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用Fdisk和Norton排除硬盘死锁故障一例- -

用Fdisk和Norton排除硬盘死锁故障一例- -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MS DOS6.22系统软盘启动微机,运行Fdisk程序,选择“4.Display partition information”对硬盘分区进行观察,发现硬盘如下设置:2.对于加密硬盘,如欲安装软件或更改驱动程序,则应在解锁后进行;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硬盘分区表 硬盘进行 Dos Partition Fdis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故障分析与排除:笔者以前未对机器制作“应急盘”,但对常见硬盘加锁程序分析后发现:大多数的加锁程序均采用对硬盘分区表进行修改、破坏DOS系统标志的方法来达到加锁目的。于是,笔者采用了以下方法来排除故障:

  一、用MS DOS6.22系统软盘启动微机,运行Fdisk程序,选择“4.Display partition information”对硬盘分区进行观察,发现硬盘如下设置:

  Partition Status Type Volume Lable Mbytes System usage

  1 A Non-DOS 120 100%

  Total disk space is 120Mytes(1Mbyte=1048576bytes)

  说明明DRDOS的加锁程序(Login.exe)是通过将硬盘设置为一个激活的非DOS分区来对硬盘进行加锁,只要删除非DOS分区,重新建立DOS分区,即可达到破坏加密的目的。于是,退回到Fdisk主菜单,选择“3.Delete Partition or Logical Dos Drive”(删除分区或逻辑盘),再选择“4.Delete Non-Dos Partition”(删除非DOS分区),忽略WARNING,删除该非Dos分区。然后退回到Fdisk主菜单,选择“1.Create Primary Dos Partition”(建立DOS分区),当屏幕询问分区的大小时,按照原来的分区(即将120M硬盘设置为一个C区)建立一个新的分区。此时,屏幕出现:

  System Will now restart Insert Dos System diskette in drive A:

  press any key when ready……

  需要注意的是,对硬盘删除及建立分区,不能使用DR DOS的Fdisk──该程序能识别硬盘已被加锁,用它删除分区会毁掉硬盘内全部数据;也不能使用MS DOS6.×以下的Fdisk,它们没有“Delete Non-Dos Partition”选项。

  二、插入DR DOS6.0系统盘到A驱,重新引导系统。此时,硬盘加锁已被解除,顺利进入C盘,发现硬盘中文件完好,但由于修改了硬盘引导分区,盘内三个系统文件受到了破坏,尚无法实现用硬盘直接引导机器。

  三、在A驱中插入Norton软盘或进入C盘NU子目录,运行NDD,选择“Diagnose Disk”,选择C盘进行磁盘诊断分析,分析过程中,NDD报告“DOS Boot Record(DOS引导记录)”和“File Allocation Tables(文件分配表)”错误,选择“OK”及“Skip Undo File(不建立复原文件)”对磁盘进行修复。

  四、在A驱中插入DR DOS6.0系统软盘,运行Norton8.0中的Disktool,选择“Make a Disk Bootable”(创建引导盘),确定C盘为引导盘,将三个系统文件由A驱传送到C盘。

  五、此时,C盘已成为可正常引导的硬盘。加锁已被破解,但造成内存冲突的程序尚在Config.sys文件中。应该修改Config.sys文件,去掉引起冲突的语句。然后运行DR DOS6.0的Setup程序,重新设置Security(密码)或置密码为Disable(无效)。

  至此,硬盘死锁故障已彻底排除。

  小结:经过这次故障的解决,笔者自觉收益不浅,归纳出了以下几点经验教训:

  1.排除计算机故障的好办法是事先制作“应急盘”;

  2.对于加密硬盘,如欲安装软件或更改驱动程序,则应在解锁后进行;

  3.对于运用更改硬盘分区表,破坏DOS引导标志等方法的加密程序,如Login,HD-Lock。在密码遗忘时,如能记住硬盘分区情况,可用Fdisk及Norton Unilities(或PCTools)来解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