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存储故事

正当存储行业看起来不会有任何大风大浪的时候,2015年一路走来出现了这么多的初创公司、这么多轮的融资、收购、以及其他挑战新老厂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巨大变化。

2015:整合、碎片化的存储行业

正当存储行业看起来不会有任何大风大浪的时候,2015年一路走来出现了这么多的初创公司、这么多轮的融资、收购、以及其他挑战新老厂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巨大变化。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今年我们看到了一年前没人曾想到的一件事:戴尔要收购EMC。与此同时,最令人期待的大变化--思科成为利用自身服务器和网络能力成为主流存储厂商--并未发生,反而存储成为思科少有的、也是很壮观的一次失败。

10、收购不断

虽然戴尔收购EMC的计划成为贯穿2015年的新闻头条,但是这并不是今年的唯一收购。

今年其他重要的收购包括:

-- EMC在8月收购了Graphite Systems,一家开发高性能存储技术的初创公司,他们的技术可以用于在不需要服务器的情况下运行应用。

-- IBM在11月收购了Cleversafe,对象存储软件开发商。

-- 希捷在8月以大约6.94亿美元收购了主存储系统生产商Dot Hill。

-- HDS在2月收购了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开发商Pentaho。

-- Barracuda Networks在9月宣布计划收购Intronis,一家主要通过管理服务提供商提供交付数据保护服务的厂商。

规模更小一些的收购包括Carbonite收购Bebit的云存储技术,以及Dropbox收购Office 365文档编辑器提供商CloudOn。

9、对存储初创公司的大手笔投资

存储行业的资金似乎在2015年没有任何放慢脚步的迹象:

-- Infinidat,该公司的团队开发了EMC的Symmetrix以及IBM XIV企业存储解决方案,4月该公司宣布启动规模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 Tintri,采用闪存和磁盘的虚拟机感知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8月的新一轮融资中获得1.25亿美元。

-- 混合云数据保护技术提供商Datto在11月结束的B轮融资中获得7500万美元。

-- 数据感知的横向扩展NAS初创公司Qumulo在2月宣布结束规模为4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 ClearSky Data,跨物理和云基础设施管理数据存储的技术开发商,在11月完成规模为2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而3个月它刚刚完成了1200万美元的融资。

-- 数据保护软件开发商Rubrik在5月宣布完成规模为4100万美元的融资,而3个月前刚刚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

-- 超融合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开发商Scale Computing在7月完成了规模为1800万美元的融资。

8、云存储业务开始走向合理化

2015年可能是免费云存储最终消亡的一年。

这一年中很多公司退出或者准备退出云存储业务。总部在俄勒冈州蒂伽德的LaCie在这个秋天关闭了Wuala服务。Adobe在11月宣布计划在2016年年初关闭Adobe Revel云服务,其中包括2GB免费空间。

与此同时,微软表示从明年年初开始,将会把提供给免费OneDrive账户的存储空间从15GB削减到5GB,并将终止为那些在该服务中保存照片的用户提供免费存储空间,这些用户可以得到额外15GB空间。

7、NetApp迎来新任CEO

总部在加州桑尼维尔的NetApp于7月辞掉了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om Georgens,并任命产品运营高级副总裁George Kurian临时接替他的位置,不久后他永久地担任该职位。

Kurian接管了业界第二大独立存储提供商,同时面对着由于Clustered Data Ontap存储架构普及缓慢所导致的收入下滑。然而,Kurian表示,NetApp正在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很好地应对传统和新兴的竞争对手。

6、赛门铁克准备出售Veritas

赛门铁克在8月宣布计划以80亿美元出售Veritas存储业务,结束从赛门铁克2005年以135亿美元收购Veritas之后未兑现承诺的一个漫长故事。

此前,竞争对手CA在去年将自己的Arcserve数据保护软件业务。

传统的赛门铁克和Veritas业务从来就没有真正整合过,实际上是作为两个单独的公司运作的,这个事实使得将分拆变得很容易。不过,这次预计在1月1日的分拆并非易事,有报道称投资者可能会有些犹豫。

