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腾讯、阿里双双宣布使用英特尔Optane SSD

最新消息,腾讯以及阿里刚刚正式宣布将使用英特尔最新基于3D Xpoint技术的Optane SSD。

最新消息,腾讯以及阿里刚刚正式宣布将使用英特尔最新基于3D Xpoint技术的Optane SSD。

腾讯云已经部署规模级英特尔Optane SSD产品进行压力测试与验证,通过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开发与优化发现,Optane SSD的延迟更低、吞吐更高,具有高耐用性和高服务质量。为此,腾讯云计划将更新推出一批云存储产品,包括第二代SSD云硬盘、新一代的数据库等。

腾讯云官方还表示,基于软硬件优化与Optane SSD,腾讯云第二代SSD云硬盘单GB的售价不变,性能提升100%,单盘IOPS提升到5万,吞吐达到350MB/s,4K随机读的最佳访问时延可以降低到1毫秒以内,各项性能表现优异,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同时新一代数据库将为企业业务架构带来极大的改变,将高效满足直播转播、电商抢购和春晚红包等高并发业务场景。

获悉,腾讯云第二代SSD云硬盘将适用于两大应用场景:满足金融客户自建Oracle等数据库,运行核心联机事务处理(OLTP)业务,对存储IOPS性能的高要求;适用于AerospikeDB、Redis等对访问时延敏感的NoSQL,解决电商秒杀、减库存等业务场景。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计算和存储事业部资深总监翌峰表示,“该SSD是基于最新的3D XPoint介质,不同于现有闪存固态存储器,在延迟、性能一致性、低队列深度时的性能、使用寿命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是继闪存之后非易失性存储技术的又一次突破。”

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Laura Crone曾表示:“这个新的突破性技术将会使能许多用途,包括系统加速、高速缓存、存储和内存扩展。Intel Optane技术是任何需要快速访问大型数据集的应用,产品或服务的俱佳解决方案。”

那么英特尔的Optane SSD究竟强在哪里?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3D XPoint是英特尔和美光在2015年联手宣布的一项技术,只不过美光以及英特尔会各自推出了自家的产品,美光的叫做QuantX,英特尔的正是Optane。

Optane SSD和传统NAND闪存不同之处就在于其所用的3D Xpoint技术。据了解,3D Xpoint把原本平面化的NAND闪存结构变成了立体结构,在这样的立体结构里,存储容量不再单纯受芯片平面面积大小的影响,因此同样的芯片面积上可以容纳更大的数据吞吐量。当然,这种技术对工艺以及原材料的要求也更高了。

这种全新的技术带来的好处非常明显。众所周知,系统内存(DRAM)的速度非常快,但只能短期存储数据,即断电后数据会丢失,无法长期保存;而NAND闪存虽然具备良好的数据保持性,但它的读写速度会慢很多。

而按照英特尔的说法,Optane 3D Xpoint结合了两种内存形式的优点,也就是DRAM的高速和闪存的数据保持性。此外,英特尔官方此前还表示其底层技术所能达到的速度最高可达固态硬盘NAND闪存的1000倍,相比DRAM,存储密度有8到10倍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Optane SSD,3D Xpoint的首个产品形态是Optane内存,这两种产品使用的都是全新的3D存储介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0

1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