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软驱与软盘故障处理

软驱与软盘故障处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时至今日,软驱与软盘依然是商标厂电脑必不可少的配置,由于使用频率较高不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故障现象6:在其他电脑上使用正常的软盘,插入软驱后,无法读取上面的数据,系统提示无法读取指定的设备。

2008年4月23日

关键字: 软驱 软盘 flopp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时至今日,软驱与软盘依然是商标厂电脑必不可少的配置,由于使用频率较高不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

  故障现象1:电脑启动后,软驱指示灯一直亮着,而且无法正常使用软驱。

  分析处理: 此现象一般是软驱数据线端口接反所致。关机,打开机箱,将软驱的数据线接口拔下,左右掉换后插上。启动电脑,故障排除。

  故障现象2:新组装一台电脑,使用光盘启动并开始安装Windows 98操作系统,在创建系统启动盘时安装程序报错,提示创建失败。跳过启动盘的创建步骤,系统安装成功。但在使用时发现软驱不能读盘,在其他电脑上能正常读写的软盘在这台电脑上都不能使用,经常报告无法读取指定的设备之类的错误。

  分析处理:根据现象分析,可能是软驱有问题,将其卸下并安装到其他电脑上,发现能够正常使用。这样,问题只可能出在软驱数据线和主板的有关部分上了。更换数据线后,软驱使用正常,说明原数据线存在质量问题。

  故障现象3:启动电脑后,系统报错Floppy disk fail,软驱指示灯不亮。软驱安装到其他电脑上使用正常。

  分析处理: 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检查以下BIOS设置。检查是否禁用了软驱(不要设置为None),并检查Integrated Peripherals中的Onboard FDC Controller选项是否启用。

  故障现象4:使用电脑软驱读写软盘正常,但格式化时却出现故障,提示无法格式化。换了几张软盘故障相同。

  分析处理:由于更换了多种软盘,故障都一样,可以大致推断为软驱的故障。软驱格式化软盘时,首先要检查索引信号,即使用软盘上的索引孔作为位置参照。如果能读写软盘却不能格式化,很可能是与索引孔有关的部分出现了问题。卸下软驱并打开外壳,仔细检查后发现,检查索引信号的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上堆积了不少灰尘。断定为灰尘阻挡了光信号,导致软驱不能确定开始位置,从而格式化失败。使用棉签蘸少许无水酒精小心擦拭相关部位,安装好并开机检查,故障排除。

  故障现象5:将软盘插入软驱,在"我的电脑"中查看内容时,系统提示"请将磁盘插入驱动器A"。更换了多张软盘,故障现象相同。

  分析处理:检查软驱对软盘的设备过程,发现访问软盘时,能够听见软驱主轴电机旋转的声音,随即提示插入磁盘。说明软驱的电机、机械传动等部分正常,问题可能出在软盘信号检测方面。拆开软驱,仔细检查后发现,检测软盘索引信号的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上布满灰尘。分析为灰尘导致软驱检测的软盘索引信号错误,从而不能正常识别。使用棉签小心清理后,故障排除。

  故障现象6:在其他电脑上使用正常的软盘,插入软驱后,无法读取上面的数据,系统提示无法读取指定的设备。

  分析处理:根据现象分析,很可能是软盘上有坏道导致读取数据失败。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自带的磁盘扫描工具可以解决很多类似的问题。右击软盘盘符,从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在打开的对话框中选择【工具】选项卡,单击【查错】选区中的【开始检查】按钮,打开【检查磁盘】对话框,选中所有自动修复的选项,单击【开始】按钮进行查错。完成后,重新查看软盘上的内容,发现可以读取、复制文件了。

  故障现象7:在"我的电脑"中双击软盘图标时,经常发生死机的情况。听说软驱的很多故障和内部灰尘有关,但清理灰尘后故障依旧。

  分析处理:打开机箱,在电脑运行时使用万用表检查软驱的内部电路,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怀疑软驱数据线有问题,准备更换数据线时发现主板的接口上灰尘过多,而且还有一两根针脚弯了。清理灰尘,并修理接口针脚后,软驱使用恢复正常。

  故障现象8:由于保存不当,软盘损坏,系统无法识别出。如何将软盘上的数据"抢救"出来?

  分析处理:如果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磁盘扫描工具等不能修复软盘,可以尝试使用HD-Copy 95(或HDWin,Bad-Copy等)DOS软件读取源软盘(也就是无法正常读数据的盘),读出数据后取出软盘,插入一张已经格式化的新软盘,使用Write命令将数据写入,完成后再将新软盘上的文件复制到硬盘保存。由于HD-Copy等软件可以绕过引导区和FAT表直接读取软盘上的数据,并在遇到坏道等问题时先反复进行读取,确认不能读出时将另取一个位置的数据代替。因此,此类软件有时能够从坏盘上将大部分数据"抢救"出来(对文本文件很有效),但也有可能将整个软盘的文件目录、数据(特别是程序文件)变成不可用的乱码。

  故障现象9:新组装一台电脑,各方面使用正常,但无法使用软盘。将软盘放入软驱,一读盘系统就报错,说磁盘没有格式化。更换多张原来使用正常的软驱,大部分都不能正常读取。

  分析处理:根据现象分析,可能是软驱有故障。但将软驱卸下安装到其他电脑上,使用正常。后发现电脑机箱为立式,但电脑桌只提供了一个卧式机箱的位置,故将新机箱横放。将机箱正常放置,检查软驱的读盘情况,故障消失。在老式电脑上,经常可以看到软驱立着安装的,使用也没什么问题,看来如今的软驱没有这个特点了。

  故障现象10:一台组装电脑,一直工作正常,某日重新安装Windows 98操作系统,安装向导进行到100%时停滞不前,鼠标显示为工作忙状态,长时间等待没变化,只好热启电脑重新安装,但反复多次故障相同。

  分析处理:一般情况下,安装操作系统时出现的故障多为硬件所导致。通过替换法检查各个硬件,发现都正常。后发现电脑没有安装软驱,进入BIOS设置程序,发现软驱没有被禁用。将软驱选项设置为None,保存并重启电脑,再次安装操作系统成功。  经询问得知,Windows 98操作系统将软驱作为默认硬件配置,在安装过程中会进行检测。而且,BIOS的默认选项也没有禁用软驱。这样,就导致操作系统安装程序长时间检测一个不存在的硬件设备。

  故障现象11:一台组装电脑,软驱使用多年,软驱读盘越来越困难,需要的读盘时间越来越长,而且经常出现错误信息。

  分析处理:根据现象分析,可能是软驱磁头磨损、老化造成了读盘能力下降。建议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更换配件,或者购买新软驱。

  故障现象12:软盘的写保护并没有开启,但向其中写数据时,系统提示软盘写保护,无法进行写操作。

     分析处理:软驱检查写保护信号是通过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进行的,如果发光二极管发出的光信号不能通过软盘上的写保护孔到达光敏三极管,软驱就认为软盘设置了写保护,便拒绝对其进行修改操作。此故障中并没有设置软盘上的写保护,很可能是其他物质阻止了光信号通过软盘的写保护孔。打开软驱进行检查,发现检测写保护的发光二极管表面被灰尘覆盖,光信号不能发出。使用棉签小心清理后,故障排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