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企业业务公司雄踞IDC全闪存阵列榜首——亦有多家厂商落榜

IDC对于全闪存阵列行业的审视角度过于狭隘。 研究企业IDC公司已经发布了一份全闪存阵列市场厂商排名,但其中刻意排除了相当一部分现有全闪存阵列产品。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在这份榜单当中高居首位。

 

IDC对于全闪存阵列行业的审视角度过于狭隘。

研究企业IDC公司已经发布了一份全闪存阵列市场厂商排名,但其中刻意排除了相当一部分现有全闪存阵列产品。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在这份榜单当中高居首位。

IDC公司确定了一家领导袖级厂商:

  • EMC及其XtremIO产品
  • 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及其3PAR 7450c
  • Pure Storage公司及其FlashArray //m

那么我们是否能将这三者排出个先后顺序?

这份市场评估报告着眼于2D闪存层面,其中纵轴代表的是“产品功能”,而横轴代表的则是“发展战略”。

IDC方面表示:“其中产品功能类别专注于当前各厂商及其产品的实际功能。在这一类别之下,IDC分析师们将审视各供应商构建/交付产品功能的能力,并评估其在这一市场中所选定发展战略的执行水平。”

而在发展战略方面,该公司指出:“我们专注于各供应商的未来发展战略是否能够切实满足客户在接下来三到五年当中的实际需要。发展战略分类专注于高层决策及底层假设,主要面向未来三到五年中的具体产品、客户群体、业务以及上市计划。”

 惠普企业业务公司雄踞IDC全闪存阵列榜首——亦有多家厂商落榜

IDC发布的全闪存阵列2015年Marketscape评估报告

以左下为起点到右上终点,在这条对角线上的位置越高,代表着供应商的实际表现越出色。IDC公司在其中提供了四大分区,分别为领袖厂商、主要参与者、竞争者与参与者。各供应商在此区域中以大小不一且颜色各异的圆圈体现。

那么在对各供应商进行具体排位时,到底是圆圈外沿更靠右上的厂商占优,还是圆心更靠右上的厂商胜出?

IDC方面解释称:“在IDC MarketScape图表当中,各厂商标记圆圈的大小代表其在特定细分市场当中的具体市场份额。”由此看来,我们可能应该选取圆心作为定位标准,意味着圆心越靠右上,IDC对其评价就越高。

考虑到上述因素,可以看到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7450c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尽管其销售份额尚无法与EMC或者Pure Storage相匹敌。EMC与Pure Storage双方则并列第二,其中EMC的设备销售量要高于Pure。

接下来的三家厂商则人性于主要参与者范畴:IBM凭借着自家Flash System占据优势,接下来则是已经被NetApp所收购的Solidfire以及位居第三的Kaminario。顺带一提,Kaminario公司已经决定雇用Josh Epstein作为其市场营销副总裁,而Mark Walker则负责掌管英国国内的销售渠道。

Violin Memory是惟一一家位列竞争者区间的厂商。很明显,参与者区间此次留空——没有任何一家厂商处于这一范畴。

评论——人为限制

IDC公司设定了严格甚至说有些刻意为之的全闪存阵列定义。以下是其对全闪存阵列做出的具体限制:

全闪存阵列属于企业级存储阵列,且必须:

  • 仅采用CFM或者SSD作为阵列之内的性能与容量实现载体。
  • 采用专门的全闪存阵列硬件(而非单纯在现有主流阵列内添加全闪存存储介质),且不与其它混合型闪存阵列共享设计方案(如果供应商产品组合中存在此类方案的话)。
  • 包含一套专门经过优化以支持并实现闪存存储介质性能、使用寿命及可靠性最大化的专用运行环境。

混合型闪存阵列的概念大家想必已经很熟悉,而CFM指的是定制化闪存模块。另外,当选的供应商必须在2015年上半年从至少一套全闪存阵列产品线当中获得营收。

这种定义将混合闪存/磁盘阵列的全闪存配置版本排除了出去,意味着一系列厂商都将彻底无缘此次评选。

IDC给出的排除理由是:“我们着眼于尚未发布的基于真实世界工作负载(而非‘专项’测试)的性能测试数据并结合以同步数据服务,并发现当系统在数据吞吐能力方面扩展至上限水平时,全闪存阵列与混合闪存阵列之间的性能表现存在巨大差异——特别是在延迟一致性方面。”

此次被排除在外的产品及厂商包括:

  • 戴尔旗下的全部全闪存阵列
  • EMC公司的全闪存VMAX与VNX系统
  • 日立数据系统公司旗下的全部全闪存阵列
  • 华为公司各全闪存阵列
  • IBM公司的全闪存DS系列产品以及SBV全闪存配置版本等
  • 富士通公司各全闪存阵列
  • NetApp公司的E系列与全闪存FAS
  • 甲骨文公司的闪存系统方案
  • Tegile公司各全闪存阵列
  • Tintri 公司各全闪存阵列

在我们看来,这样狭隘的观点使得IDC的Marketscape在实用性上远不及Gartner的全闪存阵列魔力象限报告,特别是在寻求潜在全闪存阵列供应商并根据其性能水平进行排序方面。单纯由于不符合IDC公司对于全闪存阵列定义的理解就将上述厂商及产品排除出客户的备选清单实在是太荒谬了。

不过必须承认,无论是IDC还是Gartner,都能够切实帮助客户更好地决定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之内使用哪些全闪存阵列供应商的哪些系统。然而,如果大家愿意支付15000美元来了解少数几家全闪存阵列厂商——而直接忽略戴尔、HDS、华为、NetApp、甲骨文、Tegile以及Tintri,甚至是来自EMC与IBM的全闪存混合系统,那么我在这里祝各位好运……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6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