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支撑“经济日报”新媒体发展建设 新闻客户端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新闻出版行业遇到了很多挑战。如:媒体话语权把握不牢,纸质阅读老龄化,传统流程效率不高,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等等。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新闻出版行业遇到了很多挑战。如:媒体话语权把握不牢,纸质阅读老龄化,传统流程效率不高,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等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掀起传媒产业革命的新一轮浪潮,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具有个性化突出、受众选择性增多、表现形式多样、信息发布实时等新特点,具有交互性、全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优势。未来新媒体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是:新媒体产业将引领媒体产业潮流,部分传统的媒体行业将逐步走向衰微,适应市场需求的媒体行业将继续保持活力,数字文化内容将成为媒体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济日报》创刊于1983年;32年来,《经济日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新闻立报、特色立报、深度立报、服务立报"的办报理念,已经成长为国内外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企业获取经济政策和信息的重要渠道、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良师益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用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的新闻发布模式势在必行。将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运用到新闻实践的过程中,利用精准的相关数据为记者、编辑的新闻作品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提高记者新闻发布效率乃大势所趋。《经济日报》紧随融媒发展大潮,着力打造经济日报新媒体矩阵,陆续推出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今天,天闻数媒借助华为云打造经济日报新媒体矩阵又一个更年轻的成员--"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天闻数媒依托中南传媒深厚的内容积淀及内容策划实力和华为公司雄厚的技术力量,以数字内容整合应用为基础,打造经济日报社新闻客户端综合平台项目的建设,主要完成媒体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内相关联的全媒体产品收集、生产或服务能力的建设,建立媒体产品(服务)元数据库,以动态经济日报社新闻客户端综合平台开发项目映射的形式自动关联焦点数据的生态网络,快速构建新兴媒体形态孵化器数据平台,提高媒体数据的价值和"语境搜索"的服务能力,全面促进报社集团向全媒体、融媒体的转型与发展。

(1)通过新型媒体形态孵化器,在新媒体平台建设上迅速崛起,灵活创新自身媒体传播形式,加强"报网博互动、报网博互补"。

(2)适应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和媒体格局变化,完善经济日报社新媒体布局,拓展新兴传播阵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3)应对新型媒体打下良好的数据基础,整合经济日报社及其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各媒体平台和数据信息资源,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天闻数媒为经济日报社打造的新闻客户端属财经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坚持"主流、权威、公信力"理念,主打政经新闻,强化财商特色,突出服务意识,致力"读懂中国经济趋势、形势、大势"。整体而言,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具有以下几大特色:

1、全面资讯,创造无限价值

头条、政务、观点、数据、金融、证券……13个频道纵览经济全局,专题报道探究事实真相,报刊订阅详解微观市场。从这里知政务、听观点、读数据、探产业、从这里读懂中国,从这里放眼世界。

2、私人订阅,专注领域探索

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总能找打属于自己的专享空间

3、专业打造,成就卓越品质

酷炫的界面,友好的体验,让您真正体验阅读也是一种享受

4、个性设置,体验私享空间

字号随意切换,离线照样看新闻……

华为云支撑“经济日报”新媒体发展建设 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界面截图)

经济日报社新闻客户端综合平台在性能方面有较高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及时的素材采集

针对素材库中的不同资源,能够进行混排混编,保证编辑的工作效率。

同时,对新闻素材、待审稿件、已发稿件进行高效管理,针对内容排版组织方式调整素材搜集策略,保证素材获取的效率。

• 方便的分布式存储

能够支持海量的数据存储,方便对结构化、半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实现高效内容压缩和存储机制。

同时,针对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检索特征,实现高效的负载均衡。并设计实现原生存储和多种数据格式的混合存储模式,在减少数据更新影响范围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整体使用效率。

• 精准的用户行为识别

实现用户行为习惯的动态收集机制,针对用户的基本信息与行为信息建立相关索引,为相似用户打标签,从而提高系统对用户进行精准的内容推送。

华为云为《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提供平台支撑,不做数据变现,承诺数据永远属于客户。具备云操作系统、存储、网络、安全等端到端的自研发产品,机房和维护团队均是华为自有人员,设备更安全,支持更可靠。通过云托管、云硬盘、弹性计算云、物理服务器等产品助力解决云部署业务,其弹性扩容不仅实时满足了业务需求,降低了业务转型的试错成本而且提升了工作效率,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使得传统媒体更顺畅的融入新媒体的环境中。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以开放的全媒体咨询平台为产品独特优势,把握未来趋势,满足用户获取财经资讯的个性化、视频化、社交化的需求;以财经新闻内容为核心,订阅、视频等形式丰富内容,贴近用户阅读习惯,符合大众交互操作习惯,形成用户数量大,用户黏度高的资讯门户平台。这与华为云出色的支撑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17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