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协办的“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正式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以及可信云软件定义的存储评估标准。

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协办的“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段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主持。会上,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正式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以及可信云软件定义的存储评估标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运营商、厂商、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各方的数百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致辞

李琰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我国云计算发展延续良好态势,主流云服务厂商收入实现翻番增长,在OpenStack等开源社区中,我国云计算产业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全国很多省份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利用云计算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支撑企业的数据化转型。

存储是云计算架构的基础支撑。李琰表示,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向各个行业渗透,推动了数据指数级增长,给传统存储架构带来了全新挑战。如何降低日益增长的复杂性,将物理存储转化为云计算存储资源,在自建系统、外包系统以及不同厂商之间实现数据的合理有序流动,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问题。以软件定义存储(SDS)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出现,为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致辞

王志勤表示,技术的演进和应用的落地正在推动存储需求攀上新高峰。传统存储架构正在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弹性扩展能力急需提升。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迫切需要数据中心的存储能力大大提升;二是异构存储资源整合仍存瓶颈。当前数据中心存在大量来自不同厂商的异构存储设备,这些设备上的存储空间大多是孤立的,不能形成统一的存储资源池,也无法统一管理,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和运营管理复杂性;三是智能化资源管理的需求增长。面向各类应用和服务快速开发和部署速度的需求,数据中心存储资源要能够快速灵活分配,自动和动态地进行调整,实现智能化的存储资源管理。

面对这些挑战,SDS应运而生。王志勤表示,软件定义存储技术能够很好地实现异构存储资源的整合,适用于利旧原有的各类存储设备,结合分布式处理技术,满足大数据场景中横向扩展中的存储性能和容量需求。为了助力SDS技术的发展,规范行业发展,信通院应启动了SDS行业关键技术、服务和应用的标准制定工作,积极开展标准的宣贯实施和应用示范工作,为产业的创新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段翔致辞

段翔表示,云存储是云计算最核心的技术领域之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海量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对于存储容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中移苏研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分布式云存储产品SDS——BC-SDS 2.0。

云存储开源趋势愈演愈烈。段翔透露,中移苏研积极投身开源,自2016年以来中移苏研结合产品研发和应用实践,在Ceph社区贡献补丁160余个,为其性能优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中移苏研还积极参与Linux Open-iSCSI研发工作,贡献补丁180余个,万余行代码,培养核心研发人员数量全球排名第一。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会上,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正式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她表示,SDS具备软件与硬件解耦、自动化、扩展灵活、管理接口、多种数据路径、服务级别管理等优势。自2013年起全球SDS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传统存储市场占比不断走低,SDS软件定义存储细分行业增幅显著。

她同时表示,尽管SDS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数据跨区存放、应用异地迁移;存储硬件性价比攀升,传统存储仍具竞争力;数据服务功能不完备等。未来,我国SDS行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软件推动存储产业架构升级,有望重塑竞争格局,二是行业实践深化,SDS助力行业创新转型,三是SDS将开启存储业态新图景。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大云软件定义存储BC-SDS2.0正式发布

作为大会的一大亮点,中移苏研发正式发布“大云软件定义存储BC-SDS 2.0。BC-SDS2.0以业界主流开源软件存储系统Ceph为后端基础,打造通用平台以提供块存储和对象存储服务。BC-SDS 2.0针对实际应用生产环境进行了性能优化和功能扩展,具备高度智能、更优性能和更强易用性。

中移苏研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助理刘军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大云软件定义存储BC-SDS 2.0。他透露,大云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包括软硬两大系列,共有4款核心产品,分别是:分布式块存储(BC-EBS)、分布式对象存储(BC-oNest)、分布式文件系统(BC-EFS)和存储一体机,面向云硬盘、云存储、CDN、企业网盘、视频多媒体、归档和容灾备份、数据库一体机等业务场景提供后端存储服务,并通过统一存储管理平台实现统一运维。

华为IT高级开源专家王辉发表了主题为“OpenSDS如何让存储再次简单化”的演讲,他认为,存储异构管理呈现出管理复杂度高、资源割裂现象严重,平台存储支撑能力不足三大主要痛点,国内首个Linux开源项目OpenSDS旨在消除这些痛点。他分享了OpenSDS的整体项目规划,并透露明年上半年OpenSDS将发布第一个正式的稳定版,明年下半年发布的第二版将支持数据的迁移和监控服务。2019年将支持文件、性能的优化,比如分层、安全和认证等。

介绍可信云软件定义的存储评估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门可信云测试主管陈屹力在会上披露了可信云软件定义的存储评估标准。他表示,存储产业正在从传统的孤岛式存储向共享式存储方式演进,SDS具备灵活性、扩展性、自动化等特性。可信云软件定义的存储评估标准旨在在提供商和行业用户之间架起一个桥梁,消除两者之间的巨大的信息鸿沟,将复杂的产品转化为容易理解的指标,建立行业门槛,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帮助用户甄选产品,提供参考依据。评估标准分为:接口层、管理层、功能层、物理层。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云技术平台研发中心主任王峰分享了“高可信云存储研发实践”。他透露,随着视频监控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视频监控数据成为云存储的重要保存内容,高可信成为视频监控云存储的核心需求。目前,中国电信针对视频存储的发展需要,融合利用业界领先的技术,研发云存储的高可信能力,中国电信研发的“蓝存”系统,从分布式对象存储、区块链、高可信技术设施几个方面展开了技术和产品探索。

2017首届全球存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软件定义存储白皮书》

  圆桌论坛

在会议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段翔、王辉、陈屹力、王峰就SDS技术的发展趋势、挑战和可信话题展开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SDS正在引领存储行业的技术变革,希望业界各方携手努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以技术创新迎接挑战,关注SDS技术落地的具体问题,聚合产业力量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5

11: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