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 CEO Kurian访谈:收购SolidFire是一项战略性决策

掌管着市值数十亿美元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必须具备以下几种特质:钢铁般的意志、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以及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个人价值观念。

掌管着市值数十亿美元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必须具备以下几种特质:钢铁般的意志、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以及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个人价值观念。但也有一部分CEO在企业发展至一定水平之后,缺乏进一步引导其走向新方向的能力与魄力。

NetApp公司CEO George Kurian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受到了上任企业掌门人的赏识,并最终通过内部选拔登上执行长宝座。那么他是否拥有这些能力,特别是做出艰难决定的能力?

我们此次在位于桑尼维尔的NetApp公司总部内采访了他,并就其企业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面请看问答与回应,内容经过稍许编辑以简化具体表达。

记者 17岁就从印度来到美国,并顺利进入里根总统时代的普林斯顿大学求学,您的美国记忆是怎样的?

George Kurian 到美国之外,我发现世界比想象中小得多。那时候我觉得美国和印度在文化上存在着巨大差异。举例来说,我还记得自己在印度从没见过自动提款机,也从来没见过计算机,所以这些当然都是全新的体验。另外,我当时也惊叹于美国的贫富差距之大。之所以很快感受到了这一点,是因为我当时身处的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纽约。

记者 但您很快就适应了不同的生活氛围。

George Kurian 没错。美国的贫富差距确实令人相当惊讶,不过大家在这里也会意识到,一鸣惊人的美国梦确实有实现的机会。只要大家愿意全力以赴,再加上一点运气因素,那么没准就能出人头地。

早期职业生涯

记者 您曾经任职于甲骨文。您在那里负责什么工作?编写代码吗?

George Kurian 是的,我那时候确实做的是编程工作。我负责编写产品设计规范。我编写代码、进行代码测试,然后把成果交付给客户。在此之后,我还曾经负责过一段时间产品管理工作,并借此了解到构建优秀产品所必需的各方面因素,包括人员团队以及理解客户需求等等。有时候客户给出的需求并不明确,我们必须用心聆听才能切实理解。

记者 那您的MBA学位是什么时候拿到的?

George Kurian 我的大哥和父亲算得上是我的职业导师,他们给出的指导意见非常重要。在他们看来,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就是我们拓展经验的过程,直到真正确定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到底在哪儿。正因为如此,他们鼓励我多多尝试新鲜事物。反正还年轻、也还没有自己的家庭,不用考虑那么多束缚性因素,我和哥哥都选择了继续求学。我考进了斯坦福大学,而他是我上一级的学长--之所以等了一年,是因为家里人得确定手头的钱足以养活我们两名大学生。

记者 你们两位一直生活在一起吗?

George Kurian 是的,那时候我们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

记者 那么您应该是在某种程度上资助了他攻读MBA……

George Kurian 确实是这样。

记者 那最后你们二位又重聚了?

George Kurian 是的,现在一家人还是在亲密联系。

记者 那么家庭对您非常重要咯?

George Kurian 这是肯定的。我兄弟就住在附近。我在旧金山生活,Thomas则住在门洛帕克/阿瑟顿区,距离不远。他儿子已经八岁了,我的女儿和儿子分别是九岁和十二岁。看着孩子们一起玩耍,这种天伦之乐是什么也取代不了的。

社区

记者 社区对您而言非常重要。那么NetApp公司内部是如何处理这方面工件 ?

George Kurian 在我看来,社区是抱有相同理念的人们的集散地。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更为庞大的群体,并对周遭的一切更加敏感。NetApp公司是一家价值导向、价值驱动型企业,而我们最为看重的价值之一就是One Team(统一团队)价值。虽然很多人都会把它挂在嘴边,但我们真正将其作为企业运营的核心主旨,并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

记者 您在甲骨文、Akamai以及思科又分别有着怎样的工作感受?

George Kurian 甲骨文与思科旗下都拥有着众多团队……但我认为企业整体并不像是个统一团队。当然,这两家公司的规模要比NetApp大得多,将工程技术团队或者其他人员硬塞进业务部门确实会使其太过拥挤。不过必须承认,这些企业更像是多个团队的组合。

我们在NetApp贯彻的则是社区概念,而我个人在扮演职能角色时也一直致力于利用团队进程推动企业发展。不过身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在弘扬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得对那些不足之处加以调整。

记者 您是否愿意将部分成果贡献给社区?您又是否曾经参与过社区活动或者项目?

