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精于计算而输于思维?

110多万小学生完成的"数学之光"答卷,显示了我国数学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而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我国在数学教育方面的诸多问题,引发了小学教育界的热议。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速算盒子联合主办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小学生数学之光活动"(以下简称"数学之光")近日落下帷幕,据组委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该活动共吸引全国110多万小学生参与,在线完成各类数学、科学题目总计4563万次,平均人均在线答题42次题。110多万小学生的在线参赛规模,也让"数学之光"成为线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数学竞技活动。

110多万小学生完成的"数学之光"答卷,显示了我国数学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而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我国在数学教育方面的诸多问题,引发了小学教育界的热议。

破百万,"数学之光"参与人数超奥数

据"数学之光"发布的数据显示,该活动从2016年9月20日面向全国启动,12月底正式收官。在为期近4个月的时间里,共吸引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110多万小学生在线参与,与目前公开的各类数学比赛参与人数相比,参与人数创"史上最多"。此项活动所呈现的数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数学之光"共由"口算乐翻天"九九速算、"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科学真好玩"小象历险记等三个线上活动以及"大脑竞技营"科学狂欢节一个线下活动组成。其中,"口算乐翻天"九九速算和"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皆在作业盒子小学版产品-"速算盒子"上完成,"科学真好玩"小象历险记,在"速算盒子"打造的科学类微信公号-"象爸象妈"上完成。"口算乐翻天"九九速算,主要考察学生速算能力,旨在夯实小学生数学基础。"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主要考察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旨在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而"科学真好玩"小象历险记,主要旨在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以及学习能力。

计算速度快,正确率高,我国小学生数学基础能力确实很强

从"数学之光"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32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了"数学之光"活动。其中在反映全国小学生口算能力的"口算乐翻天"九九速算板块,各省市区的平均每人正确率为87.51%,显示全国小学生在计算能力方面,基础牢固。报告显示,全国小学生速算答题正确率最高的前三省市分别为上海(91.34%)、北京(89.68%)、浙江(89.14%)。

希捷与合作伙伴合作解决无人机数据需求

而在反映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的闯关次数方面,全国小学生在"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板块的闯关次数为6次。其中江西(7.4次)、广西(7.3次)、上海(6.9次)分获前三。在"科学真好玩"小象历险记板块的闯关次数为8次。其中山东(9.1次)、江苏(8.9次)、河南(8.8次)分列前三。

据"数学之光"组委会相关人员表示,"数学之光"活动举办的目的,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速算趣味赛事,脑洞大开的数学题目,新鲜活泼的科普答题,来夯实中国小学生数学基础,培养数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而达到这些目的的关键之一,就是要通过各种诸如寓教于乐环节的"兴趣激发",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及主动性。从结果报告来看,"这一目的达到了,但另一方面小学生的成绩并不乐观。"

计算能力太强,数学思维能力太弱

何处不乐观?据"数学之光"全国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参赛小学生口算能力虽然很强,但反映数学思维能力的指标则比较弱。

例如,旨在考察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板块,各省市区的平均每人正确率只有40.7%,其中排名第一位者的北京,平均每人正确率也仅为45.3%,显示全国小学生在数学思维发散上,总体表现不佳。"这个结果,与稍早之前结束的GMC世界趣味数学挑战赛的结果一致,都体现出了我们在数学思维培养上的弱势。"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贾晓明表示。据了解,作业盒子小学版产品-速算盒子也参与了GMC中国地区的活动主办。

希捷与合作伙伴合作解决无人机数据需求

另外,在反映全国小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科学真好玩"小象历险记板块,各省市区的平均每人正确率也只有59.26%,尚未达到60%的及格线。

希捷与合作伙伴合作解决无人机数据需求

教育培养的到底是计算能力还是数学思维?

"数学之光"组委会题目组专家韩冰博士表示,"数学真有趣"趣味挑战板块里的题目,皆由世界知名的数学专家负责,出题思路并不集中在书本上学到的数学知识,而是注重考查五种数学思维,包括渐进性思维、逆向式思维、创造式思维、试探式思维、过滤式思维等。与之对比,传统数学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运算能力、记忆能力等,对数学思维的提升与培养明显不足。我国小学生在此部分表现不佳,值得省思。这直接反映了我国在数学基础教育方面,重计算,轻思维训练的局面,教育界应有改革的迫切性。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相关人士认为,我国数学教育过去一直偏重于数学方法的教学,而在数学思想上的教授力度并不足。实际上,两者是不可偏废的。数学方法偏重于实践,数学思想理论程度更高,下一步我国数学教育改革,要教好数学,就要深入数学的"灵魂深处",就需要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们掌握好数学的思想。注重数学素养和思维的提升,也正是未来小学数学教育的改革方向。

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贾晓明表示,"数学之光"在启发学生数学思维方面做了诸多尝试,也在数据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反馈。"数学之光"活动将在2017年启动第二季,届时针对比赛题型题库会进一步丰富,设置更多寓教于乐的考察环节,希望在推动中国小学生数学思维与能力方面,作出更多尝试和努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09

10: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