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做IDC,可你看看人家天楚云

向数字化转型驱动IDC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促使传统的IDC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云计算的新一代IDC转型。如何打造一个能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云化的IDC,武汉天楚云依托NetApp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IDC市场蓬勃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队伍迅速壮大。IDC凭借着丰富的IT基础设施资源和高度集中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向企业用户提供从计算能力到数据存储、数据备份、数据交换等服务,企业用户可以通过租用IDC的服务来建设自身的信息系统。

有数据显示,中国IDC市场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同比增长37.8%;未来3年,其市场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预计到2019年,将接近1900亿元。由此可见,中国IDC市场呈现出规模化上升趋势。

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向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引发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数据量飙升的同时,也使数据成为企业的“命脉”和“血液”,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成为IDC市场进一步扩张和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也加剧了IDC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并加速优胜劣汰。

因此,传统的仅靠提供IT基础设施和硬件资源的IDC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必须由简单的资源消耗型向应用服务型的新一代IDC升级,并使服务走向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为用户提供综合的IDC和云计算服务选择,保证数据中心经济、高效地朝着安全、稳定、灵活和智能化的方向演进。

在IDC市场耕耘十余年并转型云服务提供商的武汉天楚云计算有限公司就是众多中国IDC中的一员,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最近在NetApp Insight 2017大会间隙,笔者采访了武汉天楚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军锋。

天楚云转型之路三步走

第一步:从VPS到云计算

成立于2008年的武汉天楚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楚云”)是一家专门提供混合云服务平台,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专业的基于云计算的IT解决方案与外包服务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尤其在云计算资源调度平台开发、IaaS商用运维、数据中心管理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目前,公司在武汉、北京、西安等设有多个节点,并拥有多项相关软件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成立之初,天楚云看准了IT基础设施外包领域的发展前景,一下子扎进了IDC圈子里,并以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虚拟专用服务器)作为公司主打业务。不过,在发展VPS业务的同时,天楚云总经理戚军锋却没有满足眼前的一切,而是未雨绸缪地在筹划未来,用他的话说,“当时做VPS时,总感觉不稳定和不长久,一直在琢磨如何用新的业务来替代VPS业务。”

直到2011年,机会终于来了。一个偶然的客户需求使戚总与当时存储业界的知名公司NetApp有了接触,从此开始了双方的不解之缘,并促使戚总和他的团队下决心走上云计算之路。

当时云计算刚刚兴起,戚总和他的团队敏锐捕捉到这一技术趋势,并清楚地意识到为满足未来用户的需求,传统的IDC必须开始向云转型,部署云架构。而以NetApp为基础的云架构正是满足天楚云需求的解决方案。

NetApp推出的融合架构是经预先验证的基础架构,其性能、灵活性以及价值都经过预先验证,它为基础架构中的应用程序、工作负载和租户提供 SLA保障,可运行不断增大的工作负载,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对于天楚云来说,这不吝是一款理想的部署云计算的架构。

因此,天楚云采用了NetApp提供的融合基础架构进入了云计算大门。现在,天楚云的客户基本上都上云了。戚总说:“自从部署了云架构,帮助我们开拓了很多过去没有机会接触的用户,以前使用IDC的用户基本上就是用服务器,很少有专门用存储设备的,而我们有了云架构之后,推出了云主机、虚拟私有云(VPC)、数据库云服务和云安全等,因此吸引了更多的用户。”

从VPS到云计算的转型,不能不说戚总和他的团队具有敏锐的眼光和技术前瞻性,当大多数IDC还停留在仅提供IT基础设施资源外包和运维时,天楚云已经进入云计算时代,完美地实现了向云的转型。

第二步:进入全闪存时代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天楚云拥有了丰富的全网核心线路及混合云落地运维经验,可为用户提供高可用、高稳定、高安全性的云计算平台,以及良好的服务体验。现在,天楚云的云计算平台聚集了多家用户,主要来自金融、教育、医疗、P2P等多个行业。

