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5年前开始探索 闪存尚存5宗罪

数据中心正在贪婪地吸纳闪存存储机制,但这种一味求速、求量的引入方式似乎使其有些消化不良。本周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举行的2014年Flash Memory Summit闪存峰会上,阿里巴巴云服务研发经理作出主题演讲,并就这一议题坦率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数据中心正在贪婪地吸纳闪存存储机制,但这种一味求速、求量的引入方式似乎使其有些消化不良。本周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举行的2014年Flash Memory Summit闪存峰会上,阿里巴巴云服务研发经理武鹏作出主题演讲,并就这一议题坦率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阿里巴巴数据中心部门首席技术专家武鹏主要选择了几大关键问题作为切入点,包括闪存供应商需要进一步降低每GB使用成本、控制功耗水平与延迟并增加产品可靠性等。

大多数闪存产品都会提供多少多少小时的平时故障间隔时间以及为期数年的质量保障。“但事实上,我们已经遭遇过大量闪存方案性能规格衰退的状况,因此我们希望此类产品能在生命周期当中提供更加稳定而确切性能表现,”他表示。

尽管存在上述问题,闪存仍然以强劲的势头不断涌入数据中心。去年,阿里巴巴所采购的闪存产品总量至少占全球企业级闪存方案销量的1%,而且其使用规模仍在持续扩张。

阿里巴巴:5年前开始探索 闪存尚存5宗罪

武鹏作出呼吁,号召业界对软件堆栈进行精简、从而降低闪存设备健康状况与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门槛。

阿里巴巴早在五年前就已经迈上了自己的闪存探索之路。目前该公司正式使用全闪存数据库,并在其内容发布网络与应用程序服务器当中引入了大量闪存存储机制。这家电子商务企业去年曾创下多项纪录,包括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处理1.88亿次交易、相当于每秒处理15000次交易。

为了给如此庞大的处理负载提供可靠的速度支持,应用程序需要获取更多与其所依赖的闪存存储机制密切相关的健康信息。“故障总是不可避免的,而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能在硬件出现故障时及时让系统知悉情况,进而决定何时应该发出警告、何时应该切换至备份体系,”他解释称。

阿里巴巴希望对硬件与软件加以精简,帮助应用程序更轻松地掌握底层闪存的当前状态。这位数据中心巨头选择了自行处理配置与数据冗余事务的道路。“应用程序了解的越多,实际运作效果也就越好,”他指出。

在阿里巴巴曾经面对的各类短期困扰当中,RAID控制器无疑最令人头痛——它们在对闪存进行纠错与电源备份时造成过不少难题。除此之外,闪存供应商显然是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交付更高每秒I/O操作身上了,因此几乎无暇思考该如何进一步压低延迟水平,他表示。

从长远角度看,阿里巴巴需要创建一套新型软件编程模式,旨在解决闪存介入之后存储结构体系所发生的变化。另外,供应商大力鼓吹的软件定义存储“则只是一条非常粗略的方针性思路”,因为数据中心需要为不同的应用程序提供各具差异的存储机制,他总结道。

更进一步,STT-MARM以及相变存储等已经初露端倪的下一代技术方案则将给数据中心带来新的挑战。在他看来,“大量专有性解决方案被推到了我们面前,而我们其实很难断定其中哪些将半路夭折、而哪些正处于最佳部署时机当中。”

他广泛邀请各大存储供应商在托管着各类应用程序的阿里巴巴实验室当中测试自己的新产品。

“我们拥有一套规划流程,用于体验并评估那些最终有可能成为我们基础设施组成部分的新生事物,”他指出。“整个流程确实相当漫长,但我们仍然始终向新产品敞开怀抱,”他补充道。

阿里巴巴:5年前开始探索 闪存尚存5宗罪

闪存存储需要在五大核心领域取得改进,它们分别是容量(即每GB单位成本)、定制化、保护机制、确定性(主要体现在性能与使用寿命一致性方面)以及延迟水平,吴鹏指出。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7

15: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