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软件定义存储(SDS)是近两年IT领域中的一个热门概念,它通常采用通用的架构和标准的硬件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套高可靠、高性能、易扩展、灵活弹性、可快速部署且成本低廉的存储系统。

软件定义存储(SDS)是近两年IT领域中的一个热门概念,它通常采用通用的架构和标准的硬件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套高可靠、高性能、易扩展、灵活弹性、可快速部署且成本低廉的存储系统。目前在市场上的实现SDS的方法较多,比较主流的大致可分为三种:基于单纯软件的分布式块存储SDS,运行于标准服务器、万兆网络和大容量硬盘之上的分布式文件存储SDS,以及分布式对象存储SDS(通过Http、RestAPI、S3、 Swift等访问)。

2016年,浪潮提出了"存储高端联邦"战略,围绕"计算+"和"硬件重构和软件定义"一体两翼,重点发力关键业务存储、全固态存储和软件定义存储三大技术方向。与此同时,伴随数据的爆发性增长,企业在数据服务、数据感知层面提出了更多需求,支撑业务的数据中心将向软件定义化进一步升级。平安城市、广电媒资、高性能计算、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成了软件定义存储(SDS)的重要应用领域。浪潮软件定义存储领军产品AS13000/AS13000-Rack不仅仅是一个通用的软件定义存储平台,还可以提供弹性灵活的、可针对不同应用而优化的解决方案。那么,浪潮SDS及产品依靠哪些特性使其在众多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呢?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浪潮AS13000软件定义存储

软硬双重驱动

从软件定义来看,浪潮的思路是从应用出发,真正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来对软件进行优化。如针对不同云数据中心应用业务对于存储协议的复杂要求,浪潮 AS13000/AS13000-Rack实现对"四合一"块、文件、对象、大数据四种存储服务的支持,帮助客户切实的降低运维复杂度及管理成本。目前软件定义存储的解决方案中,很多都强调软件的核心位置,但真正到应用过程中,却经常会发现硬件无法充分适配软件的需求。这是因为软件定义存储发展中,硬件重构是基础,仅依赖软件能力无法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存储系统的效能。SDS需要面向应用,通过软硬件的松耦合+紧协同,实现软硬件深度适配,才能给应用提供适配的支撑。SDS的硬件重构,需要SDS厂商多年技术积淀,不是"简单组装"能够做到的。浪潮SDS依托"硬件重构+软件定义"理念,面向客户的实际应用,对软件和硬件进行集成测试,并对整个研发过程的性能、可用性、适用性等进行严格控制,实现软硬件紧密协同。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从硬件架构的角度来看SDS可以分为Node Scale 、Rack Scale和下一代DC Scale,浪潮AS13000提供了基于Node Scale的横向扩展架构,而AS13000-Rack采用了Rack Scale架构的整机柜硬件方案,将电源、散热、交换、处理、介质等模块的解耦,集成在一个机柜中形成一个整体的平台,满足SDS适配和支撑云化数据中心所必须满足的高密度、低PUE、模块化、灵活快速部署、降低运维与管理资产成本、易维护、一体化交付的新需求,以降低用户的CAPEX和 OPEX,提升了交付运维效率。

功能丰富+技术创新,业务轻松驾驭

浪潮AS13000/AS13000-Rack存储系统具备高带宽、高可靠、易扩展等特性,针对不同云数据中心应用业务对于存储协议的复杂要求,浪潮AS13000/AS13000-Rack实现对"四合一"NAS、SAN、Object、HDFS四种存储服务的支持;对于音视频类业务,浪潮AS13000/AS13000-Rack支持Fuse客户端或NFS流直存方式进行存储,大大降低了运维复杂度及管理成本。统一存储池内部采用了主-从节点的驱动机制,实现了基于Write-All-Read-One的强一致性数据访问,有效保证数据一致性。同时采用数据条带的数据分割处理机制, 将数据分割为4MB大小的对象,数据条带分散存储在多个集群节点,所有数据IO操作都并行进行,实现高并发IO性能。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浪潮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操作系统,是浪潮SDS的技术基石。在常规软件层,存储操作系统是系统配置管理、远程复制、快照、克隆、服务质量管理、监控与告警、存储虚拟化等软件子系统的平台,为SDS提供丰富的增值功能。在操作系统层,具备统一存储资源管理、多协议主机接口、全局高速共享缓存、智能存储资源池、高速互联通信、全局资源调度等功能,同时重点在稳定性、实时性、可靠性、管理部署等方面进行了特殊优化。如针对多处理器线程调度算法、实时任务分派策略算法,链路故障判定算法,跳跃磁盘扫描和修复算法、基于自动精简配置的资源分配算法等,真正实现了技术创新设计,打造浪潮SDS的核心竞争力。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副本+纠删码技术,数据安全双保障

为了提高存储系统的数据安全性,浪潮AS13000/AS13000-Rack提供了副本和纠删码两种数据冗余技术供用户使用。

纠删码技术:用来对数据做一定的冗余来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将要存储的数据切分为K块,然后通过编码算法计算出M个校验块,利用(K+M)个数据块中的任意K个就能够恢复原始数据。通过对纠删规则的设定,可以控制存储开销的大小,有效提高存储利用率。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副本技术:将客户端的数据在不同节点间保存多份,如果数据发生丢失,可使用用副本修复丢失的数据。

浪潮AS13000/AS13000-Rack灵活的多数据副本机制,将数据分散存储多份,并分别放置在不同存储节点上,实现跨节点数据冗余,保证数据可靠性。支持基于机架感知机制,将数据的不同副本分机架或地理位置存放,实现跨机架、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冗余,支持设置副本在不同机架、数据中心的布局及动态布局调整,有效提高集群的可靠性和性能。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副本技术+纠删码机制,结合浪潮存储复制技术,使AS13000/AS13000-Rack具有更安全的数据保护能力,更完善的容灾能力,更快的数据恢复速度,以及更低的成本。

融合智能+开放生态,拥抱新型数据中心

浪潮基于互联网快速迭代的特性,进一步加快针对应用场景的创新产品及方案的开发与优化,加速产品技术迭代,更好承接用户应用和未来业务发展。在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浪潮提出了"计算+"战略,其基于互联网时代智慧数据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以云平台展现的新的计算与应用形态,也是支撑"互联网+"和大数据运营的IT基础平台和能力的体现,通过对传统IT基础架构的进化和升级,为用户提供面对海量的数据需求,面对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应用场景的数据服务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例如,对于Openstack云计算平台,浪潮软件定义存储AS13000/AS13000-Rack支持通过rgw进程基于Swift对象存储协议直接进行存储和访问;对于Hadoop大数据平台,AS13000/AS13000-Rack可与Hadoop文件系统良好的集成, Hadoop集群节点既可以为AS13000集群的节点,也可灵活的部署在其它硬件平台之上。

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SDS让业务轻松驾驭数据

浪潮联合技术伙伴和方案伙伴,秉持开放、融合、智能的理念,共同致力于为企业打造一个面向软件定义+硬件重构的全新生态,为用户提供一套端到端的全新优化、适配的新型数据中心产品及方案。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4

11: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