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IBM存储将走向何方?

最起码,IBM存储部门出卖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不然也不会花心思把整体向软件倾斜,闪存仍有不错的前景。过去一年IBM存储发展虽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多惊喜,但还是有亮点的。

过去一年IBM存储发展虽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多惊喜,但还是有亮点的。市场上以中端以上市场为主,宣传思路上摒弃了推产品,秀硬件参数的模式,看重软件功能价值,谈对用户的价值,姿态上要做中国存储合伙人,虽然IBM有着丰富全面的产品线,但容易造成产品线混乱的局面,IBM今年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今年市场上主要推的是软件定义存储和闪存,围着这两条主线我们可以先大致上概括IBM存储过去这一年。

闪存解决应用的问题亟待解决

2016年的IBM存储将走向何方?

闪存大热,这几年关于闪存的资金流动非常壮观,英特尔、三星纷纷投入巨资在中国建闪存厂,希捷收购LSI,紫光入股西数,西数拿下闪迪。IBM在闪存方面也不含糊,早早的在2012年就拿下了TMS,把FlashSystem收入囊中,随后在2013年宣布拿10亿美金做闪存开发,建12个闪存研发中心,保持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闪存的快,尽人皆知,归根到底还要解决怎么用的问题。为此,去年12月中旬,IBM成立中国闪存联盟,协调合作,发展生态,市场教育,人才培养。闪存联盟三个月一次,每次都能看到IBM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用户代表,让他们现身说法,为了丰富闪存的应用场景,IBM还举办了专门的竞赛,过程中涌现的精彩作品对IBM也很有启发。重应用轻产品,想法设法在提升闪存的应用价值的做法值得肯定,我们看到年后在中国正式发布的全新全闪存系统FlashSystem都没有太多介绍,前段时间发布DS8888全闪阵列的时候也很低调。

成绩上,上半年,IBM闪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度排到了第一,到如今用户覆盖金融、零售、互联网、制造、能源等九大行业,笔者印象深的有合力叉车,海亮集团,索菲特衣柜等,马上今年最后一次闪存联盟活动就要到来了,应该有会有新的客户出来,至于银行核心应用部分目前仍是闪存的一块空白,这需要考虑很多问题,这块的进展很大程度上还得靠IBM的努力。另外,黄永志对闪存业务前景非常看好,认为2016年闪存的真正需求才开始出现。

存储重心毅然向软件上倾斜

2016年的IBM存储将走向何方?

另外是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存储的核心就是“提高各种工作负载的存储资源部署使用效率和自动化管理水平”。IDC的评价中,IBM的软件定义存储是全球领先的,提起IBM的软件定义存储许多人都能想到光谱存储(Spectrum Storage),这是今年3月份,IBM系统硬件部存储部有史以来第一次纯软件产品。

Spectrum Accelerate其实是高端存储XIV的软件版本,因为没了硬件所以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成本,高端存储走进“黎民百姓”实乃用户的一大幸事,它优点挺多:高性能,易部署易管理,无IO热点,功能丰富强大,是IBM存储家族引以自豪的大宝贝,暂时找不到Accelerate的市场反应的相关数据,应该很不错,另一个主要产品是Spectrum Virtualize,其实就是原来的SVC,这两者都是数据平面的问题,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存储系统总经理黄永志也对这两个产品赞赏有加。

除了新软件产品线的提出,最近收购的对象存储Cleversafe也是个软件厂商,增强Storwize的软件功能后它也吸引了许多用户,未来的产品更新中也都将以软件为侧重点,在存储是偏硬件还是偏软件的问题上,IBM选择了后者,看来态度还是很坚决的。黄永志表示,未来IBM存储还将继续在软件上下大功夫,与更多厂商展开合作。软件存储产品的推出一方面是种高价值转型,一定程度上也是向市场和用户的妥协。

除了这些已知的内容,未来IBM存储的走向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IBM存储部门出卖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不然也不会花心思把整体向软件倾斜。问题是,虽然IBM一再表示有清晰的产品路线发展图,但究竟如何解决产品线之间的冲突问题呢?

2016年闪存价格或将跳水,但闪存存储系统产品迎来怎样的市场环境呢?这还得看应用的丰富程度和用户的接受度。

超融合的发展趋势或将对传统存储带来冲击,超融合未来市场发展将影响到IBM为代表的存储服务商,IBM应多留意这一股力量。

政府政策,IBM正在全方位的贴近中国,开放POWER核心技术,为应对数据敏感行业比如银行等行业的合规需求推出了BluemixLocal,IBM还准许让中国政府审查其代码,IBM总裁陈黎明还在于政府高层会面沟通,IBM表现出诚意做“合伙人”,未来有望改善政策上的阻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03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