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软件定义存储InCloud Storage—承载数据的弹性保险箱

信息技术的飞速演进,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用户对于数据存储的需求越来越高,传统集中式存储暴露出的诸如对专有存储的依赖、架构复杂、扩展难等问题也愈加明显。面对实际使用需求,传统存储技术亟需新的变革。

信息技术的飞速演进,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用户对于数据存储的需求越来越高,传统集中式存储暴露出的诸如对专有存储的依赖、架构复杂、扩展难等问题也愈加明显。面对实际使用需求,传统存储技术亟需新的变革。

众所周知,存储诞生于服务器系统内部,早期并没有单独的存储系统,后来NAS、SAN等存储技术的出现,带动了一批专业存储厂商的发展。近年,软件定义的呼声越来越高,计算、存储、网络都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在X86服务器上得以实现,尤其是软件定义存储,通过X86服务器取代专有存储设备,简化了物理架构,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集群横向扩展,实现存储集群性能和容量的同步提升,而且,软件定义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方便地对存储进行管理,降低了运维成本。因此,有些新建数据中心中已经看不到传统存储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整齐的X86服务器。

浪潮软件定义存储InCloud Storage—承载数据的弹性保险箱

【图:软件定义的革新】

云海OS InCloud Storage--高可靠、高扩展、高性能

在软件定义的大趋势下,浪潮推出云海OS软件定义存储InCloud Storage,通过软件定义,帮助企业在通用X86硬件平台上构建高可靠、水平扩展、高性能、易管理的IT基础架构,同时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总体拥有成本与运维管理复杂度。

作为浪潮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的组件之一,InCloud Storage通过将集群中服务器本地硬盘资源池化,提供存储服务,具有高可靠、高扩展、高性能等五大优势:

浪潮软件定义存储InCloud Storage—承载数据的弹性保险箱

【图:云海OS架构】

高可靠:InCloud Storage通过软件实现多副本的方式来提供数据冗余和高可用特性, InCloud Storage分布式存储支持设置 1~3副本,因此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灵活地制定业务所需要的副本数。同一份数据的多个副本会分布到不同的物理服务器节点上,即便一个服务器节点损坏也不会影响数据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同时,对于存储在InCloud Storage集群中的数据,系统会自动进行校验,发现故障后进行自动修复,防止由于磁盘静默故障导致的数据丢失。

高扩展:InCloud Storage 采用分布式架构,摒弃了传统存储通过扩展磁盘柜扩展容量的方式,通过添加新的服务器节点同时获得存储容量和性能的扩展,并且扩展后的 Rack 空间、容量和性能可预估,能帮助企业选择最合适的软硬件解决方案。

高性能:InCloud Storage 采用 SSD 缓存加速,将热点数据存放在 SSD 缓存中,冷数据存放在持久化的 SATA 磁盘中,采用并行的 I/O 的方式提高性能,优化 IO 路径,尽量做到数据本地化存放和读取,利用分布式架构加大了整体带宽,性能较传统存储大大提升。InCloud Storage占用计算资源更少,对比同类产品资源占用减少66%,将更多计算资源留给上层服务器虚拟化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业务连续性:支持在线扩展,在整个扩容升级过程中无需暂停任何服务,用户虚拟机里的业务无需中断;支持硬盘热插拔,当磁盘损坏需要更换的时候,无需停机断电,用新磁盘替换损坏的磁盘即可,InCloud Storage 可以自动将损坏磁盘的数据恢复出来;InCloud Storage支持不同类型、不同容量的硬盘混插,具有更好的硬件兼容性,降低对于用户使用硬件的要求;支持存储服务自动重连,网络分区错误会导致分布式存储暂时不可用,InCloud Storage支持虚拟机自动重连存储服务的机制,使得虚拟机 I/O 不会受短暂网络错误影响。

简化运维:通过web 提供可视化的操作界面,让操作变得简洁直观;支持多维度、多指标监控,自定义集群预警事件,方便系统管理员运维。强大的性能和日志分析工具,帮助管理员快速定位问题。

浪潮软件定义存储InCloud Storage—承载数据的弹性保险箱

【图:InCloud Storage架构】

云海OS InCloud Storage--典型化场景应用

浪潮InCloud Storage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存储服务,适用于电信、金融、政府机构、制造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满足用户对于企业级存储的需求,典型应用场景包括:

共享存储替换:解决用户遇到的共享存储性能瓶颈,扩展困难,管理复杂,维护难度大等问题,为用户提供架构简单,易扩展,易管理,高性能的存储服务。

快速新建数据中心:只需在服务器上安装InCloud Storage,调试好网络,即可实现存储快速部署,对比传统架构,省去了存储设备上架、调试的过程,系统上线时间缩短70%。

桌面虚拟化场景:通过InCloud Storage中高效SSD缓存池的设置,保障了存储集群的高性能,解决了桌面虚拟化常见的"启动风暴"问题,另外,InCloud Storage按需扩展的特性非常适合桌面虚拟化场景,避免一次性投入过大,导致的资源浪费。

开发、测试场景:通过浪潮InCloud Sphere + InCloud Storage产品组合,可灵活配置不同规格的开发、测试平台,可完全满足开发、测试场景要求的灵活性、易配置、易管理的要求。

InCloud Storage是浪潮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服务器虚拟化InCloud Sphere和云管理平台InCloud Manager,实现在一体化设备中将计算、网络、存储的池化和统一管理,为用户提供简单、易于部署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3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