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IBM研究院院长一起了解认知计算

IBM研究院,英文名字有个很智慧的名字THINKLab,2015年12月,IBM中国研究院成立20周年。研究院顾名思义就是创新、研发的地方。

IBM研究院,英文名字有个很智慧的名字THINKLab,2015年12月,IBM中国研究院成立20周年。研究院顾名思义就是创新、研发的地方。IBM研究院就是IBM技术、产品创新的基地。当然在外界看来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那么最近IBM研究院在做什么创新、在做什么研究呢?

借着IBM中国研究院成立20周年,IBM中国研究院展示了基于认知计算的行业创新、计算平台和系统架构等多层次研发成果,联合产学研政各界专家深入探讨了认知计算的技术趋势,并对认知计算如何引领当下和未来的产业创新与转型进行了解析。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 沈晓卫博士,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杰出工程师董进博士,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杰出工程师邵凌先生,一同为解答了IBM认知计算的创新。

现在都在谈产业变革,谈人工智能,谈云计算,谈大数据,作为研究院,一定是走在行业最前面。IBM中国研究院希望真正让IT高度结合到行业中去,为社会带来变革。

IBM认为现在进入认知时代,认知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作为IBM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认知计算能够实现大规模学习、针对问题的推理和思考,进行自然语言交互,增强和扩充人类在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能力,与人类合作解决人类和机器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

但是认知计算怎么理解呢?沈晓卫博士在这里简单梳理一下,从技术、应用以及支撑技术、应用的基础架构这三点谈起。

第一认知本身的技术。比如机器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机器学习。比如对图像的解析和理解,机器通过自我学习的能力来分辨。所以认知计算要有关键性的技术。

第二要让认知来解决行业的问题。把认知的技术带进来,这就是跨行业跨领域。比如通过认知分析加速临床科研,推动慢病的防治。通过认知技术帮助环境能源转型,IBM推出的绿色地平线通过认知计算为环保相关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优化空气质量管理。

第三类,要有支持认知计算的系统,云计算等基础架构,或者更有效支撑的认知平台和基础架构。这就是IBM研究院推出的supervessel超能云,为认知计算提供云基础服务,包括GPU和FPGA云服务。

跨界让认知计算真正展现活力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让认知计算技术与物联网云平台结合,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创新,推动产业革新。

IBM研究院作为物联网技术的前行者,将认知计算与物联网技术充分融合,开发以中国创新需求为出发点的物联网云平台、高性能物联网实时流数据处理、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及分析等技术,支持汽车、物流、保险、交通、电子等不同行业的认知应用,推动行业转型。

认知计算还有个特点就是学科交叉,通俗讲就是跨界,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杰出工程师董进博士表示在绿色地平线在全球研究项目组中,包括在中国的研究项目组中,不仅仅有做IT做计算机的专家,还有很多气象学家和化学家,还有一些做基因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绿色地平线能够更好的帮我们预测公共健康相关的,很有力度的,在什么时候会对公共健康有什么影响,这是非常大的新的维度,这将有益于做公共健康相关的事情。如果只从一个维度来讲的话是很难做出突破性的发展。

今天来看,一定要交叉才能有新的突破。而回到新能源方面,IBM在过去一些年,一直把IBM在气象领域的能力,也包括在新能源预测领域的能力一直在往前推进。

比如说认知计算里面,在环保里是一个很复杂的内容,尤其是空气领域,空气治理非常复杂。在空气治理中有很多不同数据,包括地面传感器数据,包括卫星数据,包括很多的交通数据,甚至社交媒体数据。另外,还有一些经济的宏观数据。这么多不同类型的数据,怎么把它整合起来?

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杰出工程师邵凌认为不仅跨界,而且跨层也很重要。站在IBM研究院的角度来讲,其实IBM目前更集中关注如何去用新的体系架构或者云计算的技术来解决,今天认知创新的所有案例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数据为中心,无论是传统意义的大数据还是深度学习、物联网,其实有一个共性特点,它都是以数据为中心。所目前IBM中国研究院,希望通过使用异构计算这样的云环境来解决以数据为核心的应用,包括整个垂直的,跨层的优化问题。IBM研究院推出的SuperVessel超能云,为认知计算提供云基础服务,包括GPU和FPGA云服务。

沈晓卫博士表示,“信息技术已经进入了认知时代,IBM中国研究院致力于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助力解决商业和民生领域的重大挑战。我们期望与各界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创新,在利用科技改变未来的道路上深耕不辍。”

同时任何研究院的所创新的可贵之处就是真正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比如IBM绿色地平线计划就是一个长达10年的研究计划。该计划集合了IBM全球12家研究院的技术和资源,利用IBM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致力于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和企业节能减排三个社会可持续发展难题,与中国企业一起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和环境治理。

IBM研究院对IBM有着非常特殊的使命,IBM研究院就是 IBM创新的重要引擎,IBM每一次的成功背后都有IBM研究院的努力。同时,因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不仅是中国市场非常重要,而且中国还有非常多的人才,以前可能国外开发一些技术,今天在中国可以直接开发创新的技术,这个技术不仅解决中国的问题,比如说刚才谈到的这些能源环境的问题,因为中国本身的体量,使这个问题被严重的放大,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能解决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创新能够带到世界其它地方去应用。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IBM中国研究院在IBM整个创新体系中,是有越来越重的地位和它应该承担的使命。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1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