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大数据清理2500家中介

今年4月开启的新一轮保险中介整顿正在紧张地进行,各个保险中介公司要向保监会提供其财务状况、机构发展、人员队伍、经营制度建设、风险隐患等情况。

今年4月开启的新一轮保险中介整顿正在紧张地进行,各个保险中介公司要向保监会提供其财务状况、机构发展、人员队伍、经营制度建设、风险隐患等情况。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银邮等网点渠道)20余万家,专业中介机构2500多家,个人代理人超过300万名,2013年中介渠道保费占全国总保费的比例达80%。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最为常见的违规行为就是非法套取费用,保险公司通过将直销业务虚挂中介渠道、编制虚假营销人力、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其中,虚挂应收保费、虚开中介发票、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费用多是利用保险中介来完成的。而中介公司数量繁多,规模偏小,不利于监管,这些违规行为往往被掩埋。”

一端是向消费者违规出售承诺回报的理财产品,并对代理人员许以高点数激励,保持业务迅速扩张。另一端则向保险公司“定购”保险产品,并收取高出同业水平的销售代理佣金。

某财险公司的高管表示:“为了斩断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之间的暗箱操作,保监会正在向中介机构以及财险公司双方获取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比对,彻查这之中的违规操作。”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出台过很多政策希望能够引导银行、4S店和其他兼业保险销售代理机构成立专业代理公司,引导保险公司设立专业销售公司,鼓励保险中介的兼并重组,成立大型保险中介集团等,逐步实现营销员渠道的分化和转型,从而实现保险行业真正的"产销分离"。”

记者得知,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代理公司选择产品合作方最看重的是手续费,但产销分离制是否以高手续费为竞争手段仍待观察。

来源:DOIT多易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5

09: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