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闪存您了解多少?听听专家怎么说!

随着移动互联的高速发展、智能设备的海量出现,我们熟知的IoT领域、智能制造领域、车联网领域、手机设备等等都有一个共同标志

随着移动互联的高速发展、智能设备的海量出现,我们熟知的IoT领域、智能制造领域、车联网领域、手机设备等等都有一个共同标志--以数据为驱动的应用或服务,而这背后的基础就是嵌入式闪存技术。那么嵌入式闪存到底为业内带来哪些变化?嵌入式闪存的发展现状如何?其技术有哪些特点?未来的发展是一个什么状况?

ZD至顶网邀请了西部数据集团旗下品牌闪迪亚太区市场渠道管理高级经理张丹女士与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宇杰,分别从厂商和分析师的角度来看看嵌入式闪存的市场和技术趋势。

Q:嵌入式存储目前的主流技术有哪些?相互之间的技术有何差别?

张丹:市面上量产的嵌入式产品在结构上可以把它分成两类,一种我们叫做平面工艺,或者2D工艺。另外一种我们叫做立体工艺,或者3D工艺。嵌入式闪存按产品形态分成两种,一种是BGA封装的Emmc和eMCP;一种卡片式,比如TF卡或者SD卡。寿命会根据产品使用的NAND的类型有所不同。在单比特位的存储上,我们把闪存大概分成三类:一类我们叫做SLC,代表它每一个物理数据结构存储一位数据;还有MLC,代表它每一个物理数据结构存两位的数据信息; TLC,它每一个物理数据结构存三位数据信息。

TLC相比MLT和SLC,可以在单位面积相同的情况下显著的提升整个存储器的容量。

相对的,采用MLC的NAND的产品的P/E Cycle大概是3K-5K,采用TLC的NAND的产品的P/E cycle大概在500-1K。不同的产品的P/E cycle对应的寿命会有不同。

Q:嵌入式闪存它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张丹:应用领域比较广泛。就像我们的消费类产品,比如手机、电脑、电视、机顶盒。还有有一些我们称为商业类应用,比如说视频监控、无人机、还有车载应--现在蓬勃兴起的车联网,车内影音娱乐的系统、仪表盘、ADAS行车辅助系统、行车记录仪,还有未来当车成为互联网中的一个部件,形成车联网的时候,基于互联相关的组件,最后达到我们自动驾驶的目的。

Q:嵌入式闪存哪些特征最能影响到客户的体验需求?

张丹:我们可以把它做一个区分。在消费领域,尤其是大家有体验的手机应用上面,其实更多是一种容量速度的竞赛,每年大家都在追求更高的容量,更快的速度,所以接口标准,容量,制成是以最大的能力在更新迭代,所以这部分是在容量速度上面为主。我们自己的体会,去年我们可能买手机的标配还是32GB,今年可能已经全面转到64GB,我们甚至看到256GB的旗舰机都在路上,很快就会和消费者有亲密的接触。

在非消费领域,比方说我们工业领域,它对存储器或者是嵌入式闪存的终端应用诉求是不一样的。它更多是追求数据的可靠性,稳定性。会关注数据的保持力,数据的容错能力,ECC校验能力,还有写入的次数。实际使用中,在消费领域,比如我们的手机,我们一个能够把我们的容量反复写多少次呢?可能我反复写三四次手机容量不停在报警说满了,我就换一个手机或者多插一个卡片。

但是在工业类不是,工业类不会去考量个人用户体验,它就是要反复多次使用我们的存储设备,所以这时候使用寿命也变成了一个主要的考量。另外,还有产品的供货周期,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这都是我们在工业类客户更多讨论的一些问题。

Q:具体到行业应用,针对不同行业比如工厂自动化、智能家居、车联网等数据存储需求,闪迪提供的嵌入式产品是否有差异化功能?闪迪是如何解决用户的具体需求的?

张丹:我特别想就最近的热点--汽车的应用,跟大家多做一些分享。汽车在不远的未来如果进入到所谓自动驾驶汽车的时候,汽车是在整个网络里面生成数据最大量的一个设备或者一个节点,一天一辆汽车生成的是40GB的数据量,这40GB的数据量有些是有效的,有些是无效的,它用于自动驾驶最低的有效数据也要1GB/秒,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它的数据量。

我们闪迪半导体在针对汽车应用领域,第一个是在帮助客户追求更高的容量,因为它有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存储。但是,由于它是在汽车应用里面,所以它对数据的安全性有效性也要进行保护,所以我们会提供最有效的写入次数、数据保持,包括在不同的温度范围,扩展温度范围从-40度到105度区间这样的使用场景下,我们都能给客户提供到全面的产品支持。

另外,以嵌入式只是一部分的产品,实际上西部数据作为一个公司,我们在跟汽车相关的领域,不但可以提供到嵌入式产品,未来我们可能会有SSD产品应用到汽车的领域。

Q:请分析一下今天物联网、工业应用、智能硬件等发展下嵌入式闪存的市场空间?

