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为Diablo公司砸入1800万美元,旨在冲击XPoint DIMM领域

Diablo Technologies公司的运营状况似乎一片大好。其刚刚完成了另一轮总额达1800万美元的融资,同时Memory1闪存即内存技术亦获得多家一流服务器OEM厂商的认证。另外,Netlist诉讼案似乎也已经不再继续。

投资者为Diablo公司砸入1800万美元,旨在冲击XPoint DIMM领域

Diablo Technologies公司的运营状况似乎一片大好。其刚刚完成了另一轮总额达1800万美元的融资,同时Memory1闪存即内存技术亦获得多家一流服务器OEM厂商的认证。另外,Netlist诉讼案似乎也已经不再继续。

早在今年1月,该公司就公布了总值为19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这意味着其历史融资总额已经达到7780万美元。然而C轮融资尚未结束,另一笔1800万美元筹款已然开始,这使得C轮融资总额进一步提升至3700万美元,而整体融资额度则已经达到9580万美元。

各投资方已经考察了Memory1技术并调查了Netlist诉讼案当前状态,并最终决定为Diablo提供资金。

Memory1技术将128 GB NAND接入DIMM插槽,而后利用DMX软件在NAND、DRAM与后端存储之间进行数据转移。其基本思路在于利用成本更低但速度更慢的NAND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成本高昂的DRAM内存,从而实现仍远高于本地磁盘或者闪存驱动器的访问速度。之所以具备高于闪存驱动器的速度表现,原因之一在于其为NAND,其二则是其立足于内存总线之上。

Diablo公司目前正在开发256 GB Memory1模块。中国服务器供应商浪潮公司亦充分认证了该模块并计划将其引入自家产品。浪潮方面表示,其服务器如今能够在每服务器上支持规模更大且/或更多工作负载,而无需对应用程序软件自身做出变更。在单一浪潮服务器机架当中,系统内存最高可达到80 TB,而采用256 GB Memory1模块后内存将进一步提升至160 TB。

 投资者为Diablo公司砸入1800万美元,旨在冲击XPoint DIMM领域

Diablo公司的内存与存储分层示意图。点击查看大图。

浪潮公司指出,以Apache Spark为代表的各类大数据应用程序在集群化服务器之上运行时,往往需要大量内存空间以实现高效执行,其同时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对此做出阐述。Memory1技术的引入能够降低Spark集群当中的服务器节点数量,同时亦可如下图所示实现诸多优势。

投资者为Diablo公司砸入1800万美元,旨在冲击XPoint DIMM领域

浪潮公司发布的单服务器Memory1对三服务器纯DRAM在Spark任务处理场景下的对比结论。

Supermicro公司亦加入了认证大军,而且其与思科、戴尔、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以及联想等皆属于一流服务器OEM厂商。

希望Memory1最终能够带来比SanDisk ULLtraDIMM技术中所使用的MCS更理想的实际使用效果。

Diablo公司还在开发一款全新控制器ASIC,其应该会利用Memory1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器速度表现。

Netlist诉讼案已经不再是问题

Diablo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Kevin Wagner告诉我们,其此前曾与Netlist公司就合同与专利产生诉讼。合同诉讼最终以Diablo公司胜诉告终,而Wagner介绍称Netlist方面还提起两项专利诉讼,但皆未能得到院方支持。

Diablo公司希望Netlist方面能够撤回诉讼请求,让两家企业重新回归正常业务运营,而非迫使高管人员将相当一部分精力耗费在法律纠纷身上。

DMX软件

DMX.是一款固件与软件集合体,能够以驱动程序形式进行加载且驻留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与内存硬件之间。从应用软件的角度来理解,其能够以透明方式运作且无需对应用软件代码做出任何变更。

该软件可作为缓存软件使用,并积极将数据由Memory1中移动至DRAM,从而帮助用户以全速方式运行应用程序。其中还包含有数据管理与媒体管理组件,这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多地将应用数据保留在DRAM当中,从而降低DRAM内不存在对应数据所造成的页面加载问题。另外,这样的设计还有助于提升闪存使用寿命。

数据管理机制会持续追踪全部应用页面序列,并确保正确的页面存在于DRAM当中。媒体管理机制则整理并优化闪存层,从而尽可能实现最高水平的性能与使用寿命。

从概念上讲,这套体系包含三层:DRAM、Memory1闪存与存储层。高优先级以及活跃程度或访问频率最高的数据存在于DRAM当中。高优先级代表着数据的响应时间要求。当DRAM向Memory1请求数据时,该数据随后亦会被加载至内存中并作为访问机率较高的内容,这就避免了内存页面故障的出现可能性。

DMX还提供一款工具,用于了解应用数据的访问模式并预测何时需要添加新页面。这些新页面会提前从Memory1闪存中进行获取。预获取机制可根据应用配置、数据请求历史以及数据访问模式进行。在可能的情况下,页面请求会进行分组以实现页面的最优使用效果。

在Memory1的技术白皮书当中指出:

来自应用程序的全部内存写入内容会首先被写入至DRAM,而后再同步移动至Memory1 DIMM当中。当某一应用持续向同一内存区域写入内容时,该数据将驻留在DRAM当中。这部分数据将只会在写入操作结束后以及该页面"过期"或者"污损"后才会被迁移至Memory1 DIMM。

因此,如果各页面会不断进行频率修改,则这部分页面可能永远不会被写入至Memory1 DIMM,从而确保性能与使用寿命得到最佳优化。另外,由应用程序以随机方式持续写入至内存内全部页面的任意数据都将经由DRAM最终移动至Memory1 DIMM当中,从而保证始终存在可容纳后续写入内容的内存空间。

DRAM中的内容将以连续形式写入至闪存,这是为了尽可能避免对NAND使用寿命造成不利影响。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查看Memory1常见问题说明,且可点击此处参阅各应用对应白皮书。

评论意见

那么即将推出的3D XPoint与英特尔Optane XPoint DIMM产品又会如何?在我们看来,英特尔方面当然很清楚应用透明型XPoint DIMM访问的实际需求,而且也将推出自己的DMX同类软件/固件方案--除非其直接获取Diablo的授权许可。

我们预计将迎来XPoint DIMM层在DRAM与Memory1之间的出现,因为其速度高于Memory1但价格同样更为昂贵。这意味着Memory1随后将被视为DIMM形式的XPoint缩水版本。

如此一来,Diablo公司很可能与其它各非易失性存储器代工厂商建立潜在合作关系,具体包括三星、WDC/东芝以及SK海力士。随着XPoint级别产品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包括电阻式RAM衍生方案或者相变存储器--Diablo公司将有机会利用自己的DMX DRAM非易失性内存分层/缓存软件在其中分得一杯羹。

如果得不到Diablo公司的帮助,那么各厂商将只能开发自己的软件或者从其它第三方手中获取许可/进行购买。这无疑需要一段时间,而Diablo的知识产权已经握在手中,且其曾经与目前已被西部数据收购的SanDisk建立起合作关系。因此按照我们的判断,Diablo Technologies公司拥有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且似乎会成为XPoint DIMM竞争疆土上惟一的软件秘宝持有者。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03

15: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