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软件定义”数据保护

作为推动软件定义存储概念最为积极的供应商之一,EMC现在将“软件定义”的概念,延伸到数据保护领域,认为其将“重新定义数据保护”。

作为推动软件定义存储概念最为积极的供应商之一,EMC现在将“软件定义”的概念,延伸到数据保护领域,认为其将“重新定义数据保护”。

EMC是企业级存储市场上产品线最为全面的供应商之一,除了被其认为是“上世纪的产物”以及“应该淘汰的技术”的磁带产品之外,EMC拥有从在线主存储、专用备份设备、存储管理及数据保护软件,到VPLEX、VSPEX、VBlock等特色功能系统的一系列的产品。

与EMC在产品线上抗衡的供应商并不多,其中主要以IBM、惠普两家为代表,但即使是这两个竞争对手——更不用提HDS、NetApp、戴尔或是其他的中小型供应商——都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数据保护(备份恢复、CDP、专用备份设备等)的业务部门”。

EMC DPAD,EMC Data Protection and Availability Division(EMC数据保护与高可用性事业部)以前的名字叫做EMC BRS(EMC备份恢复系统事业部),更早在4、5年前,这一部门虽然尚未成立,但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解决方案团队,称之为EMC BuRA。

正如前述所说,除了EMC之外,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有着类似的产品解决方案部门,更何况这个部门有着超过5000名员工,10个R&D中心,预算占EMC预算的10%。EMC DPAD部门目前拥有来自EMC LEGATO、AVAMAR、Mozy、Recoverpoint、NetWorker、Data Domain、VPLEX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为EMC从对象存储、横向扩展NAS、高端存储、中端存储等一系列产品,提供可靠地数据保护技术。

EMC“软件定义”数据保护 

EMC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数据保护与可用性事业部(DPAD)总经理 陈满恒表示,这一部门的目标,是让“数据保护能够跨所有的应用,满足所有的服务水平,将不同的数据保护机制通过流程结合在一起”。

根据IDC全球备份专用设备(PBBA)市场收入及份额报告,EMC如今占据67.4%的市场份额,2013年第四季度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3%,并增加了2个百分点,虽然整个PBBA市场在过去三年中略有起伏,EMC的市场份额也曾低于60%,但总体来看,EMC无疑是PBBA市场事实垄断者。赛门铁克与IBM的市场份额仅为9.8%和7.8%。

但另一方面,从IDC全球存储软件季度报告(2013 Q3)和全球备份专用设备跟踪报告(2013 Q3)的对比来看,EMC、IBM、赛门铁克在包括了数据保护与恢复、存储复制、存储架构与归档的“软件市场”收入水平相差并不大,EMC之所以领先后面两者如此之多,是因为其有一个几乎等同于前述市场的PBBA市场收入(有趣的是,NetApp则完全不在PBBA市场上,IBM、赛门铁克、惠普的收入也几乎少的可怜。)

于是,PBBA的市场就变得有意思起来:EMC以PBBA市场的高份额为增长点,在DPAD部门投入巨大,为数据保护建立了等同于主存储系统的独立部门;另一边,IBM、赛门铁克、惠普看起来也在PBBA市场有所动作,但总给人以心气不足的感觉,同时,这几家最有可能挑战EMC在数据保护市场竞争优势的公司,却并未如EMC一样,独立设置类似的部门。

EMC DPAD:软硬件结合才有效

“从BuRA到BRS,再到DPAD,每一次都有较大的方向上的改变,因为我们都会加入新的元素。”陈满恒表示,过去几年,EMC数据保护部门不断在变化,从BuRA到BRS,并购融合了Data Domain,如今的DPAD则加入了EMC VPLEX这一面向数据中心高可用性的产品。

陈满恒表示,Avamar与Data Domain的整合效果是显著的,这是DPAD部门最重要的功用之一,就是将面向数据保护、高可用性的技术、产品融合为整合的解决方案,VPLEX、RecoverPoint、Data Domain、NetWorker等产品是否有更多的整合可能性,是DPAD部门未来发展方向中最大的吸引力和潜力。

“光有软件或是只有硬件都是不行的,只有存储软件达不到DPAD的成绩,仅靠PBBA也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两者必须结合在一起。” EMC企业存储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君鹏认为,之所以EMC在PBBA市场份额很高,又在存储软件领域稳定了较高的收入,原因是PBBA和存储软件的结合。

陈满恒对此的解释是“一个产品不是什么都能干”,他说,由于用户的需求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补性也就很大,尤其是在数据保护领域,速度、时间、数据类型、架构等等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产品间的配合不是提高销售额那么简单,而是可以从技术层面,最大可能的满足用户的需要,比如某些产品专门满足虚拟化数据保护的需要,而Data Domain更适合保护企业的核心数据库。

