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IOE是一场技术变革,不是几个企业能阻挡的!

但是,或许你不知道的是,也在今年双十一当天,浙江移动在8:00-20:00经历了每个整点共13轮充值秒杀,并发数6万/秒,PV10亿,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浙江移动与天玑一起合作,IT系统撑起了6万笔/秒的并发数。

今天人们在谈物联网、工业4.0、人工智能,那么有没有想过其背后需要一个超级系统来支持,即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

从今天的业务模式看,谁离未来的数据中心应用最近呢?ZD至顶网记者认为每年的双十一可以作为代表之一,实际上,不可否认的是,双十一就是一次又一次对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检验的过程。

双十一的消费标杆,也是IT标杆

双十一展现出来的不仅是线上交易、线下物流,而且对于购物选择、大数据分析、选择订单、线上支付、实物管理、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都是极大的考验,也是物联网、智能分析、现代工业的全面体现。

这一切都由数据中心承载着,其中发生的技术变化与整合,有多少人知道呢?以阿里巴巴为例,大家都知道在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完成得很出色。今年双11规模又破了记录,阿里的支付体验依然比较顺畅。

双11期间,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撑起了8.59万笔/秒的支付峰值,这一数值远远超出世界其他支付机构的处理能力。

而且支付宝的核心交易流量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承载。

去IOE是一场技术变革,不是几个企业能阻挡的!

但是,或许你不知道的是,也在今年双十一当天,浙江移动在8:00-20:00经历了每个整点共13轮充值秒杀,并发数6万/秒,PV10亿,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浙江移动与天玑一起合作,IT系统撑起了6万笔/秒的并发数。

DCOS架构并非空穴来风

为此,在这里不得不提到2015年9月18日,浙江移动前瞻性地决定了以DCOS架构为核心进行系统能力扩容的保障方案。

顺着DCOS发展目标确定,2015年11月4日23:08分,浙江移动手机营业厅系统成功迁移至DCOS平台,用于重点解决秒杀场景。

……有了这些经历与积累之后,双十一当天8:00 – 20:00,浙江移动扛住了每个整点共13轮充值秒杀,并发数6万/秒,PV10亿,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

据介绍说, DCOS(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由浙江移动与天玑科技联合研发,以分布式集群资源调度(Apache Mesos和Apache Hadoop YARN)为基础,结合容器(Docker)技术构建的一个标准化的高效平台,支持多种计算框架,具备敏捷开发、快速部署和弹性伸缩的特性。

浙江移动DCOS技术架构结合行业主流技术方案,通过关键技术选型,即以容器为基础封装各类无状态应用和运行环境,以Mesos为核心实现容器资源的分布式调度与协调。DCOS已经成为了浙江移动的第三代PaaS中的核心组件。

为此,今年双十一期间,DCOS的首次实践在浙江移动手机营业厅充值秒杀活动中,成功应对业务高峰,顺利通过双11的实战考验。

百家争鸣,“技术变革,与你有何干”

这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百家争鸣,才能百花齐放。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也是如此。不管是阿里的数据库产品OceanBase,还是天玑数据有数据库云平台PBData,还是Oracle的数据库一体机。以及当前国内很多的数据管理厂商,今天面临的变革,百年难遇,大家抓住了机遇,不断的学习和竞争,必然有精品出现,必然将有获得用户的认可的高质量的产品出现。

之前,ZD至顶网记者十分认同存储专家董唯元的观点,他认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奇妙之处是加速式的发展,不是均匀的发展,科技发展也是如此,只有这样,最近几十年的科技发展才能爆炸式增长。

今天面对的数据中心的建设的领域,也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特别大的变革。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产生巨变,数据中心的建设虽然一直在发展,但是这种陡峭式、直线上升式的剧烈变化还是没有过的,以后恐怕也不会太多见。

这些巨变带来了软件定义的兴起,带来了阿里等倡导“去IOE”的企业壮大。其实,这就是新旧技术剧烈冲突的表现,并不是针对到具体的企业本身,而是针对技术而言。所以“去IOE”真的真的真的不是针对具体的企业(好话只说三遍)。套用一下“三体”里面三体人对地球人说的那句话,“技术变革,与你有何干?”

