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时代与王者荣耀,谁在背后支撑腾讯的海量应用?

清晨,地铁站口,你掏出手机对着店家贴在玻璃窗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就拿走了一套热气腾腾的煎饼果子;

清晨,地铁站口,你掏出手机对着店家贴在玻璃窗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就拿走了一套热气腾腾的煎饼果子

吃过早饭,你发现自己还有不到十分钟就迟到了。于是你赶快打开手机里的摩拜单车APP,扫开路边停放的橙白相间自行车狂蹬到办公室楼下;

“还差2分钟,好险”,惊魂初定的你坐在工位上,电脑中昨天下班后的微信企业版消息陆续弹了出来,有三个会议邀请两个客户邀约,真是繁忙的一天;

一上午在会议室里憋得头晕脑胀,本来还想出去透透气的你一想到下午还有2个客户要见,就觉得生无可恋。没办法,你还是掏出电量不足一半的手机,在美团外卖APP上叫了一份盖饭;

终于送走了今天最后一位客户。你看了看表,距离下班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看着空空荡荡的办公室,你大摇大摆的坐在办公桌前,打开了手机中的王者荣耀;

……

类似的场景似乎每天都在上演。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对于当下的移动互联时代有着太多的依赖。正如许多人所说的,二维码支付、共享单车、网络消费等等内容,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在我们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后端负责支撑这些手机APP软件的数据中心却是忙个不停。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题,就是与微信和王者荣耀有着密切关系的公司——腾讯。

上个月,2019数字中国万里行开启了西部大区的活动,我们从西安出发,一路经历成都、重庆、贵阳等若干省市,行程1000余公里,参观了这些地方的多家数据中心。在重庆,我们探访了位于泰和路的腾讯重庆泰和数据中心。

这家腾讯在西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占地250亩,总投资100亿人民币,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目前已经启用150亩地,建成3座楼,包括2座各2.5万平方米的机房楼。这两座机房楼为单层钢结构建筑,优点是建设速度快,而且机房内不需要大量立柱支撑,空间利用率很高。已投产的2号楼有2000+机柜,其中1800个采用腾讯微模块数据中心(TMDC)技术,单机柜可达8KW,能容纳23台2U服务器,大大提升了机房的利用效率,也使得该数据中心的密度达到了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的顶尖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一直特别注重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营,腾讯也是国内首家服务器保有量突破100万台的企业。运营如此庞大的IT基础设施,一方面需要强大的IT技术能力和运维能力,另一方面腾讯也有着自家的“独门秘籍”,即我们刚刚提到的——微模块数据中心(TMDC)技术。

所谓腾讯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是指完全按照模块化设计思路搭建的可快速部署的数据中心模型——数据中心内部由多个完全相同的微模块(Micro Module)组成。微模块则是以若干机架为基本单位,其间包含制冷模块、供配电模块以及网络、布线、监控在内的可独立运行单元,全部组件均在工厂预制,运输到现场组装,并可灵活拆卸。TMDC以微模块为最小独立单元进行预制、部署,由框架及机柜、电源头柜、高压直流系统和列间精密空调四部分组成。TMDC的总功率上限是120KW,平均到每个MDC内部机柜的功率是6.5KW,但实际上每个机柜的功率可以灵活调整,只要保证整个MDC的总功率不超过上限即可。

其实在去年数字中国万里行活动中,我们在腾讯天津数据中心就看到了这一技术,天津也是腾讯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节点之一,运行服务器数量超过了10万台。为此,腾讯也确定了“智能化、模块化、灵活性、可靠性、经济性、绿色环保”等6个维度的数据中心核心设计理念。这六大理念涵盖了数据中心建设的整个生命周期,无论是基础建设部分的“风火水电”还是更上一层IT基础设施的部署、运维与管理,都可以依据这些理念来实现。

当然,除了基建部分之外,数据中心还需要IT基础设施的支持,特别是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也是承载腾讯核心业务的基石,包括我们文章推出提到的微信支付、APP应用和王者荣耀等游戏;而除了这些人所熟知的消费级应用之外,在面向企业服务的腾讯云平台上,也都是基于强大的IT能力所实现的。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腾讯云是腾讯目前所有业务中服务器增长量最快的业务之一,其中,传统行业的混合云需求,也促进了腾讯云的创新。

应该说,从2018年开始,中国各个行业都开始了数字化进程,也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数字创新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而作为公有云服务的代表,腾讯云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政府、企业等客户的认可,包括四川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广东省政府以及人民日报等企事业单位都开始将IT系统迁移到腾讯云之上。

即便是在最强调数据安全、稳定与可靠性的金融领域,腾讯云也提供了稳妥的IT解决方案。目前,腾讯金融云与英特尔达成深度合作,选择全新的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提供了从处理器、傲腾固态盘、Omni-Path网络等一系列领先产品与技术的应用加速——

在处理器方面,腾讯云利用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所具备的AVX512指令集,为这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的并行计算能力提供了更优的支持,为视频直播平台配备强劲有力 的“性能发动机”提升了视频直播的用户体验;

在存储方面,腾讯所采用的傲腾固态盘Optane提供了出色的读写性能,且耐用性更好。基于3D XPoint和3D TLC NAND的它们可以满足从高到低的存储需求,大幅提升公有云承载关键业务应用的能力,并具有更好的QoS保证。

在互联端,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搭配英特尔Omni-Path架构,也能帮助TDSQL数据库系统在内部构建端到端的高带宽、低延迟数据通道,大大缓解高并发数据处理带来的压力。

视频应用是当下互联网应用的重头戏,也是包括腾讯在内各大互联网企业角逐的“主战场”。如今,借助于至强可扩展平台的支持,腾讯云在H.265/HEVC视频转码单任务延迟性能上相比之前提升200%,全吞吐量条件下性能提升约150%;而在进一步的软件调优之后,其FFmpeg性能最高可提升50-60%,也符合腾讯的预期。

从前端手机APP到后端的高效能数据中心,腾讯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着,数字创新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伴随着业务应用下沉到各行各业当中,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推动传统经济快速走向数字经济。在开放的英特尔架构平台支持与推动下,腾讯正在成为引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中坚力量,借助于IT技术的进步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数字化时代早日到来。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11

13: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