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丕恕谈“智慧一带一路”看浪潮战略

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提出浪潮提出的构建“信息一带一路”的思路,是对“经济一带一路”重要的支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打造信息互联互通,共建智慧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做了专题演讲。从演讲中我们看到浪潮提出的构建“信息一带一路”的思路,是对“经济一带一路”重要的支撑。

从孙丕恕谈“智慧一带一路”看浪潮战略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IDC一项调查就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T企业的CIO和主管信息化政府部门,90%以上受访者认为信息化是提升企业营收,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驱动本地经济增长有效手段。从全球国家经济发展来看,发达国家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远远超出一带一路国家。因此,一带一路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潜力更大,空间更广,后劲更足。

在这种情况下同步、甚至提前构建“信息一带一路”是浪潮未来要做的事情。“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需要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以实现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只有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一带一路中互联互通的整体规划,才能输出“互联网+”能力。孙丕恕认为要从计算+、数据+、安全+三个方面进行推动。

以云计算技术和云计算服务能力构成的“计算+”体系,将成为构建“智慧一代一路”的最主要动力。以目前最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来建设沿线国家的信息化系统,能够以较小的成本加快信息化相对滞后国家信息化进程,使沿线国家能够在统一的先进信息平台上,更好地实现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在2014年10月13日,中俄总理就共同见证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的签约仪式,正式将浪潮云计算能力输出俄罗斯,助力当地搭理发展云计算产业。

数据+:把“一带一路”的数据资源转化为创新资产

“智慧一带一路”不仅会推动沿线各国的业务融合,还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资源。因此我们应该发展开放互动的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围栏,扩大数据间的交流与合作。因此数据+,核心是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数据,打造更为有效的大数据经济生态链。

浪潮等中国企业在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交易平台方面做了很多的实践,形成了大量的数据积累,这些经验都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推广。“智慧一带一路”释放沿途区域的数据资源价值,直接驱动转型升级,数据能力渗透到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中,不断的用创新方式和模式推动经济与企业发展的转变。

安全+:确保数据安全与系统可靠


计算+和数据+在基础设施和智慧应用两个方面支撑了“互联网+一带一路”,安全+则是“智慧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保障。

浪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已经相当广泛,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比如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浪潮助力印尼建设智慧城市,浪潮助力泰国建设媒体云、助力沙特椰枣基因研究等等。

从孙丕恕的演讲中也看到了浪潮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就是以技术为支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共建互联网+生态下的“智慧一带一路”。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8

12: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