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盘市场终结 未来云存储或将迎收费时代

2016年是个人网盘最受挫的一年。自3月份开始,包括新浪微盘、迅雷快盘、华为网盘等在内的多家主流网盘陆续停止个人云盘服务。不过,行业排名第一的百度云依然坚持,并于近日发布继续提供服务的声明。

11月1日,在行业内颇具影响的360云盘个人服务也停止了上传服务,云盘市场几近终结。

2016年是个人网盘最受挫的一年。自3月份开始,包括新浪微盘、迅雷快盘、华为网盘等在内的多家主流网盘陆续停止个人云盘服务。不过,行业排名第一的百度云依然坚持,并于近日发布继续提供服务的声明。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在众多网盘关闭之后,个人云盘或将迎来寡头时代,百度网盘将会一家独大。将来,为了应对色情、暴力等内容的存储,这些网盘在技术和资金的投入上也将会更大。未来,为了实现盈利,大容量的个人云存储或将迎来收费时代。

用户转移存储忙

在发布关停声明后,360云盘的官方微博遭到网友“轰炸”,谴责其之前“不会关”的声明是打脸。

据了解,360云盘拥有过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达七百万左右,人均使用资源超过几个G。一旦网盘的个人服务关闭,这些用户的存储资源就不得不转移。

事实上,在宣布关停后,数次出现用户疯狂下载、网络堵塞的现象。

一位等级显示31级的360网盘老用户向记者表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他把自己喜爱的电影、大学课件、考研资料、跟家人朋友的照片视频全都上传到了云盘,已经高达100G。如今,他不得不将这些资源重新下载。

“网盘的一大优势就是空间大,可以将网盘打造成自己的记忆库,现在只能无情地告别了。”这位用户说。

企业烧钱扛不住

云存储是一项烧钱的业务。

前期,企业需要大量投入。比如在存储上,企业给用户的空间越大,其要购买的存储介质越多。在运营上,厂商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为了保证上传下载速度,厂商还需要购买更大的宽带。

但是高昂的投入,带来的却是微薄的盈利。据了解,目前网盘的主要盈利组成还是广告和会员付费两大模式,但收入较少。

此外,多个网盘关闭个人服务的声明中,几乎都提到了政策和色情的内容。事实上,各种云盘一直也都因为出现大量色情、侵权内容的存储和共享,而被诟病。随着存储量的增大,瞒天过海的的盗版和非法信息的集散,也越来越难以监管。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4

10: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