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工匠精神”如何捍卫“中国制造”?

2016年,注定是“工匠精神”红火的一年。政府倡导,民间热议,这个词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农耕文明和旧工业时代,工匠精神仅仅是一种精细化生产的要求

2016年,注定是“工匠精神”红火的一年。政府倡导,民间热议,这个词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农耕文明和旧工业时代,工匠精神仅仅是一种精细化生产的要求,是一种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理念。当今天产业量化成为发展基础的科技时代,工匠精神能否实现与时代背景的合理对接,从而产生新的时代价值,需要中国制造业集体实践和探索。时代需要工匠精神的回归!但“工匠精神”并不是可以移植的,它是长期积累、传承的形成的文化传统。创维人28年来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实践和升华,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对中国制造业很有启示。

  强调“持续不断地改进,永不停顿地创新”是创维“彻底产品主义”的核心理念。家电产品并非旧时代小作坊的简单器物,它是高科技产品,它有不断推送的附加功能、随时升级的市场需求、日趋完善的性价标准,这些动态的变化只能用科技创新来解决。

创维

  S9300是创维2015年推出的4KOLED有机电视系列,是全球首部量产4KOLED电视。它是最新显示技术+最强音响配置+最具创新工业设计的完美产品!S9300外形美观,功能强大,一经问世就深受消费者喜爱。在产品设计之初,没有任何可参照的先例,一切都是从头做起。项目确立后,每一道工序都遇到问题。比如音响效果、电源驱动、结构材料、机械化控制等等,就连为了更加美观使用的透明材料亚克力材料也难以金属机身做到无缝嵌合。但技术人员没有被困难吓到,电源的大小和位置一次次不厌其烦调整,工人组装不好就自己上阵组装,测试阶段,设计人员顶着高温,连续多日在实验室做双倍耐受实验,直到确认完全达到标准。

  说起S9300诞生的一路艰辛,身为产品经理的柴玲最有感触:“好难、好难!”似乎千言万语、百种感触都只能通过这个“难”字表达了!那些日子,基本上所有设计师都要加班,而她从头到尾都要协调跟踪,设计、材料、技术、装配……每个环节都困难重重,精力消耗可想而知。“因为难,所以成功!”当S9300和C919大飞机同台获工博会大奖,荣誉与光环背后的艰辛付出只有她们团队心里知道。如今,在技术人员的努力下,S9300由最初单条生产线日产80台左右,扩展到1400台以上,突破了产能受限的瓶颈。

  创维人在28年中,除了保持传统工匠精神的精益求精的品质之外,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寻找时代赋予工匠精神的更多内涵。团队精神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从ID设计到项目研发,从材料选择到精细组装,每一个环节都有产品经理和项目技术人员持续跟踪,统筹协调。每个环节出现问题,不只是小组的技术人员努力解决,从研发中心领导到上下游部门,都会帮助协调解决,整个团队像是一股缆绳,劲往一处使,心向一处用。

创维

  产品上市后,售后服务部门和产品经理,乃至ID设计人员都会不定期回访用户,询问使用情况。从外形、色彩、性能等各个方面接受用户的反馈和建议,对任何可能优化的部分都了然于心。一个人的精细是有限的,而经过整个团队、数道工序的打磨则是极致无比的。创维人把创维二字,完全当作他们共同的技术与人格品牌。

  在创维,无论你去采访哪个部门、哪个人,可能都不会得到很满意、很完整的资料。因为他们认为团队作用高于一切、团队荣誉重于一切。从总裁到一线工人,他们从上班开始就在忙,整个创维在有序的动,每个人就像这台巨型机器上的一节链条,始终在传递着价值,而小我的价值最终都归属给大我的成就。因此,你要找闪光点,每个人都很突出;你若远观,所有个体的亮点都和谐到平凡如一,只剩下创维那巨大光芒下沉甸甸的品牌价值。

  以更主动的态度强调用户体验,用消费者的眼光看问题,是创维设计理念的原则,也是创维市占率取得领先、用户美誉度极高的原因。 OLEDS9300的成功,改变了上游企业的看法,现在他们开始倒回头细细打量创维的产品,并在某些方面开始效仿。当S9300的升级版S9-1研发时,包括LGD、JBL等世界知名企业在内的几乎所有上游配套商,都愿意配合创维的设计而改变现有的成熟产品。因为它们相信创维的实力,能拿出顶尖的产品来赢得市场。还有配套企业买来创维新品摆在自己的办公室以便向客户炫耀:“这就是使用我们配件的创维电视!”

  现在,创维在产品和市场的认可下,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支配权。上游厂商非常乐意配合按创维的要求来设计、供货,从产品设计到技术创新,有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不断超越自己,必须有主观动力和客观能力,具备更多的主动性能,也是创维“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当然,要具备这样的性能,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实力,否则,市场也好,合作伙伴也好,都不会买账。

  每一个好的设计人员,都会把自己设计的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呵护。想想新产品从产品创意到上市销售,几乎需要整年的时间。没有可以效仿的产品,一切由零开始,就知道这条路是多么艰难。独特新颖的设计固然耗神费思,调试、组装也并非容易。一台新产品调整画质的阶段是相当煎熬的,需要又慢又细,且无限重复,直到完美。高低温耐受试验是关系到质量生命、关系到品牌信誉的重要环节,设计人员为了放心,经常要在40几度高温高湿的老化房守上几天几夜。

  电视,作为客厅中央的艺术,在家庭中占据着中心点的重要位置。除了性能,美观也是必需实现的价值。当OLED时代到来时,如何让它薄和美的特性得到发挥,呈现艺术的外观造型和更稳定的质量保障,是从ID设计开始的每一道工序都在殚精竭虑思考的问题。所有创新产品都是创维人呕心沥血的结晶,需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创维研究院的产品设计创新中心,笔者无心地拿起手机想照一些配图,却被技术人员礼貌且严厉地拒绝了。一方面他们认为产品未到面世,细节就不算完美;另一方面从企业角度出发,产品属研发阶段,知识产权理应受到保护。

  这就是创维人的独具匠心,他们在互联网时代对“工匠精神”持续升华,在企业厚重的文化土壤里,培育出更具时代感已经融入创维文化体系中的“工匠精神”,捍卫着“中国制造”名片上的荣耀与尊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07

17: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