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iew 5部署之四:vCenter插件简化存储管理

View 5部署之四:vCenter插件简化存储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管理是使用FC/iSCSI SAN存储系统绕不开的一道坎,vSphere Client与存储管理软件“两头忙”才能为虚拟机分配数据存储,无疑增加了管理员的负担。设计良好的vCenter插件可以将相关的存储管理功能统一到vSphere Client中完成,实现单点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2年3月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vCenter插件配置的玄机

HIT/VE虚拟设备启动之后,用给定的用户名和密码(默认为root和eql)登录,进行一些必要的设置,包括管理网络和存储管理网络,并提供vCenter Server和EqualLogic存储(PS Group)的信息——当然,还要在vCenter上注册插件。有了vCenter Server的名称/地址、管理员帐号和密码,又不用考虑防火墙的问题,这个注册过程基本不会出错。

红色方框里(1-5:分别是设置时区,配置管理网络、存储管理网络、vCenter Server、EqualLogic PS Group)和下划线(8:vCenter上注册插件)标出的是必须设置的选项,然后需要重启虚拟设备(12)……当然,也提供了如解除插件注册(9)和更改root密码(13)等选择

在访问vCenter Server(而非单个ESXi主机)的vSphere Client中选择“插件”菜单下的插件管理器,可以看到EqualLogic主机集成工具已注册成功

然后vSphere Client主页的“解决方案和应用程序”会出现EqualLogic主机集成工具包的3个成员:EqualLogic数据存储管理器、快照管理器和虚拟桌面部署工具,本文介绍第1个,第3个晚些时候会专文评价

虽然注册成功,但在通过插件进行存储管理的时候,需要具备相应的权限。常用的做法是为管理员增加(该插件所对应的)存储管理权限,或者创建具有该权限的专用管理角色,不过以笔者的使用经验来看,这个环节还是会出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导致存储管理功能“看得见,用不了”……

赋予管理员使用HP Insight Control for VMware vCenter存储模块的权限

HIT/VE再次“不走寻常路”,绕开了为管理员增加权限这一步,采取每次使用相应功能(解决方案和应用程序)时输入vCenter管理员帐号和密码的方式。看起来没有“一劳永逸”,但考虑到存储管理并不是vSphere管理每次都要用到的功能,需要时再输一遍帐号密码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到退出vSphere Client之前一直有效。

调用EqualLogic数据存储管理器,要求输入vCenter管理员帐号和密码

插件注册成功之后,vSphere Client中虚拟机的标签最右侧就会多出一个“EqualLogic”的页面,如果已经用vCenter管理员帐号和密码登录,则可以直接看到数据存储的相关信息(灰色为非EqualLogic存储上的Datastore,只能察看)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读者会有疑问:即使vCenter存储管理插件的安装过程没出问题,也还是需要较多步骤的,使用时还要登录,值得吗?接下来的简单对比会告诉您,一个设计良好的vCenter插件,可以大幅简化每次存储管理的工作,而安装设置只需一次,所以是非常划算的,值得一试(于EqualLogic PS系列而言,HIT/VE是免费的软件工具,不用白不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