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戴尔的存储产品线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在交易宣布之后,外界最关心的是,戴尔的存储产品线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毫无疑问,今年企业级市场最重磅的新闻无疑是戴尔宣布670亿美金收购存储老大EMC。在交易宣布之后,外界最关心的是,戴尔的存储产品线接下来将何去何从?

不过,现在大家可以放心了!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在日前致客户的公开信中,再次明确:“将继续发展和支持存储产品以及整个企业级产品线,并承诺对于未来的新技术也有一个明确的发展路线,正如戴尔SC系列现在的发展一样。”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戴尔做出这样的承诺?戴尔的SC系列产品为什么对它如此重要?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一张Gartner的市场领导魔力象限图说起!

戴尔存储业务发展抢眼

根据Gartner的市场领导魔力象限图——过去一年的时间,戴尔存储业务从全球第六上升到第四名。这比很多老牌存储厂商,如NetApp、IBM表现还更加抢眼。

先来看一组数据,戴尔的全闪存阵列增长速度3倍于市场增长速度;在全球终端存储市场中,唯一持续保持增长;在ISCSI及DAS市场全球第一;存储容量交付全球第一;在超融合市场,戴尔的XC系列全球保持领先,XC在过去四个季度的销售业绩增长超过500%。

目前,戴尔拥有三条存储产品线,分别是:SC系列,主要发力光纤存储、混合存储;第二是PS系列;第三是入门级的直联存储或者磁带库MD系列,完整覆盖了从入门级到企业级市场。

根据戴尔今后的存储业务发展路线路,其目标是希望将所有的存储产品线整合为统一存储架构,从目前多架构方式演进到统一存储架构,实现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数据架构和统一的存储整合流动。

这就是戴尔企业级流动数据4.0策略。根据这一策略,戴尔第一步实现服务器内部基本数据分层;第二步实现存储内部流动数据分层;第三步实现存储阵列之间数据流动;最后一步是服务器、存储与网络之间实现数据的高速流动。

对此,戴尔存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海平表示,戴尔存储销量排名第一,出货量高达3.6EB,超过NetApp+IBM+HDS的综合。“根据IDC的报告,戴尔还是为数不多的在中国持续增长的品牌。戴尔不仅在全球市场抢眼,在中国的国际品牌里面一样抢眼。”

显然,因为戴尔存储业务发展超出预期,公司大老板迈克尔·戴尔才有信心在收购EMC之后,承诺继续发展和支持其自家的存储产品线,那些担心戴尔存储将被EMC“吃掉”的人士,现在可以放心了。

戴尔欲用全闪取代高端存储

SC这条产品线无疑是戴尔存储业务中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DellWorld2015上,戴尔正式对外发布了迄今为止性能最高的SC9000,并对外宣称该产品可以提供每GB成本最低的SSD存储。

我们看看SC9000硬件上的亮点:基于戴尔第13代服务器体系结构;每个系统最多960个驱动器(3 PB) +联合;多协议网络(FC、iSCSI、FCoE);通过可选配的FS8600设备提供NAS支持;模块化设计、数据就地升级和迁移;支持的阵列包括SC400/420、SC200/220、SC280。

不仅如此,SCOS6.7在软件层面新增的亮点包括:自我优化的虚拟化架构可降低成本,同时可实现自动分层;可自动故障转移到另一个SC9000阵列的Live Volume;智能压缩功能(现在可在固态硬盘或机械硬盘层上进行);与SC8000、SC4020、SCv2000统一管理;简化的软件许可模式。

对此,戴尔存储大中华区高级存储经理张委表示,SC9000可提供全闪存和混合闪存配置,与之前的SC系列相比,其IOPs超过385000,提升了40%和增加了两倍的吞吐量。他说:“SC9000希望从速度、容量、性能、成本节约、高可用上都可以全方位帮助客户实现价值。”

关于全闪存阵列的发展,戴尔相信其能抢占市场的先机。近期,在中国市场惠普推出了起步价18万元的全闪阵列,而华为则推出了更为激进的策略,用SSD帮助客户替换传统机械硬盘,而且是免费的!

对此,李海平强调,价格这事不用和戴尔提,因为戴尔本身就非常擅长在价格上取胜。他强调,现在是全闪存取代高端存储的最好时机,SC9000就是一个选择。

显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证明了戴尔在存储市场中有很强的“野心”,他们是不甘心一直只做中低端存储市场的。

众所周知,闪存价格在2014年至2015年间发生了两次断崖式的降价。目前,随着闪存在用户中逐渐实现规模化应用,也带来了边际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边际收益的极大增长。

除了应用新的闪存介质TLC、3D NAND技术之外,存储软件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针对闪存压缩技术的进步也间接导致了每GB存储的价格经济性,已经完全可以达到机械硬盘的地步。

李海平最后说:“进入到闪存时代,戴尔相信存储的摩尔定律也会随之到来,整个存储行业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发展,而戴尔也为此做好了准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7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