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研发、从未被推出的忆阻器技术或将走向终点

Martin Fink的惠普企业业务实验室多年来一直在拿忆阻器吊起广大群众的胃口。然而随着Fink的退休,该实验室也将失去独立性,被划归Antonio Neri的企业业务部门。

Martin Fink的惠普企业业务实验室多年来一直在拿忆阻器吊起广大群众的胃口。然而随着Fink的退休,该实验室也将失去独立性,被划归Antonio Neri的企业业务部门。虽然不少设计思路看似天马行空的方案最终都能够以产品形式与广大用户见面,但忆阻器恐怕已经没有机会成为其中一员了。

一直在研发、从未被推出的忆阻器技术或将走向终点

忆阻器技术一直是这家财力雄厚的行业巨头的技术玩具,但Meg Whitman则希望对惠普企业业务公司进行有效精简,这意味着该实验室画出的技术大饼恐怕难有正式投产的希望。

忆阻器最初由惠普企业业务实验室于8年前公布,负责充当持久性存储方案。当时惠普实验室的研究员R. Stanley Williams将其与闪存进行了对比:"它能够带来更长的存储周期,结构更简单,制造更便捷--意味着成本更低,而且能够以更低功耗带来更快的数据交换速度。"

遗憾的是,其制造看起来并不便捷,而且直到今天也没能拿出正式产品。NVMe SSD的出现极大提升了闪存的数据访问速度,降低了内存与存储之间的性能差距,而英特尔/美光的3D XPoint SSD也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并成为彻底弥补这一鸿沟的首套产品化技术方案。

WDC的SanDisk业务部门则致力于将ReRAM技术纳入其存储级内存硬件。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与SanDisk之间的合作关系意味着,前者能够直接应用后者的研发成果。

SanDisk公司代工合作伙伴东芝亦对ReRAM抱有深厚兴趣。

WDC的HGST业务部门则在努力研究相变存储器技术。

IBM公司已经展示了其三层单元相变存储器(简称PCM)技术成果。

三星方面目前尚无公开的存储级内存项目,不过其已经参与到STT-RAM的研发当中。

很明显,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手中的忆阻器项目面临着一大核心难题,即其需要以较低成本实现批量生产。除非能够将潜在芯片产品出售给其它服务器OEM合作伙伴,否则惠普将成为惟一一家忆阻器芯片消费方,并需要借此同使用英特尔/美光XPoint技术的其它OEM厂商进行对抗。

这听起来有点像当初安腾处理器的命运,或者说是专用技术与商用技术间的较量。而且必须承认,后者往往在市场上具备更为广泛的吸引力。

SK-海力士作为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忆阻器芯片制造技术的合作方,一直没能拿出成本合理且足够可靠的芯片产品。

目前唯一有可能采用忆阻器技术的大规模芯片制造商似乎只剩下三星公司了。总结而言,除非三星或者其它大规模代工厂商愿意对忆阻器加以高度关注,同时为其提供必要的生产、代工产能以及潜在OEM合作渠道,否则忆阻器的消亡将只是时间问题--特别是面对XPoint的强势冲击。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9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