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从0到1》的跨越:企业存储的艰难之旅

什么是IBM SVF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由三个出色产品共同组成的完备的解决方案,它包括:诣在通过闪存产品为客户解决高并发数据在业务高峰时带来的I/O瓶颈,加速IOPS吞吐量……

谁是彼得·蒂尔(Peter Thiel)?提到这个名字,知道的人不会太多,他没有比尔·盖茨那么出名,没有沃伦·巴菲特那么有钱,也没有笼罩在罗睿兰头上“IBM第一位女性CEO及董事长”的耀眼光环,他只是一个“创业者及外部投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与无数游荡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人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但在彼得·蒂尔的创业者及外部投资人的头衔前,我们还可以冠上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Paypal的创始人及Facebook的第一个外部投资人,是的,他就是被称为“Paypal黑帮(教主)”的那个人,他所创办的投资基金,是Linkedin、SpaceX、Yelp等十几家硅谷出色创业公司的早期投资人,而他对马克·扎克伯格的影响力则能够追溯到2004年。

就是这样一个人,在2015年写了一本被称为“创业圣经”的书,书名你可能已经猜到了:《从0到1》,在这本书中,彼得·蒂尔不仅介绍了他的创业历程与心得,更分享了大量的商业及未来发展方面的逻辑,帮助读者思考如何从0到1,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现价值与机会。

比如说,在第四章《The Ideology of Competition》中,彼得·蒂尔就谈到:知乎我们常常以为竞争才是商业的本质,甚至为了打败对手,将所有精力放在竞争上,但是如果无法迅速取得胜利的竞争,只会导致价值的消耗,而不是创造价值。换言之,在企业内创造更多属于企业的价值,比去徒劳的应对甚至是积极的耗费极大的资源去竞争更有效果也更有意义。

但相对于更多的只是看过书名,而没有深入读过此书的人,这本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揭开了一个严酷的现实:创业、创新,乃至企业运营、商业竞争、业务规划,都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即,如果你不能找到合适的办法、通过合适的手段、达到满意的结果,你所做的一切都将是徒劳的,都会“归0”,从而得不到任何的成果,“从0到1”,代表的是“有还是没有”的根本性差异,而不是有多少或是有多糟的量变性差异。

就像经常出现在坊间流传的ERP失败案例中所展现的那样,耗费了诸多心力、人员、资金和时间的项目,看起来万事俱备达到了上线标准,却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相关的业务模块全都受到波及难以发挥效果,不仅没有取得90%、80%甚至60%及格的成绩,直接跌至谷底,收益停留在可怕的0%。

这就是“从0到1”的艰难,也是企业CIO、IT经理们的痛苦: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分、任何一个领域乃至任何一件事情出了问题,整个项目就陷入了功亏一篑的境地,甚至人们只会看到他们的错误、无能和失败。

从0到1:企业存储的艰难之旅

2013年以来,企业级存储市场受到闪存技术应用成熟度、市场接受度和经济性大幅度改善等影响,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几乎所有的企业级存储供应商都推出了混合闪存阵列及全闪存存储系统产品线,而且在这一市场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经过一年多的“缠斗”,越来越多的购并案展现出一个显著的市场趋势,那就是闪存市场的初创企业的“市场存量”越来越小,市场逐渐集中在以IBM等为代表的全产品线企业级系统供应商或存储供应商的手上,越来越多的企业级客户通过对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的评估,逐渐转移了注意力及他们的选择。

企业级客户做出这样的选择实则不足为奇,就企业采购闪存存储系统的初衷来说,“解决IO性能瓶颈”是第一要务,即“加快速度、增大带宽、降低延迟”是主要诉求,对产品的成熟度、软件功能以及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准备不足,而这正是创立时间较短的初创公司的短板。

这导致了许多客户只认价格,不考虑对架构的影响,甚至因为全闪存存储系统中所包含的软件、服务及可靠性成本,而单方面认定像是IBM Flash System这样的产品价格昂贵。当然,最终的结果还是做出了客观的评价,IBM位列Gartner评出的2014年全闪存阵列供应商首位。

