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开启云计算行业新格局

OpenStack充分发挥了开源的开放性特性,让各种公司(包括最终用户)加入到一个共同的生态体系中来,来共同推动OpenStack的技术进步,推动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关于OpenStack迅速崛起的原因很多人做过各种分析,不同的人可能结论不同,但OpenStack庞大的生态系统是大家比较一致认可的。放到几年前,OpenStack与同为开源、起步更早的CloudStack相比,在技术成熟度和可用性上还有不小差距,但今天这两者的江湖地位已经不言而喻,OpenStack在开源云计算领域成为了事实上的标准,而CloudStack大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应该说,OpenStack今日的崛起不仅是因为OpenStack的功能足够多、足够稳定,还因为其背后的生态系统。

开源促进技术演进

"OpenStack的成功首先是因为开源。因为传统上很多技术都是由一两家领导性的公司在做,他们一开始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然后就由这一两家厂商来推动技术的进步。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支持创新或者长期发展上就面临资源上的限制。另一方,获得成功后很容易形成垄断,不利于技术的发展。"云达科技技术处协理李家瑞告诉至顶网记者。

来自中国台湾的云达科技是OpenStack生态链上的一环。云达科技是广达电脑集团旗下的一个公司,是一家提供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器等IT硬件和IT解决方案的公司,其中也包括云计算解决方案。

作为云达科技(QCT) 的一名技术人员,担任技术处协理的李家瑞有着多年与OpenStack有关的从业经历,这份经历让他对OpenStack的发展有着更多的思考。李家瑞表示,开源最大的好处是开放,可以让各种各样的公司加入到一个共同的生态体系中来,其中不乏竞争对手,而且终端用户也可以参与其中。大家基于开源软件结合自己的优势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有的提供软件和服务,有的提供硬件支持,这样来共同推动开源产品的不断完善。

"通过开源,大家可以在一起做各自最擅长的事,这样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激发出更多的能量来。所以,开源对技术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李家瑞表示。

当然,开源也面临挑战。比如,不少最终用户会担心技术背后谁来提供支持,如果有问题要找哪些厂商来咨询、来帮助解决困惑。此时,生态的作用就非常重要,而OpenStack的成功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因为其有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基本上解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构建OpenStack大生态

OpenStack最早源于NASA和RackSpace共同发起的一个开源项目。从2010年OpenStack被正式开源以来,经过6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李家瑞认为,这种成功首先就体现在生态系统上。如今在OpenStack的生态系统中几乎包含了各行各业的公司,不少是各领域中的领导品牌和顶尖用户。而且,除了英特尔、HPE、红帽这样的知名企业外,还有众多不知名的上下游厂商,它们围绕OpenStack这个平台建立各种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大家基于OpenStack构建各种解决方案,给客户带来业务上的价值,同时给自己的产品带来更高层次的差异化。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一些专业的OpenStack服务器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国际上有像Mirantis这样专门从事OpenStack咨询和实施服务的厂商,在中国也有九州云、海云捷迅、UMCloud等从事OpenStack相关服务的厂商。

李家瑞强调说,OpenStack一定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其中需要有各种角色,不光是有软件服务也需要有硬件支持,比如英特尔这样的厂商的加入就对OpenStack的普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几年我们跟英特尔有深度地合作,所以对这个问题有很深的体会。"李家瑞说,"我们不少人认为英特尔只是做芯片、做CPU,其实它也有软件,而且通过这些软件为包括OpenStack在内的上层软件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实际上,在整个IT架构中,软件才是价值的真正实现。在当下软件定义一切的背景下,英特尔通过芯片的指令、编译器等提供一些软件支持,同时英特尔还基于它对自己硬件的了解,来帮助优化OpenStack的整体性能,从而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正是这种支持和优化也让x86+OpenStack成为一种标准配置。另外,英特尔还在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壮大OpenStack的生态。比如,红帽是在开源里面很重要的厂商,英特尔通过和红帽的合作,把红帽在OpenStack等软件方面的创新集成到英特尔的硬件生态系统中,这种作用非常关键。

李家瑞认为,未来OpenStack要进一步普及,要让更多的普通用户能用好,而不只技术型用户,除了功能完善、产品要易用,同时还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来推动。"OpenStack未来的目标应该是,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所需要的功能,自己引进,如果有问题后面有很多厂商来支持他,帮助能够实现商业价值。这个产业环境就成熟了。"他说。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14

10: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