代的应用。借助Nutanix企业云平台,企业云不仅可以部署在私有云内部,也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之上,其优势是基于单一的管理面板,实现统一地管理和运维,企业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应用的需求来决定其部署。 “Nutanix企业云平台希望把公有云的简单灵活性和本地部署的数据中心的可预测的成本、可控制的能力结合到一起。” 吴孔辉谈到。

对此Nutanix企业云平台具备五个非常明显的优势:

第一,自由,Nutanix允许用户使用不同的服务器品牌,不同的虚拟化软件,不同的公有云厂商以及多种形态的方式来进行部署,用户有充分的自由选择度。

第二,简单,Nutanix提供消费级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对整个超融合、企业云进行管理。在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这个系统具备自恢复的特性,可以让用户的问题处理、故障排除变得非常简单。

第三,一键式运维,Nutanix一直很崇尚一键式的运维操作,无论是添加一个新节点或者升级整个集群的软件、虚拟化软件、硬件固件,都可以通过一键式的操作来完成。

第四,无间断服务;通过Nutanix全球分布在不同国家的服务中心,为全球的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无间断服务,这保证了用户超高的满意度。

第五,混合云的演进路线。今天很多的用户是从很小规模起步,从私有云起步,但是混合云、公有云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用户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将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上。今天Nutanix产品已经很好地可以支持私有云部署和公有云部署,并且可以在一个管理平面进行统一管理,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目前Nutanix的企业云的方案已经能够提供数十款产品解决方案,不仅包括支持虚拟化软件、管理面板、分布式存储、支持各种负载的超融合系统,还可以提供今天在公有云上广泛使用的容器服务,可以面对不同场景和需求的存储服务,比如说我要做数据库集群,我会使用到块存储,存储非结构化数据,我可能会使用到NAS存储,以及对互联网应用更加友好的对象存储,数据库服务、网络安全组件等等。

Nutanix现在还提供桌面即服务(DaaS)的这种终端用户服务。“特别是在近期的冠状病毒疫情之下,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一个主流的工作方式,虚拟桌面和虚拟桌面相关的这种IT服务也变得被用户广泛地接受和认可。” 吴孔辉表示。“Nutanix Frame,它就是一套基于公有云的DaaS平台,它不需要用户去构建复杂的管理平面,用户可以直接将桌面部署在公有云或者部署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之上,为分布在全球各地、全国各地的员工提供桌面服务。”

Nutanix企业云平台离不开中国合作伙伴

Nutanix企业云平台作为一个丰富的软件解决方案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一方面北京是Nutanix在全球最大十个技术支持中心之一,承载着Nutanix从技术创新、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到客户关怀这些服务给到中国客户。同时也通过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助用户将数据库、VDI到远程办公、到IoT等各种业务负载迁移到企业云平台。

“无论是浪潮、联想,还是H3C,都是Nutanix合作伙伴,因为Nutanix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超融合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以和国内的硬件厂商去结合。”夏峰谈到。同时Nutanix不仅只提供一个超融合的数据中心架构,我们还希望能够基于企业云战略,来帮助用户实现混合云的落地,所有包括国内的公有云厂商以及很多独立的软件开发商,也都是Nutanix的合作伙伴。Nutanix基于整个生态来为包括金融、制造业、零售、政府等行业客户打造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

最近Nutanix为国内领先的物流服务供应商嘉里大通就提供了超融合(HCI)解决方案。Nutanix HCI是一个开放平台,Nutanix一方面不会限制嘉里大通使用任何硬件品牌、虚拟化软件或应用程序。 又能够通过统一的仪表板或控制界面来管理整个系统,而不是依靠25年前设计和开发的基于硬件的传统基础架构。这意味着嘉里大通即可以实现运行HCI需要的管理资源和技术能力大大降低,又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方式定制IT技术和服务,从而更加专注于业务和客户需求,为企业前端的核心业务运行释放了资源。

可以看到Nutanix是能够提供一个全服务堆栈,多种服务形态来交付,并且支持多种位置部署的企业云方案,最终来助力企业的业务上云。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16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