去IOE本质:迈向分布式+开源+ Scale-out”架构转变

对于未来的数据中心,ZD至顶网记者看法是强大的软件加上强大的硬件才是王道。

不过,在企业级层面表现得更复杂,所谓“实战出真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中国移动的知名IT专家王晓征认为,应用定义的数据中心操作系统DCOS(强大软件能力)加上分布式基础架构(强大基础设施)将代表未来数据中心发展趋势。

今天运营商,作为传统行业的IT系统是不得不变革,不变革,就意味着将被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与云计算的先进性所颠覆。由传统的“集中式+封闭+ Scale-up”架构向着“分布式+开源+ Scale-out”架构转变,去IOE的本质也就在此体现。近日有独立自媒体人阿明的一篇文章《心怀梦想,理性解析去IOE传说》

http://stor-age.zdnet.com.cn/stor-age/2015/1130/3068545.shtml,做了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从中参考一下。

从实际实践来分析,王晓征认为运营商迈向去IOE的架构变革的真实原因在于技术、管控和成本等方面发生了变化。

首先,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带来的技术变革,使像运营商这样传统行业的IT系统必将受到冲击。为应对各种互联网流量、海量的多样性的业务驱动带来的诸多挑战,运营商企业需要建立分布式的开放架构,实现系统能力线性扩展,从而有效支撑未来业务发展,确保系统架构的先进性和能力领先。

其次,是运营商自身的技术能力驱动。即使运营商没有阿里那样的技术研发能力,像浙江移动仍然一直考虑,在合理情况下是不是可以降低对供应商的依赖度,使用一些更开放的架构去解决移动供应链的问题,最终实现技术内化,加强对核心能力的掌控。

再次,也是成本问题,运营商很牛,但是也要考虑成本。从长远来看引入标准化通用基础设施和配套的新一代技术架构,优化投资和运维成本结构,提升技术掌控力,提升整体效益,从而实现最优的成本管控。

迈向技术新变革,天玑三线并进

最后再谈谈与浙江移动合作联合研发DCOS的天玑科技,现在,天玑科技旗下天玑数据已经从最初的数据库云平台延伸到了私有云、虚拟化这个领域,进而把底层的分布式基础经验发挥得淋漓极致,这样的产品设计与定位,非常契合用户所需的技术发展方向,顺应去IOE的用户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去IOE是一场技术变革,不是几个企业能阻挡的!

据天玑科技的战略合作总监夏昊介绍,天玑数据已经拥有了三个完整的产品系列,除了数据库云平台之外,有面向私有云虚拟化应用场景的超融合产品PriData,还有专门去解决存储资源整合资源池化的这种分布式存储产品PhegData,未来还将发布适用于分布式架构的全闪存阵列产品。

同时,天玑科技以针对用户云化数据中心的核心战略布局,推出了面向不同应用模式而优化的产品线,除天玑数据的基础设施产品线外,旗下平民科技还推出分布式数据库与缓存技术产品,以及天玑科技与浙江移动联合研发的数据中心智能平台DCOS。这些具体的举措,进一步证实了,技术变革带来的本质变化其实并不在于厂商单方面,更多在于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上,一种系统方案早已不能解决这一切,只有非常有针对性的适合未来开放的与扩展的产品和方案才能获得新的发展与机会。

因此,这也应景了文章标题,去IOE是一场技术变革,不是几个企业能阻挡的,是满足用户不断变化需求的技术进步与发展。同样地,“任何企业都不要自大,不要把自己看做技术的代表。技术变革的面前,任何企业都是渺小如沙尘。”让我们怀着敬畏的心迎接技术变革吧。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6

17: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