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软故障排除的基本知识

硬盘软故障排除的基本知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ARGE模式支持最大硬盘容量为:512×63×32×512=1GB  现在的高容量硬盘都是设置成LBA,其他两种已经很少用了。解决硬盘故障,一般用到的工具是一张软盘、Win98或者Win95(OSR2)启动盘、低级格式化软件、杀毒盘。

2008年3月17日

关键字: 硬盘容量 硬盘进行 FAT表 硬盘盘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的硬盘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许多用户目前都已购买了大容量的硬盘。硬盘是计算机中比较容易出现故障的设备,当硬盘出现故障时,许多宝贵数据有可能都要付诸东流了,有没有能使硬盘起死回生的办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解决硬盘软故障的基本方法。

  首先介绍一下硬盘的组成,一个硬盘基本是由两部分组成:

   1.磁头-盘片组件(Head Disk Assembly),简称头盘组件(HDA);

   2.印刷电路板组件(Printed CIRCUITBoard Assembly),简称PCBA。

  在头盘组件的腔体内,是硬盘的磁盘片,磁盘片的数据结构,依磁道从低到高,由下列五部分组成:

   (1)MBR:主引导区记录(MASTERBoot Record)

   MBR位于硬盘的柱面0、磁头0、扇区1的位置,也即俗称的零磁道位置。它是由分区命令Fdisk产生的。MBR结束标志为55AA。用杀毒软件KV300+的F6功能即可查看,其默认画面即为MBR。

   (2)DBR:DOS启动记录(DOS Boot Record)

   DBR位于硬盘的柱面0、磁头1、扇区1的位置。它是由格式化命令Format产生的。DBR结束标志为55AA。在KV300+的F6功能下,按F1,所显示的画面即为DBR信息。

   (3)FAT:文件分配表(File Allocation Table)

   FAT表位于柱面0、磁头1、扇区2的位置。FAT表的大小由硬盘容量决定,硬盘容量愈大,FAT表相应愈大。

   (4)DIR区:根目录区(Directory)

   DIR区是根目录区的意思。当我们在DOS提示符下键入DIR并按回车键ENTER,显示器上所显示的内容即为该区内容。

   (5)DATA区:数据区

   DATA区负责硬盘中数据的存储。当将数据复制到硬盘时,数据就存放在DATA区。

  目前,增强型IDE(EIDE)硬盘的工作模式分为三种:NORMAL、LBA和LARGE模式。

   NORMAL模式即普通模式。这是原有IDE方式。在此方式下对硬盘访问时,BIOS和IDE控制器对参数不作任何转换。此模式下支持的最大柱面数为1024,最大磁头数为16,最大扇区数为63,每扇区字节数为512。因此支持最大硬盘容量为:512×63×16×1024=528MB

   LBA(Logical Block Addressing)模式即逻辑块地址模式。在LBA模式下,设置的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并不是实际的物理参数。在访问硬盘时,由IDE控制器把由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确定的逻辑地址转换为实际硬盘的物理地址。在LBA模式下,可设置的最大磁头数为255,其余参数与普通模式相同。由此可计算出可访问的硬盘容量为:512×63×255×1024=8.4G

   LARGE模式即大模式。当硬盘的柱面超过1024而又不为LBA支持时,可采用此种模式。LARGE模式采用的方法为把柱面数除以2,把磁头数乘以2,即使柱面数减少,但总容量不变。相反的转换过程由BIOS的INT 13H完成,以便取得正确的硬盘地址。LARGE模式支持最大硬盘容量为:512×63×32×512=1GB

  现在的高容量硬盘都是设置成LBA,其他两种已经很少用了。

  硬盘的启动过程一般是按照西面的步骤:

  第一步 BIOS测试硬盘。

  第二步 加载硬盘启动程序,确认硬盘分配表。

  第三步 加载DOS启动程序,确认BIOS参数区。

  第四步 加载IO.SYS、MSDOS.SYS启动文件。

  第五步 加载CONFIG.SYS文件。

  第六步 加载COMMAND.COM系统文件。

  第七步 加载AUTOEXEC.BAT批处理文件。

  解决硬盘故障,一般用到的工具是一张软盘、Win98或者Win95(OSR2)启动盘、低级格式化软件、杀毒盘。

  硬盘故障大致可分为硬故障和软故障两大类

  硬故障通常指的就是PCBA板损坏、盘片划伤、磁头或是电机损坏等。由于硬故障维修要求的基本知识及要求条件较高,所以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是不能维修的,也做不到。

  软故障即硬盘片数据结构由于某种原因,如病毒导致硬盘数据结构混乱甚至不可被识别而形成的故障。一般来说,主板的BIOS硬盘自动检测(IDE HDD AUTO DETECTION)如果能够检测到硬盘时,说明硬盘没有物理损伤,如有问题应该为软故障。

  硬盘出现了软故障,我们一般可按如下步骤排除:

  第一步 检查主板BIOS中硬盘工作模式,看是否正确设置硬盘。

  第二步 用相应操作系统的启动盘启动计算机。

  第三步 检查硬盘标记55AA是否正常;活动分区标志80是否正常。

  第四步 用杀毒盘杀病毒。

  第五步 如果硬盘无法启动,可用启动盘启动,然后输入命令:SYS C:回车。

  第六步 运行Scandisk命令以检查并修复FAT表或DIR区的错误。

  第七步 如果软件运行出错,可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

  第八步 如果软件运行依旧出错,可对硬盘重新分区、高级格式化,并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如果还没有效果的话,那么我们只能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了,其实一款硬盘如果到了这个地步,基本上也就不可救药了,就算是低格成功,也会对硬盘造成不良影响。

  通常情况下,只要在开机的时候BIOS能够检测到硬盘参数,就有很大的希望可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