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未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独角兽

"持续经营业务营业额约港币57.33亿元,同比上升5.60%(以人民币计价,收入增长率为10.53%);毛利为港币11.53亿元,同比增长18.15%(人民币同比增长23.65%);毛利率为20.12%,同比增加2.14个百分点。"这组亮眼的数据,来自神州控股公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

"持续经营业务营业额约港币57.33亿元,同比上升5.60%(以人民币计价,收入增长率为10.53%);毛利为港币11.53亿元,同比增长18.15%(人民币同比增长23.65%);毛利率为20.12%,同比增加2.14个百分点。"这组亮眼的数据,来自神州控股公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

财报显示,上半年集团持续经营业务以人民币计价的营业额、毛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创新业务营业额约港币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41%,毛利额为港币2.09亿元,毛利率达到50.46%。如此亮眼的成绩单,标志着神州控股云计算+大数据战略成功落地,实现了从传统IT服务提供商向创新型大数据服务商的跨越。

作为神州控股"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神州数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医疗")承载着神州控股在医疗健康领域内建设"数字中国"的使命,从本次财报来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在众多亮点业务中,财报对精准医疗的描述是"奔逸绝尘"。此词的百度词义是:形容走得极快,也形容人才出众,无人企及。

神州控股依托于神州医疗和国家卫计委筹建医疗大数据集团公司这两个平台,通过提供全面、精准的信息化服务和癌症数据服务,旨在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医疗大数据第一品牌。

先入局者是否能把握先发优势快速构建行业壁垒,并跃升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独角兽?市场对此也给予相当大的期待。

核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开放应用

关于医疗大数据,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与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建立统一、权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而健康中国战略更是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并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8个方面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下,市场预计"互联网+健康医疗"行业将在未来产生万亿元的产业需求,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通过精准医学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整合应用,我们正在探索临床医学研究和实践从循证医学向精准医学的转变,帮助研究型医院探索临床医学研究和实践的最佳模式,从而提升医疗诊治能力。"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对此曾这样表示。

2016年底,孵化近十年、筹备近三年的神州医疗正式成立。作为神州控股新战略中精准医疗领域的先锋,神州医疗凭借国内首屈一指的癌症数据分析能力,已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全面合作,建设中国最大的肿瘤数据中心及肿瘤大数据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提供全方位的肿瘤数据服务。

神州医疗积极谋求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等三大核心领域的深度布局。

其中,在医疗大数据服务板块中,神州医疗基于海量临床数据和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构建知识库、分析模型库和综合研究决策支持系统,向医院、各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

在医疗云服务版块方面,神州医疗能够向医院、各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俱乐部等提供包括计算机辅助影像CAD云平台、基因大数据云平台、TPS放疗计划云平台、心内/心外/肿瘤云平台等各项云服务。

在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中,神州医疗能够向政府、医院、各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包括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分级诊疗、医院随访、远程医疗、医疗影像、健康管理等系统,以及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等解决方案。

关键: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

新兴医疗领域正在产生和积聚前所未有的海量数据。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健康、全生命周期等概念的提出,医疗服务的重心从治疗转向预防,并逐步延伸覆盖到日常健康管理、检验检测、就诊看诊、配药送药、愈后恢复等各个环节,加上基因检测、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大量数据能够在健康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产生,医疗行业所要处理和分析的数据呈爆发式增长。

以肿瘤治疗为例,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高,患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从人体血液、体液或细胞中提取基因序列并进行测定,通常癌症相关基因的检出可提示患病的潜在可能,个体化基因检测能为每个患者建立"个体基因数据库",提供治疗的重要靶点,预测疗效、药物并发症发生风险,以及患者复发风险,精准地预防和诊断并进行精准治疗。

如何从根本上推动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从技术驱动来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传感器技术日渐成熟,3D打印和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将为健康医疗产业的飞跃提供技术基础。据了解,中国已经有十余座城市开展了数字医疗。基于病历、影像、远程医疗等产生的海量数据、生成的电子病历及健康档案,医院能够精准地分析病人的体征、治疗费用和疗效数据,避免过度及副作用较为明显的治疗,此外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实现计算机远程监护,对慢性病进行管理等。

这方面,神州医疗作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工作。公司结合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在医学影像、病理、基因、放疗管理、健康管理等方面构建了先进的、创新的临床服务产品和服务体系。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神州医疗的肿瘤医院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够提升各级肿瘤医院的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健康管理等全方位的肿瘤防治能力。助力各级肿瘤医院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肿瘤专科医院。以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及肿瘤大数据平台项目为例,根据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12月关于《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及肿瘤大数据平台项目》的批复,神州医疗拟定项目整体实施建设方案,项目整体建设目标是建立国家肿瘤大数据中心,连接一个国家癌症中心,30个省级肿瘤医院,170多家市级肿瘤专科医院,形成一中心多层次的数据中心模式,未来还将覆盖全国1000家以上的综合医院肿瘤科室。

同时,神州医疗还在建设覆盖全国的肿瘤大数据的"一库一网"(一个临床数据库,一个医疗协作网络),全面建设中国肿瘤大数据的临床诊治数据库,并搭建涵盖全国各省市肿瘤患者的临床数据中心,以支持医疗协作及远程诊疗网络。与此同时,神州医疗还将从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访问、数据应用等方面对肿瘤大数据进行隐私保护,建立安全保护机制,保证肿瘤患者数据的安全。

截至今年上半年,肿瘤数据中心已连接十七家省级肿瘤医院,收集了数百万份包含临床、影像和基因的肿瘤数据,并与多家知名制药厂商、医疗设备商和保险机构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保障: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

医疗需要人工智能。亿欧智库研究发现,我国2010年开始出现医疗人工智能创业热潮,2014年-2015年出现创业高峰。目前国内131家医疗人工智能公司中,97家公司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城,占比达76%。截止至2017年8月15日,国内医疗人工智能公司累积融资额已超过180亿人民币。

人工智能(AI)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将助力精准医疗的快速发展,通过AI、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优化数据处理流程、提高数据化程度的企业,将在精准医疗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对此,IDC中国医疗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曾表示:"目前医疗IT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医疗IT的基础信息化基本完成,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促使医疗IT由基础信息化向人工智能应用快速迈进,IT的功能从支持基本的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提高工作诊疗效率等功能向下一阶段迈进,即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应用阶段,从而创新治疗手段、提高诊疗水平、扩大患者参与、拓宽医疗健康服务范围,从而支持人类健康水平的显著提升。"

事实上,神州医疗在AI上的探索也从未停止过。

目前,神州医疗已经具备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影像人工智能技术、基因分析技术为核心,面向医疗大数据的全方位、国际领先的技术集成能力。在医学文本分析、智能影像分析、医疗智能辅助、精准医学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医疗文本数据的半结构化表型组表示和分析等方面,已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及软件著作权近20项。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神州医疗能够提供的健康医疗数据信息服务类型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服务、健康管理云平台、神飞云影像云平台、肿瘤放疗计划云平台系统、心脏医疗大数据服务云平台服务、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等,实现健康医疗产品线的全面覆盖。

未来,神州医疗仍将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三大核心版块的前沿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拓展持续发力,并继续深度探索AI技术在健康医疗行业中应用的创新模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05

15: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