但有效的软硬结合也面临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Oracle、VMware甚至是SAP,都在基于自身的软硬件能力实现自我数据保护,更好的软硬件集成所产生的一体机,也越来越少的在数据保护机制上留给EMC等专业供应商机会。

 EMC“软件定义”数据保护

对此,李君鹏认为,EMC DPAD部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保护与应用的集成,无论是支持Oracle环境还是其他的应用软件:“我们提供的数据备份模式,得到了Oracle的认证,可以实现从备份到容灾的直接流程,性能甚至超过带宽的极限。此外,还可以以非常低的带宽将数据容灾到新站点,或快速完成恢复。”

李君鹏所说的DPAD部门的策略,就是“重新定义数据保护”,也就是基于“软件定义的数据保护”,实现面向所谓“第三平台(IDC所提出的概念,包括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四大支撑技术趋势)”的数据保护和可靠性,“企业最关心的是三件事,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收入、降低风险。软件定义都能做到这三点,最主要给他们带来的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给企业的创新和增长提供平台。”

EMC:重新定义数据保护

所谓“重新定义数据保护”与EMC于4月初举办的EMC数据保护产品及解决方案发布会不无关系,在这一次发布会上,EMC于美国发布了大量相关的产品更新,并将会议主题定义为“软件定义的世界重新定义数据保护”——“重新定义,REDEFINE”也与EMC World 2013及即将举办的EMC World 2014方向一致。

“大量的用户、大量的设备、大量的新一代应用,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造成数据保护更大的压力,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原来在第二平台上的数据保护方法在第三平台上无法使用。”李君鹏表示,EMC DPAD部门的战略时通过连接第二平台与第三平台,“提供整个数据保护连续的一致性的解决方案”。

这其中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要支持数据保护即服务,“支持用户向IT即服务转型,让IT部门成为企业业务部门的服务提供商”;第二是授权给数据的拥有者,也就是“授权给应用程序、虚拟化和存储的管理员,从他们自己熟悉的界面获得他们对数据保护的可视性的控制,从而不再需要烟囱式的数据保护,消灭数据架构问题。”;第三是“无缝的提供了跨整个数据保护连续体的解决方案,基于应用程序当中的数据价值,确保提供不同的服务水平,满足不同服务水平协议的要求。”

李君鹏表示,数据保护不是“一维的架构”,而是一个分层的计划,需要满足多个服务水平协议的要求:“数据保护是一个连续体,应该跨多个应用层提供连续的可用性,包括复制、快照、备份恢复和归档,每一层都在以互补的方式在一起工作,建立起满足最严格要求的、一致的保护层。”

“EMC能够提供数据保护的连续体,并且这个连续体支持IT大规模向软件定义的世界转型。”李君鹏认为。

2014年春季一系列在数据保护与高可用性方面的发布,正是EMC这一战略下的最新举措:EMC推出数据保护套件,由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Mozy 和SourceOne 软件产品组成,这一套装不仅为EMC Isilon、VNX等存储系统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更深入的支持虚拟化环境,提供Avamar与Data Domain更好的集成,甚至为Mozy公用云提供增强的安全功能和最新Linux支持。

“数据保护套件定位的模式,用户只需关注在你的业务层面,你有多少数据要保护。比如我看到我的生产系统和我给客户服务的系统,有十个TB的数据要保护,这就是你要保护的数据量,至于你用套件里的什么功能最合适呢,你要保留多少份,按照你业务的SLA的模式来保护。所以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产品套件的使用模式非常简单,只需要关注一点,你有多少数据要保护就足够了,就这么简单。”李君鹏表示,EMC数据保护套件以全新的“按照流量计费”的方式,是为了帮助企业灵活且面向业务负载与需求制定流程上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数据保护方案,“面向被保护的数据量”而不是产品授权收费,这对于EMC来说确实是第一次。

除此以外,VPLEX和RecoverPoint相结合,构成了MetroPoint拓扑,这是业界惟一能提供三站点业务连续性的解决方案;VPLEX虚拟版(VPLEX Virtual Edition),在低成本、100%软件部署环境中,同时提供连续可用性和数据移动性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凭借VPLEX虚拟版,各种规模的客户现在都可以采用成熟的VPLEX技术,因此EMC扩大了连续可用性和移动性市场。VPLEX虚拟版还将作为VSPEX成熟基础架构(VSPEX Proven Infrastructure)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提供。

EMC备份架构蓝图(EMC Blueprint for Backup Architecture)服务则是将DPAD部门所有产品和服务集成在一起的“最佳选择”,EMC方面表示,通过这项服务,EMC可以全面提供有关企业目前数据保护能力的基本信息,从战略高度洞察企业的环境及做法,提出改进建议,设计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客户可以获得一个推进数据保护发展的路线图,从目前的数据保护方式向“数据保护即服务”模式转变,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绩效。这个路线图还可以使企业腾出手来促进创新,提高收入。”

来源:watchstor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8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