但单就闪存系统的讨论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部分前期采购的全闪存阵列的用户普遍遇到一个问题:在初始应用中,往往以部分高性能数据库或其他对低延迟、高性能的应用为目标业务,但最终全闪存阵列还是要融入到企业的整个数据存储系统中的。

这导致了新的存储孤岛,而且是性能极快的存储孤岛,这意味着一系列如海量数据迁移、数据备份及恢复、数据容灾、业务容灾等问题的出现,而且随着数据被使用的频繁度降低,难以被“迁移走”的数据阻塞在全闪存阵列上,导致了极大的浪费。

最简单的办法是继续采购更多的全闪存阵列,但谁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否则CIO或ITM将面临不仅是无法通过的预算,更有可能会面临“炒鱿鱼”的境地,这就出现了我们前面提到彼得·蒂尔那本《从0到1》的时候所发生的问题:原本看起来一切顺利的全闪存系统上线,最终仍然让企业级存储平台停留在了0,而不是进入全新的1时代。

另一方面,只是简单地考虑通过采购全闪存阵列,解决系统的性能问题,无法避免一个往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数据的高可用不能只依靠系统设备本身的硬件可靠性和可用性——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则问题,不可置疑。

但有什么办法又能够让陈旧的数据以更经济性的方式存储?又如何在利用全闪存阵列的时候避免形成新的“性能孤岛”?此外,数据可用性、双活、减少占地和功耗、降低成本等等问题又如何做答?

归根结底,就像彼得·蒂尔在书里写的一样,从0到1,靠的不是一个人、一件事或是一个决定,而是一系列的决定和做一系列正确的事情。

选择IBM SVF解决方案,选择从0到1的捷径通途

什么是IBM SVF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由三个出色产品共同组成的完备的解决方案,它包括:诣在通过闪存产品为客户解决高并发数据在业务高峰时带来的I/O瓶颈,加速IOPS吞吐量,提高存储使用性能;通过SVC实现容灾功能,通过Storwize V7000 1:2实时压缩成就存储设备高可用,从而实现存储系统以及整体基础架构的改造和优化。

即,IBM Storwize V7000 1:2 企业级存储系统——代表S(Storwize),IBM SVC存储虚拟化技术——代表V(Virtualize),另一个名字是Spectrum Virtualize;IBM存储领先的IBM Flash System——代表F(Flash)。

就追求全闪存存储系统性能和延迟表现客户的需求来说,IBM SVF解决方案提供的是搭配IBM SVC软件,在解决性能瓶颈的同时,突破管理瓶颈,保证架构稳定性、弹性和效率的针对大数据优化的快速响应虚拟化解决方案。

比如说,IBM SVC除了能够将新旧存储系统统一在单一存储资源池内,实现存储资源的融合化、共享化,更能够建立高效的企业级存储容灾架构:SVC VDisk Mirror、SVC Metro Mirror、SVC Global Mirror三个技术,分别实现了虚拟磁盘之间、数据中心之间、异地数据中心之间的容灾备份,为IBM SVF实现了在基础存储系统功能上的容灾解决方案实现。

Storwize V7000 1:2作为一个安装在2U机架式机箱的存储系统,仍然具有较高的性能、可用心以及超强的虚拟化与压缩功能,为IBM SVF提供了可靠的基于压缩功能的温数据或低热数据的高经济性存储,不仅如此,企业客户还可以通过在同城和异地配备“不对称”的系统,比如IBM FlashSystem V9000和Storwize V7000 1:2,借助IBM SVC的能力,实现高经济性的双活或容灾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Flash为大数据、大型关系型数据库(如Oracle、SAP、MySQL)提供了高性能、低延迟;Virtualize为云、VDI虚拟桌面、虚拟化环境、容灾备份需求提供全面的接入和兼容性;Storwize为企业存储的高经济性、大容量做出贡献——这就是IBM SVF解决方案。

正如彼得·蒂尔所说,关注创新、维持运营,是企业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也是从0到1最根本的路途,而将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产品以创新的思维联系起来,同样可以创造从0到1的奇迹,这正是IBM SVF解决方案的核心价值所在。

来源:watchstor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2

17: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