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云栖时,浪潮TO阿里:对你AI不完 原创

10月11-14日,为期四天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将再度在杭州云栖小镇起航,四海八荒的行业先锋又将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奔赴杭州,而这距离上次同样4万人的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仅仅过去了1个月的时间。难怪有人感叹,"阿里巴巴是有能力承接奥运会的公司"。

10月11-14日,为期四天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将再度在杭州云栖小镇起航,四海八荒的行业先锋又将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奔赴杭州,而这距离上次同样4万人的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仅仅过去了1个月的时间。难怪有人感叹,"阿里巴巴是有能力承接奥运会的公司"。 

又到一年云栖时,浪潮TO阿里:对你AI不完

上次年会主力军是阿里的自家人,而这次云栖大会则是一场老伙计和新朋友的大集会。在这股滚滚人流中,有一位阿里的老朋友,相识6年,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的名字,叫浪潮。

从2009年的1个亿到2016年的双十一单日1207亿,浪潮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最为重要的服务器战略合作伙伴,从2012年合作至今,浪潮在阿里的服务器交付量提升了60倍,双方共同研发出貔貅,雷神,SA5212M4等多款定制化产品,并持续在AI计算服务器、定制化FPGA、高效能存储方案等诸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沟通周期化、平台化,提升研发、运营和生产效率

浪潮建立了与阿里供应链订单管理对接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双方物料齐套、订单、生产计划、到货计划、订单状态、资产以及物流信息线上传输,通过双方供应链平台对接,阿里能实时监控订单情况,提高了商务运营的工作效率,能快速承接了其多样化需求。

不仅如此,浪潮与阿里还定期进行全面稽核和改善。阿里的研发、供应链、采购人员可以到浪潮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对生产工艺、生产流程、质量管控等都做细致的审核,并针对定制化产品生产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一次稽核中,我们完善了10余项设计规范,改进数十项测试用例。

2000公里实际路测,保障产品质量

质量的控制不仅仅发生在生产中,更体现在从物料挑选到送测的每一个细节里。除了在生产过程中,道路运输过程同样容易导致设备的故障。

于是,浪潮创造性地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一次道路监测实验,通过在车辆不同部位安装测试装置,从济南到千岛湖,再从千岛湖到内蒙,2000余公里,服务器外壳、主板,车辆内部、外部,数十个传感器昼夜无休的工作,完整记录下这段路的路谱数据,而这些数据则成为后续改善服务器结构、承重、包装甚至运输车辆的依据。

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2014-2015年度,浪潮在为阿里巴巴的数百次供货中,按时到货率近100%,并因此荣获"阿里巴巴使命必达奖"。在2016年,浪潮荣获阿里巴巴最佳服务奖。

阿里专项保障团队,最优服务时效

作为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每年的双十一都是中国乃至全球剁手党们的狂欢日。但这对于阿里的IT人来说,则是每年一度的大考,或者更合适的说法是,一场战争。

双十一的前一个月,浪潮就开始成立专项保障小组,确保双十一期间的绿色通道畅通;双十一前夕所有备件全部到位,双十一保障期间在阿里数十个机房派驻现场服务工程师,总部有50+工程师24小时待命(包括技术专家、备件管理团队、特殊应急小组),严格执行1小时内开始故障处理,2小时内修复故障的紧急时刻售后实效。

并且,现场工程师需要经过浪潮和阿里的双重认证才能为阿里提供售后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年实现了100+的现场工程师认证,随时为阿里提供售后服务。

合作6年,携手同心,10月11日-14日的云栖大会,浪潮与阿里又将带来什么样的黑科技和新惊喜呢?

又到一年云栖时,浪潮TO阿里:对你AI不完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11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