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子同仁,为何选择浪潮新锐存储AS5600?

同仁与"瞳仁"谐音,看疑难眼病找北京同仁医院,这一认知在老百姓心中早已深植入骨。全国各地每天有9000多位患者来看同仁的门诊,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同仁与"瞳仁"谐音,看疑难眼病找北京同仁医院,这一认知在老百姓心中早已深植入骨。全国各地每天有9000多位患者来看同仁的门诊,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同仁对此开出的药方是数据整合,其医院信息系统(HIS)采用浪潮爆款存储AS5600,实现东、西、南三院数据一键共享。

一号难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以下简称"同仁医院")始建于1886年,是一所以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同仁"商标是国家商标局认定的国内首家医疗服务业驰名商标。

老牌子同仁,为何选择浪潮新锐存储AS5600?

同仁医院

今天的同仁医院分东、西、南三个院区,总面积将达到33.6万平方米,现有职工3500余人。医院设有59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开放病床1609张,年门急诊量250余万人次,年出院人数约7.6万余人次,年手术量10.7万余例。

这一串数字背后,笔者心疼同仁的医生,他们扛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劳累。每天吭哧、吭哧工作十几个小时,接待30~70位病人,或者十几台手术。

一位眼科医生表示,外地来的患者能加尽量加,"他们已经生了病,还要增加吃、住的花销,实在太不容易了。";眼肿瘤的患者病情不能拖,必须加。因此诊疗时间常常一拖就是几个钟头,从一大早开始,中午连吃饭、上厕所都顾不上,上午的门诊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结束,而他只喝了一杯酸奶。

医疗工作者这些努力是因为,很多患者远道而来,到同仁看好病是他们最后的一丝希望。尽管如此,同仁这类顶级医院经常一号难求,每天凌晨,门口就开始排起挂号队伍,一排就是一通宵。要是遇上号贩子干扰,挂上号的愿望可能就会落空。

顶尖的医疗资源和专家人才稀缺,这一问题可能短时间不好解决。但有没有可能从管理上下工夫,借助先进的IT技术,帮助同仁医院提升医疗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让患者的就医管理更透明、简易,医生工作更敏捷呢?

拿管理开刀 数据整合很关键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患者云集的主要科室。到底怎么才能提升门诊效率?这就得从患者看病流程说起,患者就医需要经历挂号、候诊、医生初步了解病情、检查化验、医生诊断、住院或拿药、复诊等。这里边医生看病、检查化验、住院手术等关键环节恰好是患者需要的,不需调整;需要提升医疗体验的主要是就医管理,包括排号、候诊、候检、等候入院,这些环节不仅影响医院运行效率,甚至为号贩子、医托儿等不良因素留下了操作空间。

就医管理如何改进?北京同仁医院决定从数据上入手:同仁设有东、西、南三个院区,如能将三区业务整合在一个敏捷数据平台,通过部署以CACHE数据库为内核的HIS系统,接管区域数据,实现三区合一的统一管理。

初步预计,三区数据统一管理之后,患者须持二代身份证、医保卡通过网上平台或现场约号,取消专家加号变为统一约号,约号可取消但不可更改。这样一来,号贩子没有患者身份证不能约号,约号之后不可更改,减少了号贩子的寻租空间。

同仁HIS系统 联手浪潮AS5600

同仁在给HIS系统构建数据平台时发现,自称能做跨院区数据整合的IT厂商比较多,能拿得出大量关键行业数据整合案例的比较少,而这块浪潮AS5600表现非常抢眼:

上市不到半年,AS5600已经在政府、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等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客户成功部署,突破了衢州地税、江苏油田、川外等应用客户,销售额1亿多。

这就不难理解,同仁医院这样对IT要求极为严苛的单位,为何会从众多存储厂商中独具慧眼挑中浪潮了。

So,浪潮最终获得了同仁医院的信任,通过AS5600融合存储+K1-910小型机+CACHE数据库+业务均衡负载整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东西南三院区数据整合解决方案。

老牌子同仁,为何选择浪潮新锐存储AS5600?

AS5600方案拓扑图

AS5600是一款非NAS网关型的统一存储,什么意思?就是是AS5600能够通过一台设备同时实现SAN+NAS的统一存储,提供统一管理平台对接同仁医院东、西、南三院的平台硬件系统。

您可能还记得,同仁医院提升IT效率的诉求比较迫切,9000号人等着挂号、就诊、检查化验呢。AS5600如何实现敏捷响应呢?

首先,其控制器间采用业界最先进的PCIE3.0互联技术,前端支持FC、iSCSI、以太网、FCOE等多种主机接口,后端标配8个SAS 3.0磁盘通道,这就从整个通道上保障了数据畅通,好比给同仁医院的HIS应用提供了8车道的高速路,你看可好?

其次,AS5600采用PCIe SSD控制器内二级缓存技术。这一技术有什么牛X的?SSD在存储中部署分为控制器内和硬盘区两种,一块SSD部署在硬盘区的SSD可实现8000左右的IOPS,而部署在控制器内的硬盘可实现约36000IOPS,性能提升4.5倍。这样一来,同仁医院的HIS业务响应速度提升2-3倍,可将Web、SQL及文件服务器的IOPS性能提高2倍,可hold住上千规模的VDI(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启动风暴,患者就医更高效。

老牌子同仁,为何选择浪潮新锐存储AS5600?

AS5600

同仁医院:数据共享,智慧管理

浪潮提供的以AS5600为核心的跨院区数据整合解决方案上线后,驱动北京同仁医院完成了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的整合,结束了两套HIS系统并用的历史。现在所有的患者都可以仅凭一张医疗卡在医院任何一个区缴费、取药和办理入院手续,医生也可以随时随地的查看患者病历等就诊信息。

举个例子,对于患者比较关注的公开、透明挂号就诊的问题,同仁医院在强劲的"三院合一"整合数据平台支持下,一方面延长挂号时间和医生工作时间,最大限度给患者就医提供更多资源;另一方面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约号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取消专家加号,对号源进行统一管理,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诊患者的专家加号变为统一约号。这样一来,同仁医院提升了挂号自动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压缩了"号贩子"的操作空间。V5,笔者想为同仁的这一举措点个赞。

毋庸置疑,久负盛名的同仁医院和浪潮新锐存储AS5600的一拍即合,带来了高效的数字化医疗管理,让医生、患者都能体验到敏捷数据基础设施带来的便捷和智慧,你看可好?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1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