George Kurian 要知道,在印度,人们把成功归结于运气和福报。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以某种形式对社区做出回馈。我曾经在圣克拉拉大学商学院任教,同时也带过一个市场营销班,希望借此培养起更多下一代人才。

我希望能够在这些年轻人的早期职业发展当中为其提供帮助,通过建议及援助引导他们度过艰难时期,或者做出艰难的决定。今天早上我刚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希望就某事征求我的意见。另外,我也参与到孩子就读学校的基督教传教活动当中。

记者 其实我原先也有点想参加这类活动。基督教义对您来说有怎样的意义呢?

George Kurian 我的信仰算是个人问题吧。信仰应该算是价值体系中的一部分,而我更倾向于实际行动而非口头空谈。我认为父母传递的价值体系给我本人造成了巨大影响。比如孩子学校组织的贵格会(即基督教交谊会)所传达的人道主义思想非常值得称道。

SolidFire与超融合型系统

记者 为什么NetApp公司在全闪存阵列市场领域的表现显得比较迟缓?

George Kurian 原因其实比较复杂……不过确实,我们步入全闪存市场的时间点比较晚。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在于,我们一直高度关注集群化存储系统。我们采取的是全神贯注主打一类方案的运营方针。另外,我们在这方面确实取得了成功。我认为公司随后的追赶脚步非常快捷,这是因为我们为其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记者 SolidFire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无法帮助提振NetApp的营收水平。那么为什么要将其收入囊中?

George Kurian SolidFire公司的加入允许我们为客户建立更为强大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其能帮助客户构建与谷歌乃至Amazon类似的数据中心环境,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开始将大部分预算投入到此类环境的建设当中,而不再投资升级传统环境。

我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机遇,而SolidFire公司明显是完成这项任务的最佳选项。……收购的核心在于优化资产组合管理。

如果不着眼于长远并制定战略决策,那么企业将无法真正得到发展。

记者 您如何看待超融合型阵列?

George Kurian 我认为超融合型系统不会彻底取代融合型系统。……这是两种不同的设计思路,而且二者各有优势,同时拥有不同的发挥舞台。

我认为在超融合型模式下,其为客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主张在于从根本上简化其业务环境,并快速实现商业价值的能力。……但同时,我认为其缺少实现多种工作负载相集成的灵活性。另外在与部分超融合方案供应商进行沟通时,我认为他们的某些设计思路甚至会令其丧失简化性优势。

SolidFire公司让我们得以为客户提供同样的优势,这是因为其从本质上讲属于无服务器SAN产品。其并未采用经典的光纤通道架构,而且建立于向外扩展基础之上。大家会发现,我们一直在整合VMware管理系统等解决方案,希望借此帮助客户以不同的方式获得超融合型产品所能带来的优势。

记者 那么计算与SolidFire方案是否会以某种方式结合起来?

George Kurian 坦诚地讲,将计算与物理以物理方式加以结合恐怕无法带来什么价值回报。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新的直连存储形式,而且面临着与直连存储相同的局限性难题。虽然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小型办公环境,但在进行规模化扩展时,则会带来超出想象的复杂性……人们希望能按照不同速率对计算与存储资源进行分别扩展; 他们希望以不同于存储的方式为计算资源设定生命周期。

连接结构与云的重要性

记者 NetApp公司是否考虑过将NVMe作为连接结构?

George Kurian 我认为当人们选择一套系统时,延迟水平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而且我们考量了多种不同方式以确保自身系统拥有具备竞争力的延迟表现。我认为NVMe确实在技术层面拥有一定价值,同时也已经成为企业级连接结构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当然也在发展路线图中将其吸纳了进来。

在网络世界当中,我们一直面对的都是两项架构层面的议题:计算与存储人员不断提升其性能水平,而网络技术人员则想办法跟上前者的发展节奏。

要完成这种功能性提升,只能着眼于存储器技术或者延迟水平,也就是连接结构。从长远角度看,我们需要的是一套统一的数据管理模型,其能够涵盖全部领域并延伸至云端--因为其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用户存储数据的环境,同时保持数据共享与规模扩展能力。这正是我们设计数据结构时的基本思路。

记者 您认为,是否有可能--哪怕是极小、极小的可能性--内部IT设施会被全部迁移至公有云当中?

George Kurian 我认为企业要在很久很久之后才可能把全部应用迁移到外部环境当中。在我们看来,这绝不仅仅是内部面向公有云的迁移过程,而是多云环境是否可行的问题。

记者 所以您会使用Data Fabric来管理跨越Amazon、Azure、谷歌以及内部基础设施的数据池?

George Kurian 就是这样。

记者 您已经面向Amazon推出了Direct Connect。您是否会针对Azure以及谷歌推出类似的方案?