曹宇杰: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这样一种全面的发展,其实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应该讲是一种立体空间发展的趋势,就是从中间的这样一个系统推广建设,到上层的应用以及数据互联互通,再到底层这样一个感知我们周围所有的相关事物。其实我们看到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这里面我举一个例子,就像我再家门口,我记得8年前的时候,那时候可能两年之内连续被刨地刨开7次8次,就是因为要把地下的这种水,电,气,管线进行维修,维护,升级。

现在我们也知道从全国各个城市的建设,现在已经在做去做这样的综合管廊建设,可能1公里的造价是1亿元人民币。未来在综合管廊里面所有的各个基础能源的设施设备都在一个管廊里面实现,到时候也不会由人工进入去进行监测,维修维护这样的工作,而是统统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时候去进行整个这样的一些监测,声控,事故报警,预防,包括维修维护。这里面其实是非常需要大量的包括从视频的监控,包括视频相结合一些小的机器人,机器手臂,或者说这种小的数据分析的一些节点的这样一些工具,其实都是会有这种相关的设备。

这些设备其实应该讲对于嵌入式闪存这样的产品是有大量需求的,这是我从工业设备领域来看的。

如果说从个人消费品的升级来看,我们其实也看到大量的这样的需求逐步会形成一种爆发。我也来举个例子,就像我前两天去协和医院,我去看病,医生说有一种药,医院的药房里面现在已经没有货了,让我去药店买,出了门之后我就想,其实能不能有这种相关的不管是现在的摩拜单车或者汽车上GPS,手机上的GPS,或者是行车记录仪等于这样一系列设备,其实能够把我回家路上,或者说附近的这样一些药店,不仅仅像现在的GPS给我显示出来,甚至于能不能有一些交互的信息,换句话讲就是说我要找的这款药,我可不可以在这样一些我行车的设备上跟路边的这种药店信息进行交互,甚至于在我的设备上做一些简单的搜索,可能这样的计算功能实现。

这里面其实就会用到我们这种嵌入式闪存设备给我实现这样的一种升级的系统功能。当然这样一些功能的需求,其实今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有新的一些变化,我们也实实在在感受到这样一些新的需求给我们带来的一些便利。所以我觉得未来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讲,无论是产品的购买还是服务的需求升级,其实对于嵌入式闪存这样的设备都是有我认为是爆炸式的需求增长。

Q:根据您多年的市场观察,您认为嵌入式闪存的未来前景如何?

曹宇杰:我们认为它会呈现一种爆炸式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嵌入式闪存这样的一些应用领域,其实我们认为刚刚起步,也就是说比如说我们平常接触最多的像手机应用,手机应用虽然已经现在过了第一阶段的普及应用,但是我们看到这种升级应用的需求其实是比较明显的,即使是手机这样一种升级应用的需求,其实现在对于嵌入式闪存这样的需求情况都非常的明显,产生一种快速增长的局面。

我记得不管是Iphone7还是Iphone6出来的时候,我们跑到苹果店去抢购的时候,基本上好像最先没的都是最大内存容量的手机,所以从这一点体会上我们就会看到,其实像嵌入式闪存这样的一种配置和它的容量,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目前在升级消费当中,或者手机升级消费当中一种非常关键性的采购影响因素了,所以其实这仅仅是我们现在接触最紧密的,或者说最容易想到的手边的这样一些应用设备,但是刚才前面我也讲到了,随着我们应用的升级,随着应用体验不断的开拓,其实我们会看到有大量不同的消费类设备,对于嵌入式闪存的需求。当更多的应用产品,更多的应用领域打开的时候,我觉得就不是一个手机市场,不是一个单纯的行车记录仪的市场,这个市场会呈倍数的增长形成爆炸式的发展,所以我想爆炸式的发展这是一个肯定性的答复。

Q:中国嵌入式闪存市场是一个怎么样的规模,同时面临哪些挑战?

曹宇杰:这两个问题分开说,因为现在从嵌入式的硬件也好,嵌入式的软件也好,我们看到这些年其实对于中国,据我所了解,中国的研究机构当中其实还没有对这个,因为它涉及的领域太多了,所以还没有对这一块非常严格的统计。但是我看到有全球的研究机构,就目前闪存的这么一种需求的空间有所描述,好像对于全球来看大概应该是800亿美元的需求空间,而中国的闪存需求应该是在100亿美元需求的空间。所以,大概合人民币也要将近千亿的量级。

对于挑战来讲,我倒觉得,现在我认可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其实标准是未来发展的挑战之一,毕竟现在还是存在着不同的这样一些标准,未来随着如果是在各个行业领域大规模应用于不同的设备,其实标准的统一将会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挑战之一。

第二个方面,从生产的角度来说,目前由于产能的波动,其实对于价格也形成了波动,而且我们关注到目前有很多的第三方就是因为产能和价格的这样紧迫性或者波动情况,产生了很多的监测,而且对于市场对于需求是广泛关注的话题。其实,对于产业发展来讲我认为未来的产能和价格的相对稳定,产能的相对突破,其实都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挑战我认为是从应用来讲,就像刚才我们所说的,现在其实嵌入式闪存的应用已经非常广了,但是我们认为其实未来的这样的应用需求打开还可以呈指数级发展,这其实需要我们的提供商,我们的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的开发商共同努力,产生共同的合力,能够开发出更多满足用户的升级消费需求,满足整个企业类的这样一种行业发展更加的智能化,更加物联网化,等等这样的一些需求。

这种其实将会成为未来在应用层面我们认为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当然如果这几方面从设计到生产,应用,如果这几方面的挑战都能够实现突破,我们也认为中国的嵌入式闪存市场也会成为一种指数级增长的态势。

查看闪迪网络研讨会直播视频回放,请点击此处:

http://stor-age.zhiding.cn/special/SanDisk_201703_online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9

18: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