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一):以数据为支点,携手长城超云构建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原创

长城超云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田锋、西部数据渠道技术总监季少丰和至顶科技总经理高飞一起探讨了目前在“双碳”目标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共同推动东数西算工程更好的落地。

数据、数据、数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今天,无论是终端用户、内容创作、混合工作模式,还是计算设备、智能设施、智慧城市,都催生了海量的数据。

与此同时,针对数据存储,基于技术演进、使用成本和产能发展等因素,在很长时间内,SSD、HDD等存储介质将长期共存。

作为同时拥有 HDD 和闪存核心技术的西部数据,致力于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拓展产品组合,以创新丰富的解决方案来满足 ZB 时代下企业级数据存储的多方面需求,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诸多挑战,进一步挖掘和实现数据的价值。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一):以数据为支点,携手长城超云构建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基于此,至顶科技推出系列访谈节目《论存储新技术 道数据新价值》,邀请西部数据和他的伙伴一起聊聊数据的故事。本期节目,长城超云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田锋、西部数据渠道技术总监季少丰和至顶科技总经理高飞一起探讨了目前在“双碳”目标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共同推动东数西算工程更好的落地。

数据增长与“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和“东数西算”工程正在叠加。一方面海量数据的增长对于数据中心有着强劲的需求,一方面又是要考虑数据中心带来的能耗问题。西部数据认为,“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在加速我国算力和存力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数据将呈现几何式增长,但数据增长带来的存储需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并不是对立的关系。“存储数据增长确实会带来一些设备量使用的增加,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包括存储技术在内的IT技术也是不断在进步和发展的,这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IT技术、存储技术在不断配合和迎合数据增长趋势与绿色发展目标。” 季少丰讲道。

专注于云服务器、云存储、云平台软件等产品开发制造的长城超云对于数据增长和双碳目标也有深刻体会。田锋表示,过去十年,相对于数据量百倍规模的增长,IT产业能耗的消耗仅是个位数的增长。根据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数据,2010年至2018年间,全球数据中心需求增长了550%,数据中心能源使用仅增长了6%。 “从硬盘容量来看,服务器配置的硬盘容量从十年前的1T,2T发展到现在的18T、20T。从全国服务器的销量去看,十年前到现在也接近10倍的增加。这样叠加下来,整个IT产业占全国国民能源消耗的比例在提高,数据量增加了百倍的规模。虽然能耗增长是个位数的,但比重也在逐年加大,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单机计算、单机存储、制冷、配电损耗等部分,都是双碳目标下,亟待进行能效优化的部分。”田锋讲道。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一):以数据为支点,携手长城超云构建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当然对于企业来讲,要存储数据这样的互联网时代资产,要考虑以下挑战,一是更多的数据来源造成了更大的容量需求,二是对存储性能的需求也成倍增加,三是TCO成本负担的加重,四是在绿色能耗体系标准下的节能挑战。

基于此在构建面向数字时代的全新存储架构时,企业不能只是简单的扩建现有数据存储架构及其对应的基础设施。而是要针对数字业务特点,利用创新的存储架构来平衡扩展性、性能、TCO及能源消耗。

从双碳的角度,已经有非常多的行业客户对节能提出了深化要求,特别是单一配置使用大量服务器的客户业务,代表行业是互联网、运营商、能源、交通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数据量往往也更大,对数据存储的需求也更高。

长城超云一方面提供全面的产业线,通过架构、散热和供电三个方面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联合西部数据、ISV以及更多的供应链来支撑行业客户,目前在国资云、能源边缘变电站、交通高速方面,都已经有实际业务在部署。

双碳目标下的创新技术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提出要统筹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构建绿色智能、互通共享的数据与算力设施,同时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PUE)要小于1.3。在双碳概念和《规划》中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要求。

季少丰从存储理念和存储技术两个层面分享了西部数据的创新,从理念上看,西部数据认为针对不同应用的数据进行分层存储,可以更好的实现成本、性能、能耗和扩展之间的平衡。

根据数据的使用频率和场景,可以将数据分为极热数据、热数据、温数据、冷数据和极冷数据。不同的数据需求对应不同的存储设备。比如:

