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将与苹果供应商共同研发智能芯片

据彭博社报道,紫光集团将与英国戴乐格半导体(Dialog Semiconductor)研发智能手机芯片,此举将有助于前者扩大不断发展的半导体业务。

据彭博社报道,紫光集团将与英国戴乐格半导体(Dialog Semiconductor)研发智能手机芯片,此举将有助于前者扩大不断发展的半导体业务。

紫光集团将与苹果供应商共同研发智能芯片

紫光集团子公司展讯锐迪科与英国戴乐格正在考虑在中国东部建立合资企业。展讯锐迪科主打移动芯片设计,而戴乐格则是美国苹果公司iPhone和iPad的芯片提供商。

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戴乐格约70%的营收来自苹果。戴乐格将在关键的移动电源技术方面为紫光集团提供帮助,借此进一步扩展中国的智能手机和物联网市场。

当下中国企业致力于深度发展物联网,随着更多家庭设备联网,这一市场将在未来数年里蓬勃发展。与此同时,紫光集团在内存芯片还有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为支持中国的芯片事业,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紫光集团已宣布投资300亿美元在南京建设半导体产业基地。建成后,这将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工厂。展讯锐迪科计划在2018年发布其针对第五代无线网络的首款芯片。

展讯锐迪科董事长李力游表示:“我们是做低端产品起家。经过多年的研发,我们期待在高端领域能有更大的发展。这就是我们联手戴乐格的原因。”

中国计划斥资1500亿美元打造世界级的半导体产业,而紫光集团起到带头的作用。不过,紫光集团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也引发了美国官员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国有意在半导体行业获得主导地位,而这一行业对于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至关重要。英特尔、美光以及高通等美国大型芯片制造商均为中国提供产品。

紫光集团大约三年前收购了展讯和锐迪科,并将两家公司合并成为新的芯片公司。在低端芯片领域,该公司能与联发科抗衡,而高端领域主要是高通的天下。李力游表示,目前最大的客户是韩国的三星电子。

展讯锐迪科称,该公司2016年营收达到12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的109亿元人民币有所增长。据展讯锐迪科网站介绍,该公司估值目前约为85亿美元。

至于展讯锐迪科要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报道,李力游表示,该公司可能需要在未来募集更多资金收购企业和专利。不过,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李力游周四在北京签约仪式后表示:“全球智能手机芯片行业上演三国演义。高通、联发科和展讯锐迪科是仅有的三家大型公司。”

清华控股成立于2003年,其在十余家上市公司中持有股份,涉及行业有半导体、核能、金融服务、教育以及出版。除了收购展讯和锐迪科,其在2016年因美国安全审查的介入放弃了38亿美元投资西部数据,而斥资2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的计划也未能落实。

清华控股旗下涉及科技业务的公司包括集成电路开发商紫光国芯,其是通过对国有实体的一系列并购组成的。价值28亿美元的长江存储则是在2016年将紫光集团旗下芯片业务与一家国有公司合并而成。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0

15: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