5、Pure Storage和Box都启动盛大的IPO

2015年的几个存储IPO成为重大新闻。

全闪存存储阵列厂商Pure Storage(股票代码PSTG)在10月初将其IPO价格定为每股17美元,但是投资者们并没有他们预想得那么兴奋,开盘价为每股16美元,交易日结束时价格仅增加了几美分。尽管波动性使得股价高的时候达到20.6美元,低的时候12.26美元,但是在12月中旬这支股票仍然徘徊在开盘价上下。

云存储和协同技术提供商Box也启动了IPO计划,从那时候开始Box的表现一直令人印象深刻。Box股价最初是14美元,在IPO当日增长到24.73美元,但是接下来又下挫了。股价低的时候到了每股10.93美元,但是到12月中旬有徘徊到14美元。

4、3D NAND技术拖低全闪存存储成本价格

2015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闪存内存,称之为3D NAND,将全闪存存储的价格降到新低。三星、东芝和SanDisk今年都推出了基于3D NAND的固态盘。

总部在德州Round Rock的戴尔在6月宣布推出首款采用TLC 3D NAND技术的全闪存存储阵列,将全闪存存储解决方案的成本降至每GB原始容量1.66美元。TLC 3D NAND技术被引入了戴尔的SC-4020阵列中。

总部在马萨诸塞州Newton的Kaminario在9月推出了3D NAND版本的K2全闪存阵列,紧接着HPE在11月推出了基于3D NAND的3PAR阵列。

3、软件与硬件的分离

存储硬件厂商坚持存储解决方案集成硬件和软件是将存储服务带给客户的最佳方式,尽管底层硬件通常是商用服务器。以前一直都是如此,但是随着软件定义存储的崛起,理论上打破了软件与硬件的捆绑。

这种捆绑关系是在2015年被正式打破的。总部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全闪存存储阵列提供商SolidFire在2月推出了SolidFire Element X,一款基于SolidFire Element操作系统的软件解决方案,可以用于将行业标准的服务器转变成为全闪存存储阵列。

与此同时,总部在加州圣何塞的超融合基础设施厂商Nutanix在5月推出了一个免费版的软件堆栈Nutanix Community Edition,旨在针对像测试和开发这样的非生产用途。它包括Nutanix一体机的所有功能,但是可扩展性是有限的。

2、思科退出闪存存储业务--至少现在是这样的

思科在7月最终做了意见期望已久的事情:在存储领域的尝试--Invicta业务被关闭了。

Invicta业务是基于在思科在2013年底以4.15亿美元收购的全闪存存储厂商Whiptail,而思科从来就没有很好地抓住这个业务机遇。思科很清楚自己与大多数主流存储厂商的重要关系,坚持称该技术将不会作为单独的存储解决方案出售,而是被作为用于思科UCS服务器产品线的一项存储加速技术。

不过,这项实际上是被作为单独存储提供商技术,从来就没有被广泛采用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思科归结的"部署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思科以后就不会再做存储业务了吗?不见得。现在人们普遍预期思科会进行一次存储收购。某一天,也许不久。也许根本不会。

1、戴尔计划收购EMC创造历史

戴尔在10月公布了以670亿美元收购EMC的大胆计划,将曾经的PC巨头变身成为一家规模达90亿美元的企业计算巨擎。

这将会成为IT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在竞争激烈的企业计算市场创造新的世界秩序。当这次收购最终结束的时候(戴尔称将会在2016年5月到10月之间),戴尔将会成为一家几乎覆盖所有企业级关键技术领域的企业级超级巨头,包括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网络、云计算服务、安全、大数据和IT服务。

但是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潜在的税务问题,以及如何处理资金问题,继续给这次交易带来困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29

10: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