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公司存储营收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四年来不断下跌

对于IBM公司来说,存储业务的价值正逐步向软件层面转移,而对象存储与闪存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传统磁盘与磁带产品仍然不断遭遇营收下滑。

对象存储与闪存介质并不足以抵消蓝色巨人在传统磁盘与磁带业务领域的溃退

对于IBM公司来说,存储业务的价值正逐步向软件层面转移,而对象存储与闪存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传统磁盘与磁带产品仍然不断遭遇营收下滑。

蓝色巨人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整体营收同比下跌9%,不过存储硬件营收的状况更加糟糕,较上年同期跳水11.1%--更可怕的是,这种萎缩趋势似乎毫无复苏迹象。

这种趋势在过去四年当中一直困扰着IBM公司。目前其惟一值得欣慰的只有闪存阵列产品(FLashSystem)与服务器存储方案,但我们还不清楚其实际市场表现如何。IBM公司的财务报告将存储硬件业务单独列出,不过其中并没有提到与闪存硬件相关的信息。

IBM方面亦没有报告服务器存储方案或者将存储软件营收作为单独的营收报告项目; 这一切都阻碍着我们准确把握其存储业务的当前运营态势。

可以看到,存储硬件业务层面的总体走势并不理想,我们将具体结果整理成了以下四份图表。

一号图表所示为IBM公司自2010年到2015年末各季度存储营收数字,其中存储硬件营收被单独罗列出来。

IBM公司存储营收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四年来不断下跌

图表二为IBM公司各季度存储硬件营收,单独列出是为了让大家对此拥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IBM公司存储营收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四年来不断下跌

图中添加了趋势线以强调其整体下滑走向。

我们的第三份图表以年为单位对各阶段存储硬件营收进行比较。

IBM公司存储营收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四年来不断下跌

存储硬件营收连续四年稳步下滑。

图表四则剔除各季度状况,以年为单位显示其营收走势线。

IBM公司存储营收继续保持稳定表现——四年来不断下跌

可以看到,存储营收始终处于持续下滑态势。

汇总以上信息,可以看到IBM公司的存储硬件营收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下滑,而且截至目前仍看不到任何起色。IBM公司高管层并没有将存储硬件视为需要重视的业务领域,但不能否认的是,其年度营收在过去四年中持续缩水,由2011年的37亿美元缩减至2015年的24亿美元。

IBM公司CFO Martin Schroeter在一份声明当中指出:"几年之前,我们决定将战略重心放在大数据与分析、云计算以及移动与安全领域。"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我们的战略重心业务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业绩表现,较上年同期增长26%。如今其已经占据IBM公司整体营收中的35%。"

在此当中,"凭借着高达57%的同比营收增长幅度,云服务如今已经成为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业务。这使得我们在2015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服务供应商。"

根据Schroeter的观点,云服务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大事。"为了把握我们在这一领域面对的机遇,2015年年内我们完成了七笔云技术相关收购,具体包括对象存储领域的Cleversafe、云中介服务的Gravitant以及云视频服务的Clearleap。我们还投入近十亿美元作为资本扩张,旨在将IBM的全球云数据中心数量提升至46座。"

不过这并不是硬件业务就真的如此糟糕。援引Schroeter的原话:"我们的系统硬件营收受到z Systems与Power的推动而实现增长。……这已经是z Systems与Power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营收提升。……在2015年年内我们近半数系统营收源自对分析型工作负载的处理,或者混合与私有云。……尽管Unix市场正不断萎缩,但通过持续交付创新成果并对该平台进行定位调整,我们的Power系统亦连续四个季度迎来营收增长。"

但这种面向非x86服务器业务的雄心壮志与存储硬件业务并无关联; "我们的服务器业务在存储硬件层面遭遇7%的同比下滑(不计算货币汇率变动),这主要是受到正处于弱势地位的传统磁盘与磁带的影响。"

分析结论

IBM公司很可能彻底退出商用x86服务器硬件业务,并专注于其特有的z Systems与Power服务器。不过磁盘与磁带存储业务整体上不太可能采取这种抽身而退的策略,因为磁盘商用方案对IBM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

"存储市场中的价值正持续转向软件层面,而客户亦要求相关解决方案逐步升级至闪存与对象存储层面,"Schroeter表示。"我们在这些新兴领域当中拥有积极的市场地位,一方面体现在闪存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我们最近对Cleversafe的收购决策当中。"

这意味着IBM公司在一般性SAN与文件存储硬件领域的定位并不太妙,而此类产品已经被蓝色巨人所无情抛弃。我们认为,与此类产品相关的开发预算未来将不会进一步提升。

那么IBM公司是否会尝试利用其Power服务器作为基础构建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简称HCIA)?我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基于商用x86胳的HCIA可能会迎来进一步价格下降。

我们认为,IBM公司可能会在服务器存储市场上有所建树,但以存储容量为主要考量的SAN与文件存储方案将掀起新一轮商用浪潮,而蓝色巨人在这一领域没有任何既定方针--或者其麾下Cleversafe存储软件提供的公有云配置方案能够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

因此,IBM公司的存储硬件业务很可能到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跌至年均运营收入低于20亿美元的水平,并在2017年年内彻底失守20亿美元水平线。

2015年第四季度,存储硬件营收占IBM公司硬件业务中的32%。我们预计今年年内这一比例将下滑至30%以内,未来比例则将进一步削减至25%。

在我们看来,这一切可以算是计划内的下滑,而IBM公司最终也许能够获得规模较小但更加有利可图的存储硬件业务结构。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2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