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烈开火!希捷冲击存储阵列硬件市场

希捷目前的努力方向在于垂直业务整合,即将存储阵列硬件业务添加到其磁盘驱动器与正在发展当中的(这种说法略微有些夸张)SSD与PCIe闪存业务之上。换言之,希捷开始由组件供应向系统供应转型——为什么要选择这条道路?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Dot Hill、LSI/Engenio以及Xyratex等厂商仍然独立运营时的情景。它们原本一直在为各大存储系统供应商提供存储阵列硬件,其中包括戴尔、EMC、惠普、IBM、NetApp以及Sun等等。没错,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陈年旧事了。

如今此类业务面临着巨大压力,因为存储系统供应商完全借助合约制造商之手打造属于自己的设备。除此之外,它们更倾向于销售与竞争对手的方案差异性不大的硬件产品。

LSI公司通过将Engenio出售给NetApp彻底告别了这一业务领域,Xyratex则迫于激进派投资方的压力而不得不接收希捷的整体收购。

Dot Hill仍然在这一业务阵线上选择固守,每年保持着约2亿美元的营收数额,但从2009年到2012年该公司的亏损额已经由13美元增长到2200万美元。该公司在2013年内实现了500万美元的逆转盈利,希望他们能在2014年当中取得更出色的业绩表现。

NetApp公司正在利用Engenio技术构建其E系列阵列,其中包括自主研发的SANtricity OS,同时借助Data ONTAP存储软件的丰富性与成本优势将此类产品大量销售给以快速数据访问为优先考量的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类市场。对Engenio的收购代表着NetApp这家传统存储系统供应商开始向相邻业务市场作出转型。

希捷在收购Xyratex之后,继而在2014年6月将LSI存储控制器芯片业务从Avago手中招至麾下。

希捷目前的努力方向在于垂直业务整合,即将存储阵列硬件业务添加到其磁盘驱动器与正在发展当中的(这种说法略微有些夸张)SSD与PCIe闪存业务之上。换言之,希捷开始由组件供应向系统供应转型——为什么要选择这条道路?

首先,希捷已经在存储系统领域打拼过一段时间,正如另一家磁盘设备制造商西数一样。这两家厂商都以低端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内容:配备有基础软件的2-、4-与8-bay NAS系统可谓为小型企业所量身订做。此类系统售价较为低廉,而且不会与希捷以及西数的主要磁盘驱动器客户产生竞争关系——此类客户属于主流企业级存储系统供应商,以戴尔、EMC、HDS、惠普、IBM、NetApp以及甲骨文/Sun(简称DEHHINO)为代表。

其次,Xyratex不再向DEHHINO客户销售存储阵列组件,转而为尚属于利基市场但发展势头良好的高性能计算领域提供完整的ClusterStor高容量高性能阵列产品。此外,希捷方面还与克雷等公司建立了新的OEM合作伙伴关系。

这里所使用的存储阵列技术已经被众多企业用于实现大数据存储,这些企业客户需要对规模极为庞大的非结构化数据加以分析、从而了解其业务的当前运营状况并以高效且有针对性的方式对其进行改善。数据输入/输出速度、每TB使用成本以及能源效率成为此类产品的重要考量参数。

第三,超大规模存储需求已经在基于云的服务供应商市场上广泛出现,最典型的例子包括Amazon、Facebook、谷歌以及eBay等等。此类企业客户早在大数据概念明确之前就已经在从事相关工作,而且其中每一家都拥有自己的独特业务需求,但同时也需要利用与众不同的体系架构每年将成千上万块磁盘驱动器接入自身业务系统——很明显,VMAX、ONTAP或者DS8000阵列都不足以确切满足此类需求。没错,完全无法令人满意。

这些厂商想要的是能够自行接入系统的商用磁盘驱动器产品。它们认为单纯冲着品牌效应而从DEHHINO供应商处购买存在溢价的商用驱动器根本毫无意义,因此转而开始从组件供应商手中直接订购原始驱动器设备。

当初收购Xyratex的时候,希捷所看到的正是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类存储需求即将带来的业务增长与利润提升——是的,只要能够直接将原始驱动器销售给需要超大规模及大数据存储阵列的企业客户。这将弥补SSD与全闪存阵列带给传统磁盘驱动器业务的营收损失。这项战略方针的正确性在去年得到了验证。

但这一切现在已经不再是秘密。在本届于拉斯维加斯召开的CES大会上,Barron网站报道称希捷公司CEO兼董事长Steve Luczo如今信心满满、认为希捷(与西数)完全有可能从DEHHINO集团手中夺取硬件存储阵列份额,而后者则将转向软件定义类业务领域。

他在声明中指出,“传统OEM将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因为OEM合作方被夹在CSP(即云服务供应商,以Amazon为代表)以及组件制造商之间……像EMC这样的企业可能会说‘我们是一家软件厂商,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打算长期从事硬件业务’。”

ClusterStor业务目前正迅猛发展,Luczo给出的评论是:“我认为这项业务将在未来一年当中膨胀至高达十亿美元。”

西数的HGST部门也走上了希捷的发展道路,并利用Amplidata技术打造出自己的高容量、向外扩展系统——即Active Archive对象存储阵列产品。

对于各DEHHINO供应商而言,这场由希捷与西数/HGST领衔的硬件业务侵略战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破坏活动。在我们看来,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阵列硬件营收全部转化为软件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很低、非常低,这意味着DEHHINO供应商们将不得不面临核心业务严重缩水的恐怖前景。

目前的选项之一是投身全闪存阵列市场,即从英特尔、美光、三星以及SanDisk等非系统供应商手中购买闪存组件。这意味着除了HDS与惠普之外,所有老牌厂商都需要对现有软件进行大规模重写,但这种办法确实能够帮助它们稳定住自己的硬件业务与相关现金流。

另一种办法则是彻底走上软件供应商道路,并买进各类大数据存储与分析软件技术。这样一来,软件就能在存储阵列之上构成完整的软件堆栈,其完成度较闪存管理软件而言高得多、而且也更容易以商用产品的形式出售。

EMC在这方面表现得相当活跃,而且制定出广泛的存储与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发展规划。甲骨文同样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既领先软件(数据库)堆栈层占得了领先优势、又通过收购Sun取得了底层硬件基础,如今还在快速推进其云业务发展。

为了能够在磁盘阵列之外继续保持硬件市场份额优势,DEHHINO供应商们将不得不投身于全闪存阵列怀抱,同时寻求立足于存储阵列控制器的软件层方案——因为这正是业务价值的汇聚点所在,而且这些厂商根本无法在利用磁盘驱动器构建存储设备方面同西数及希捷展开有效的对抗。

根据我们的理解,上述结论已经板上钉钉、几乎不可动摇。为了填补由阵列硬件业务萎缩所留下的营收漏洞,老牌厂商们必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量收购闪存技术以及上层软件技术,这也将成为它们求得生存的惟一途径。

那么Dot Hill在这样的形势下又将走向何方?除非它能够顺利入主大容量大数据阵列市场,否则恐怕还得继续作为面向小型阵列系统客户的利基型组件存储阵列供应商——这些小型客户由于规模有限,根本不会得到希捷及西数的重视。

Dot Hill公司应该能够继续拥有滋润的生存状态,只要Supermicro以及其它一些白盒供应商仍然缺少将其替代的专业知识。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1

09: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