极热存储适用于内存DRAM;

热存储方面,用户希望快速访问高价值数据,进行业务的预测或决策等,适用于高性能SSD;

温存储则代表了读取较频繁,有较高性能IOPS和带宽要求,主要以主流SSD或HDD为主;

冷存储则是少量写入,多次读取,适用于高密度大容量的企业级硬盘,目前西部数据已推出22TB CMR HDD;

极冷存储则用于大块写入,写入次数较少的数据保存,可以用SMR HDD来满足需求, 其最高容量能达到26TB。

“ 显然,不同的存储分层对应着不同的容量、数据吞吐和IO需求。为了在成本、性能、能耗和扩展之间取得平衡,给不同的数据分层配置不同等级的存储介质是更理性的选择。这是西部数据应对数据增长与”碳中和、碳达峰“所倡导的存储分层概念。”季少丰谈道。

从技术上看,单位容量功耗(W/TB)一直是数据中心和存储设备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和市场趋势。对HDD而言,技术的创新,让单位TB运行功耗持续降低,(目前主流硬盘单位容量功耗:6W/14TB(0.43), 6.5W/18TB(0.36), 7W/20TB(0.35)),所以HDD向大容量切换是构建绿色数据中心的一个有效手段。

以西部数据推出的HelioSeal氦气密封技术为例,西部数据Ultrastar系列企业级硬盘HDD 采用的第7代充氦气密封技术,实现了无与伦比的在线存储功耗水平。HelioSeal 技术能够实现了更低功耗带来(W/TB) 更高功效。不仅如此,氦气填充硬盘还因为内部填充氦气,外部密封的独特优势,甚至能够在全浸没式液冷环境中稳定运行。

 “我们最新的10碟22TB的数据中心硬盘HC570, 作为业界唯一的第七代HelioSeal 氦气硬盘,针对超大规模、云和企业级存储细分市场,在提供高容量的同时,减少热排放,支持双碳减排;同时降低系统散热设计复杂性来实现运营成本的降低。” 季少丰分享到。

西部数据和伙伴的故事(一):以数据为支点,携手长城超云构建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绿色数据中心核心需求还是更高的性能和存储能力,而长城超云除了提供超越大部分业务的性能需求之外,通过两项技术来保持性能与绿色节能的平衡。

一是创新性的液冷解决方案。通过系统性液冷,在节能的基础上,基于下一代CPU性能可提高最多20%;通过减少风扇等设施,还能实现噪声降低47%的同时,机柜服务器部署密度最高提升13倍,实现能耗显著降低。液冷解决方案是实现数据中心PUE小于1.2的最佳途径。

长城超云的液冷解决方案已经进入第三代。第一代通过液冷实现2U空间内8颗CPU不降频计算;第二代在计算能力不降低的情况下闪存能力提高一倍,并推出整机柜液冷产品;第三代浸没式液冷,通过生态伙伴产学研的方式,也已进入封测阶段,即将投入市场。

第二项技术是通过提升业务建设效率来减少能耗。在数据存储部署方式上,长城超云实现了强化密度的2U24大盘方案,强化容量的4U60大盘方案,可以快速部署大量数据存储单元。另外,在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架构方面,通过数据中心微模块以及整机柜的方式,也可以加速数据中心快速落地。

创新技术下的合作共赢

当前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加速,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的崛起,基于分布式的存储架构因为更好的扩展性能,更低的成本,及日渐成熟的优化性能,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为了更好地配合分布式存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西部数据和超云合作的4/8TB,18TB等HDD、SN640/840 NVMe SSD,都可满足基于上述不同场景下不同层次存储需求的不同应用。以达到成本、性能、能耗和扩展之间的平衡。季少丰最后表示随着最新的HDD和SSD等系列产品的推出,西部数据20TB HDD已经送样到长城超云,开始联合开发测试。未来,西部数据将继续与超云一起加速数据中心的变革,构建新一代绿色智能算力基础设施。

欢迎观看完整版视频:https://www.zhiding.cn/special/westerndigital_2022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08

14: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