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销售数据分析

扫地机器人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价格高昂,渗透率较低,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国内市场逐渐打开。星图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已成为智能家电中普及速度最快和渗透率最高的电器之一。

彻底解放双手,扫地机器人普及还需多久?

——2016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销售数据分析

扫地机器人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价格高昂,渗透率较低,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国内市场逐渐打开。星图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已成为智能家电中普及速度最快和渗透率最高的电器之一。

线上渗透率逐年提高

根据星图数据监测的七大主流电商平台上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的占比达到13.3%(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吸尘器总销售额),而去年这一比例甚至不足1%。仅一年时间,线上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就有大幅提高。而根据GFK数据,2015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规模在5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在2017年将达到75亿元,2018年则将增长至120亿元。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

不过虽然我国扫地机器人的交易规模和渗透率在逐年提高,但距离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我国扫地机器人目前只覆盖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在更广的空间范围内,渗透率提高还需时间。

新进品牌和单品增多,竞争激烈

2016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销售数据分析 

广阔的市场前景给扫地机器人品牌带来了诸多机会,线上监测到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数量逐年提高,也导致今年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的品牌集中度同比下降。TOP5品牌的份额总和为86.3%,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高达98.8%。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还远未饱和,新进入品牌数量增多,一方面会稀释领先品牌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可以加速品牌间的竞争,有利于市场规范和繁荣。

 2016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销售数据分析

新进入市场的品牌数量增多,单品数量暴涨,单品所占份额也出现降低。去年上半年单品TOP1的份额高达25.0%,今年份额最高的科沃斯地宝魔镜s份额则只有12.5%。不过与去年同期一样,科沃斯长期霸占着线上扫地机器人单品排行榜的前几位,持续保持着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领先位置。

而除科沃斯之外,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领导者还有2011年和2012年相继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美国品牌iRobot和台湾品牌浦桑尼克,二者近年来在华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在产品品质和性能上比较领先。但随着海尔、美的等拥有更雄厚实力和更多资金投入的国内家电巨头相继入局,不论在产品智能化还是用户体验上,与iRobot和浦桑尼克等品牌的差距将会逐渐缩小,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品牌格局还会有变化的可能。

 

主流价格降低,智能化程度提高

 2016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销售数据分析

随着新进入的品牌和单品数量增多,线上扫地机器人的价格开始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去年上半年,线上扫地机器人的主流价格区间集中于2000元以上,销售占比为41.1%,到今年上半年,主流价格区间降为1000-1500元之间,销售占比为35.3%,2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占比已下降至32.4%,价格的下降也将带来销售的增长和渗透率的提高。

扫地机器人普及速度在加快,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和成熟。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已经很高,导航定位、自动归位、防撞感应等已经成为扫地机器人的必备功能。但另一方面,用户对于扫地机器人更精准的定位、更高效的清洁以及更安静的工作分贝需求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满足,所以在进入爆发期前,能够掌握扫地机器人尖端技术和抓住用户痛点的品牌才能成为真正的领先者。

 

监测平台:1号店、当当网、国美在线、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亚马逊

监测时间:2016年1-6月

星图数据分析师:隋海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7

12: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