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对股市产生何影响? 地震“震”出两大疑问

对股市产生何影响? 地震“震”出两大疑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地震总体上对股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会对受灾地区的上市公司带来影响,但管理层和投资者要求股市稳定的呼声在提高,灾难使得社会凝聚力空前增强,这些因素反而会对股市产生积极作用。

作者:付建利 来源:证券时报 2008年5月21日

关键字: 上市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地震总体上对股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会对受灾地区的上市公司带来影响,但管理层和投资者要求股市稳定的呼声在提高,灾难使得社会凝聚力空前增强,这些因素反而会对股市产生积极作用。"在被问及地震对股市的影响时,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几万人死于这场灾难,举国哀恸。而就在上周,沪深股市并没有被地震"震"倒,相反,在市场"维护股市稳定就是对抗震救灾最大支持"的呼声下,A股上周收出了难得的小阳线。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继续进行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启动,受此影响,股市的基本面会发生什么样的新变化?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的板块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围绕着股市"余震""震"出的这两大核心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京、沪、深三地近十位基金经理。

  股市"余震"第一问:

  地震对基本面会带来哪些影响?

  毫无疑问,汶川大地震会给股市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给市场心理层面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地震也给灾区的部分上市公司,如宏达股份(600331)、东方电气(600875)、岷江水电(600131)等带来业绩上的负面影响。

  深圳一位资产管理规模在1200亿左右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地震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压力,虽然受灾地区经济占全国GDP的比重很小,地震对国内整体经济影响不大,但在外部环境因素如次贷危机恶化、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压力下,中国经济应对突发事件的考验加大,尤其是在通货膨胀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宏观调控的压力很大。其次,四川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000061)输出大省,尤其是生猪和粮食,地震会造成这些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产能减少,而灾后重建还需要大量的生产生活资料供应,这会进一步加剧国内供不应求的状况,造成新的物价上涨压力。震灾发生后,CPI增速放缓的预期可能面临很大压力,下半年回落也面临很大难度,一旦CPI持续高企,通货膨胀恶化,带来的后果就是经济硬着陆,这会给整个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在内忧的同时,外患也接踵而至。在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不断减弱之际,离岸市场的报价显示,境外投资者甚至对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走势出现了贬值预期。对于支撑过去两年牛市的最大因素之一---人民币升值发生的逆转迹象,南方优选价值(行情,净值,基金吧)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美国降息的空间并不大,美元近期的走强仅仅是反弹。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也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也许放缓了升值的脚步,但对欧元等货币是升值的,总体上而言,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整体是升值的。因此,近期人民币放缓升值的消息对股市不会产生利空性的影响。

  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由于震中汶川属于边远山区,且工农业生产规模不大,预计四川地震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统计显示,四川省占全国GDP的比重略高于4%,此次地震虽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但毕竟是局部性的损失,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甚至比年初雪灾造成的铁路和电力瘫痪的损失要小。尽管灾后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但只要货币政策能够保持紧缩的方向,通货膨胀的压力应该只是局部和暂时性的。而且四川主要是农业生产大省,工业和制造业占全国的比重并不大,对于国内出口造成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对于银行信贷有所松动的说法,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但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央行只会对受灾地区放松信贷,整体上仍会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记者了解到,上周CPI数据出台和地震发生后,多家基金公司紧急召开会议研讨目前的市场形势,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虽然地震短期内会给股市带来影响,但随着市场恐慌心理的逐渐消除,股市仍然会按照原有的轨迹运行。"管理层也希望市场稳定,而且从上周川渝板块的强劲走势来看,地震对股市影响十分有限,股民锁仓、基金不再砸盘,已成为爱国主义旗帜下的自觉行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股市“余震”第二问:

  抗震救灾板块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上周,尽管大盘维持窄幅震荡,但与抗震救灾相关的个股却大幅上扬,如四川金顶、四川路桥均连拉三个涨停,此外,重庆钢铁、西南药业等钢铁、水泥、医药和工程机械类股票均取得了远远超过大盘的涨幅。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认为,地震主要带来了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即抗震救灾物资类股票,如医药、农业粮食、纺织服装和消费零售。另外一类是灾后重建类股票,如钢铁、水泥、建材等。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医药、钢铁、水泥、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家居日用品的需求将显著上升,这将刺激该类板块有良好表现,即使在上周经过大幅炒作之后暂时调整阶段,抗震救灾板块后市仍会成为热点的领涨品种。“尤其是医药类股票和基建板块,我最为看好,拿着医药股肯定跑赢大盘!”这位基金经理看好的理由是:灾后防治疫病还需要大量的各种抗感染药和疫苗,同时对消毒、杀毒产品也会产生大量需求。而灾后重建对道路工程机械、挖掘机、推土机、装卸机需求也非常大。

  上述人士表示,抗震救灾板块近期的活跃表明市场部分资金十分活跃,正在寻找新的热点。这些板块后市仍然值得投资。首先,灾后重建将大面积展开。其次,医药、水泥、工程机械等板块符合国家“宽财政、紧货币”的政策导向,“只要宏观面稍有松动迹象,钢铁、医药、水泥、工程机械类股票就会疯涨。”

  不过,对于上周已经炒作过的抗震救灾板块,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由于地震是突发性和局部性的,抗震救灾板块的机会只是暂时的,地震只是提供了短期炒作的借口。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抗震救灾板块的上涨高度有限,前期的炒作已提前反应,抬高了这类股票的估值水平,本身含有非理性的成分。就医药股而言,面对大型灾难的时候,国家往往通过调拨的形式向灾区发送药品,医药类企业也通常会通过捐赠的形式来体现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照此推论,医药类企业从地震中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并不大。从估值水平来说,医药类股票本身并不便宜,如果未来的增长不能对冲掉过高的估值,医药类股票仍然不具备大的投资机会。而对水泥板块来说,由于水泥行业是区域性产品,运输半径在300公里左右,因此地震对四川、陕西、甘肃、湖北以外其他区域的水泥企业并不会产生大的业绩提升。

  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抗震救灾板块后市面临着分化,具备实质性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股票有望持续走高,但短期概念性炒作的个股会打回原形。另外,对于受地震影响比较大的保险、旅游以及主营业务位于灾区的水电类上市公司,基金经理持谨慎或回避的态度。

  “这个时候分析地震带来的投资机会有点发‘国难财’的味道,实在不是我希望看到的,但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我会对地震带来的影响进行理性的分析。”一位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在稳定股市的同时,更多地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灾民。(付建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