George Kurian 是的。我们已经在为Azure提供类似的方案。我们也开始为亚太地区的部分云服务供应商提供支持。我们还同电信运营商建立此类合作关系。NetApp的ONTAP平台能够运行在Amazon云之上,而且我们认为我们必然会在未来将其推广到更多云环境。

随着行业的变化与演进,正如云计算刚刚出现时那样,我们必须积极迎接这种过渡并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过渡初期,客户会以实验性方式尝试我们的方案,但我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

收购活动

记者 您如何看待收购活动?

George Kurian 我不是那种坚持认为一切卖给客户的技术方案,都必须在NetApp公司内部研发的家伙。完全不是,从来也不是。知识产权无处不在,而我会时刻关注其发展动态,并在其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且为股东带来回报时着手收购。

对象存储

记者 对象存储与StorageGRID是否会成为Data Fabric的组成部分?

George Kurian 其属于Data Fabric的组成部分。对象存储允许我们实现两项目标,首先是帮助客户建立起自己的对象环境,我们能够帮助客户建立一套具备高可扩展性且高度差异化的对象存储体系。

另外,它也能使我们帮助客户建立起可无缝化将业务从内部设施转换至云环境的云原生应用。其能够接入我们的AltaVault环境、ONTAP、SolidFire方案终端,并将其作为一套整体归档平台。因此,我们高度关注如何为客户提供此类解决方案。

记者 对象存储的未来前景如何?这部分市场是否会不断发展?

George Kurian 我们对此当然保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应用模型当中需要进行变更,从而保证对象存储能够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我们目前向其中投入的资金还比较有限,但我们坚信能够将其与其它技术平台相对接,客户将充分享受对象存储带来的优势,即无需重写全部应用程序即可管理海量数据的能力。

记者 那么S3接口是否会成为一种强制性标准?

George Kurian 我承认存在S3级接口,但我认为接入传统POSIX或者CFS前端的连接同样重要,而且我们在自己的对象平台上同时提供这些选项。

记者 未将对象存储引入ONTAP是否令您感到遗憾?

George Kurian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ONTAP上使用对象接口。我认为我们不会利用其作为主要对象存储库。但是假如在某种情况下,客户希望将其热门数据保存在ONTAP这样的库内,同时将大型归档文件保存在对象环境下,那么二者之间应当能够实现命名空间的无缝化集成。

记者 那么ONTAP负责承载的是热度低于StorageGRID的数据啰?

George Kurian 使用S3,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会采取这种方式。

做出艰难决策

记者 您会如何处理令人们感到沮丧的艰难决策?

George Kurian 首先,我认为大家不应该刻意回避这样的决策,因为我觉得不敢做出艰难的决定只会让企业陷入平庸。

我一直在向公司的领导团队强调,领导者的角色就是要做出艰难的决策,因为如果不这样就意味着我们把锅甩给了自身管理下的其他人员。所以这是最重要的原则,即勇于面对艰难的决策。

在思考这类决策时,我会把自己放在受影响者的立场上。我们必须积极参与沟通,认真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但同时亦坚守自己的原则。

我一直强调,如果大家都满意于决策结果,那么恐怕为时已晚。因为毫无疑问,形势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决策的结果才会变得如此清晰。所以,我通常会测试自己制定艰难决策的速度,只要人们对此不太满意或者至少表示"虽然我不认同,但我愿意接受",那就意味着时间点还算及时。

评论意见

毫无疑问,Kurian拥有着钢铁般的意愿,且完全有能力运营大型企业并做出艰难的决策。他的个人价值与社区参与主动性与NetApp公司的企业文化切实融合。该公司决定将主要资源投入到集群化ONTAP当中,同时收购SolidFire以作为其Data Fabric战略的内部设施根基,并将私有云(内部IT)同公有云结合起来以提供单一IT资源池。

Kurian高度支持融合型系统。之所以不支持超融合型系统,是因为Kurian认为SolidFire带来的方案已经能够立足于不同角度实现类似的收益。对象存储在发展路线图中拥有重要地位,而NVMe over Fabrics则可能成为NetApp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在采访中感觉到,NetApp公司希望其客户接纳Data Fabric的设计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发展IT解决思路,例如容器化方向。

他需要阻止NetApp公司营收下滑的趋势,同时确保cDOT、Data Fabric以及SolidFire这三驾马车能够真正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从本质层面讲,这意味着NetApp公司赌的是客户仍会将相当一部分业务运行在内部IT系统当中,而非将一切交由公有云服务供应商打理。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5

09: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