天楚云通过部署NetApp融合基础架构,成功地帮助行业用户开启了云计算大门,并降低了IT成本。但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用户和其应用的多样性却并未降低天楚云自己的整体IT投入成本,天楚云面临着来自不同方面的挑战:

特定时段峰值导致体验下降。对于一些特定的行业用户,在特定的时间段会出现对IOPS的高需求,峰值明显,不但占用了大量存储系统性能资源,也影响了同平台其他用户的云体验。

盈利能力下降。虽然天楚云先后采取了存储扩容、存储集群扩展等措施,但效果并不显著,而在基础设施上的持续投入增大了数据中心空间占用成本和采购成本,削弱了盈利能力。

人力资源短缺。由于存储设备的增加,进一步加大了运维压力,使有限的IT运维人员不得不每人身兼数职。

市场竞争差异化需求增加。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IDC向云转型,以及云服务提供商的不断出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取胜,不仅要提升现有的交付服务水准,还需要寻找到差异化竞争优势。

根据不同行业应用的特点和现有系统面临的挑战,戚总和他的团队决定引入NetApp新的解决方案——SolidFire SF4805,用以解决IOPS峰值问题。

NetApp下一代数据中心SolidFire,借助完全自动化的全闪存阵列,具有网络级的灵活性,以及可扩展性、自动化、可预测和切实有保障的应用程序性能。NetApp SolidFire SF4805的主要优势包括:借助一个共享存储系统,保障数以千计的应用程序的性能;混合搭配不同节点,合理调整SolidFire系统的性能和可扩展性;自动执行日常存储任务,实现最终用户自助服务,将管理时间缩短至原来的 1/12;摆脱存储的更新周期和兼容性问题的困扰;通过具有故障恢复能力的自我修复型架构,降低运营开销和风险。

通过SolidFire SF4805的部署,天楚云成功打造了新一代云平台,并向下一代数据中心过渡。同时,天楚云将帮助更多的传统行业用户加快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从以基础架构为中心的企业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

现在,在天楚云,已有部分对IOPS要求高的应用率先运行在了SolidFire SF4805系统上。新一代云平台的建成使天楚云的服务水平提升了一大步,也使用户体验有了很大提高,其收益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对性能的承诺:天楚云可进行实时性能管理而对其他租户毫无影响;敢于承诺的性能保障为天楚云提供了有别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用户SLA分级:天楚云可根据不同用户的SLA级别,任意分配存储性能,而不受容量限制。

全局存储效率:天楚云采用的新旧资源池架构平衡了性能与成本的难题,全闪存的使用提升了天楚云的盈利空间。

减少了数据空间占用:所节省的空间可用于争取更多的托管用户或 VPC(虚拟私有云)用户。

自动化运维:提升了天楚云管理员的效率,同时,开发人员可快速向客户交付服务。

第三步:全面走向混合云,提升定制化能力

戚总说,对于每一个行业用户,他们都会花时间详细了解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使用户满意。而正是NetApp解决方案的强大支撑,使天楚云的解决方案具有极高的灵活性,定制化程度很高。“在我看来,客户愿意把他的所有需求都告诉我们,就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戚总感叹道,天楚云系统的稳定可靠和他们对客户的真诚换来了客户的信任。

戚总认为,混合云无疑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也是云计算厂商的必争之地,而未来大家拼的将是服务的好坏和定制化程度高低。NetApp在混合云方面的发展将使天楚云从中受益,拓展天楚云的发展空间,未来天楚云和NetApp的合作将更加密切。

说起与NetApp的合作,戚总说这源于一个偶然的事情。当时天楚云有一个来自深圳的客户,要求其数据库要运行在FC上,而虚拟机要跑NAS。戚总坦言,这种需求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有点懵,不过这促使天楚云仔细研究了几家一流的存储厂商的产品,发现NetApp的统一存储能够在一套存储中既提供数据库存储也能提供虚拟化存储,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戚总说,NetApp产品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从而保证天楚云能兑现对用户所做的承诺,全年无任何宕机,“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做到万无一失”。

NetApp下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成就了天楚云在中国云服务市场的战略布局,而天楚云新一代云平台的构建又帮助更多的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并加速这一进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7

15: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